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寒假,我读了一本书叫《老人与海》这本书主要讲述了一位老人长期一个人在海上打鱼。有一次他钓到了一条大鱼,但在返回的路上碰到了成群的鲨鱼。老人使出浑身解数和鲨鱼搏斗,鲨鱼把可以吃的肉都吃完了。结果老人拖回去的只不过一副大鱼骨架。
在日常,大家碰到了困难,或许会迎难而上;但也会畏难止步,譬如说张海迪阿姨,她小时候双脚就已经残废,但她并没向挫折屈服,而是以积极、乐观、自信的态度去挑战挫折。她每天把词汇贴在床头、墙壁上、厨房……经过张海迪阿姨的不懈奋斗,她终于战胜了挫折,而且还获得了荣誉,为祖国做出了我们的贡献。鲁迅先生过去说过:“伟大的胸怀,应该表现出如此的气概—用笑脸迎接悲惨的运势,用自信的勇气来应对我们的不幸。”是啊!当大家碰到霉运和不幸时,与其埋怨运势的不公,还不如鼓起勇气,振作精神,以刚毅的态度与霉运抗争。
老人不也是如此的吗?老人没被任何困难压倒,他尽我们的努力与日常的磨难做不屈不挠的斗争。老人也说过一声令我最难忘的话:“一个人并非生来就要给打败的,你可以消灭他,却不可以打败他。”当你碰到困难时,你肯定不要被挫折压倒啊!一个人的一生中不可能没失败,但大家倘若可以从失败中获得有益的经验,发现成功的曙光,把失败看成是通向成功的必经的道路。那才是从失败中获得的的收成。毛泽东主席过去说过:“失败是成功之母。”曾任美国总统的林肯一生遭到无数次失败和打击。然而,他英勇卓绝。他从1832年失业后,他经过了13次竞选,然而有12次的竞选是失败的。他在最后一次,也就是1860年的时候林肯终于当选为美国总统,他终于成功了,这是一件多么让人兴奋的事情,他的努力终于得到了回报。
大家碰到挫折时,应该要勇敢面对,在困难面前迎难而上。大家有了这种奋不考虑身、不怕困难的勇气,就有了征服困难的精神力量。正如歌德所说的:“你若失去了资金,你只失去了一点儿;你若失去了荣誉,你就失掉了很多;你若失去了勇气,你就把所有都失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