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到四大名著,有人喜欢红楼梦中的家族盛衰,有人喜欢四人取经的坚持不懈,有人喜欢梁山好汉的行侠仗义,而我最喜欢三国征战的烽烟滚滚。
《三国演义》主要写的是魏、蜀、吴三国的兴亡史。
三国中,诸葛亮是一个神机妙算的人,他忠心耿耿,协助刘备三分天下。在生活中,我们要像诸葛亮一样多动脑子,这样才能更节省时间,做更多的事。然而,生活中我们不仅需要诸葛亮的“智”,同时也需要赵子龙的“勇”!而赵子龙,正是我在《三国演义》中最喜欢的角色。
“血染征袍透甲红,当阳谁敢与争锋!古来冲阵扶危主,只有常山赵子龙。”这首诗描写了赵子龙单骑救主的故事,当时赵云为了救小主公在曹军阵中杀了七进七出,这可真是一位勇士!这种“勇”在我们生活中也用得上。
以前我不敢一个人去超市,直到一天,妈妈半威逼的说“如果你不去超市买饼,那我们一家人就没有晚饭吃喽。”我只好穿上大衣,极不情愿的出了门。一路上提心吊胆,生怕哪里一下子跳出一只野狗,心里不停的祈祷着:“千万别有狗,千万别有狗。”就这样一步一步挨到了超市,顺利的买了张大饼。我长舒一口气:“一个人买东西也没什么难的吗!”就在这时从远处跑来一只大黑狗。“啊!”我全身的汗毛倒竖了起来,刚要拔腿跑,一个声音由心底响起:“冷静,你越跑它越追你!勇敢点,战胜自己!”我定了定神,大喝一声“嗨!随我杀他个七进七出!”昂首阔步向前走去,一边走一边不时用眼睛瞄一瞄大黑狗,还好它只是警惕的注视着我,我的心松了一些。一边唱着“大河向东流啊,天上的星星参北斗啊!”一边向家走去……
《三国演义》真是一本陪伴我成长的好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