朝鲜战争读后感
朝鲜战争是1950年6月爆发于朝鲜半岛的军事冲突。它原是朝鲜半岛上的北、南双方的民族内战,后因美国、中国、苏联等多个国家不同程度地卷入而成为了一场国际性的局部战争,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初期爆发的一场大规模局部战争。王树增的《朝鲜战争》生动地记述一场战争的历史,并且深刻地记述战争中一个民族的精神历史。
王树增在这本书中着力刻画了中国人民志愿军的英勇形象。他们将生死置之度外,为了援助朝鲜,保家卫国,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以彭德怀为司令员的中国人民志愿军俞1950年10月开赴朝鲜前线,同朝鲜军民一起抗击美国侵略者。
在各大战役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当属1952年10月进行的上甘岭战役。“联合国军”在面积不足四平方千米的土地上发动了该战役,猛烈的炮火攻击使山头几乎被削低两米。志愿军依托坑道工事不断反击,牢牢的守住阵地,志愿军战士黄继光在冲向敌人中心火力点时,手榴弹用尽且身体多处负伤,危急关头,他用胸膛堵住了敌人的机枪射口,为后续反击部队的冲锋开辟了道路,而他却英勇牺牲。黄继光为了战争胜利,民族大义,有着必死的决心,必胜的信念,从容就义。
以黄继光为代表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抗美援朝战争中发扬高度的爱国主义、革命英雄主义和国际主义精神,被誉为可最可爱的人。正是这些伟大的民族精神,使朝鲜战争最终得以胜利,为我国的经济建设赢得了一个相对稳定的和平环境,进一步巩固了新生政权,大大提高了我国的国际地位。
中国人民志愿军的英雄举动不禁让我想起了中国抗日战争的点点滴滴。
1931年9月18日夜,日本关东军按照预谋炸毁了沈阳北郊柳条湖村附近南满铁路的一段路轨,反诬中国军队所为日本,以此为借口。向中国东北军驻地北大营发动进攻,并炮轰沈阳城制造了九一八事变。九一八事变是中国抗日战争的起点,中国人民不屈不挠的局部抗战,揭开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序幕。
1937年7月7日晚,驻扎在丰台的日军在卢沟桥附近进行夜间军事演习,日军借口一名士兵失踪,要求进入宛平县城搜查,遭到中国军队拒绝。在双方交涉之际,日军突然向卢沟桥一带的中国驻军发起进攻,并炮轰宛平县城。驻守当地的第29军奋起反击。这就是七七事变,中国全面抗战由此开始。七七事变爆发后,驻守当地的中国军队面对日军的嚣张气焰,同仇敌忾,第29军司令部命令前线官兵坚决抵抗,“卢沟桥即尔等之坟墓,应与桥共存亡,不得后退”。七七事变后,日军大举增兵华北,进攻北平,天津,第29军副军长冬麟阁身先士卒,亲临前线指挥作战,他激励广大将士“战死者光荣,偷生者耻辱。军人应当马革裹尸,以死报国”。激战中冬麟阁壮烈殉国,132师师长赵登禹也在战斗中英勇牺牲。
将有必死心,士无偷生念,中国军队有如此坚定的决心,如此伟大的精神,这仗怎么可能打不赢?
全体中华儿女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奋起反抗侵略者。长城内外,大江南北,到处燃起抗日的烽火。战争中,根据地军民运用智慧,广泛开展伏击战、地雷战、地道战等游击战,打击了日本侵略者。海外华侨和港澳同胞积极捐款捐物,支援抗战,数万华侨青年归国参战。日本侵略者陷入了中华民族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之中。
在抗日战争之前,国民党政府的腐败给日本侵略带来了契机。日本这一海岛小国竟敢进攻如此一个泱泱大国,究其原因,无外乎是国民党统治下中国精神的乏匮。然而在战争中,全国人民万众一心,高度发扬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团结统一、爱好和平、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伟大民族精神,再加上中国共产党发挥了中流砥柱的作用,最终成功将日本侵略者赶出中国。
无论是在朝鲜半岛进行的抗美援朝战争,还是在中国本土进行的抗日战争都体现了伟大的民族精神才是在战争中取得胜利的根本原因。一个民族要生存和发展,就要有昂扬向上的民族精神,一个民族如果没有振奋的民族精神,没有坚定的民族志向和理想,就会失去凝聚力和生命力,就难以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伟大的民族精神始终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强大精神支柱,是维系我国各族人民世世代代团结奋斗的牢固精神纽带,是激励中华儿女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的不竭精神动力。
传承和弘扬民族精神,表现在在国家危难、民族危亡的紧要关头,能够挺身而出、舍生忘死、前仆后继,表现在在他人生命财产遇到危险的关键时刻,能够见义勇为、扶危济困、无私奉献,表现在在学习工作中的勤勤恳恳、任劳任怨、敬业创优。让我们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从小事做起,自觉高扬民族精神,放飞梦想,创造精彩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