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读完了《三国演义》这本书,深受感触。
《三国演义》是四大名著之一,它主要讲述了东汉末年黄巾起义到司马炎建立晋朝期间发生的事情。书中刻画了近200个人物:生性多疑的曹操、多智近妖的诸葛亮、心胸狭窄的周瑜,武艺高强的关羽,还有忠心耿耿的赵子龙……在这些人物中,令我印象最深的莫过于诸葛亮了。他太聪明了,他的计谋真是太多了:空城计、声东击西、反间计、以逸待劳等等。
当年司马大将军带兵十五万去运城打诸葛亮,这城里只有一些百姓和几千人马,诸葛亮当时十分慌张,但是他还是沉住气,思考一下后叫人在另一条小路上埋伏。又叫人把城门打开,叫百姓不得在街道上活动,只在屋里。然后让两个小童服侍在一旁,而自己却在城头上弹琴。等司马大将军来到后,看到这样的情景就慌忙逃走。因为他认为诸葛亮平生非常谨慎,从不冒险,这里面定有埋伏。等司马大将军走后,诸葛高就逃之夭夭了。这就是历史上有名的空城计。
在生活中,我也用过空城计。有一天,妈妈忙完家务问我:作业写完了没?
我理直气壮,一副被冤枉的样子说:“当然写完了,不信我拿给你看。”
妈妈看了看我:“算了,看样子应该写完了。”
等妈妈走后,我发现我后背的衣服都湿了。我赶紧把作业补了。
这一计用过之后,我认真地想过。我觉得自己要明辨是非,以后少这样的的亏心计谋。
聪明的你,一定不会学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