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博大精深,在上下五千年的历史长河中,经岁月沉淀,诞生了众多脍炙人口的文学著作。其中,最为出名的代表作就是四大名著。利用假期之余,我认真的阅读了四大名著之一的《三国演义》,读完后感慨良多。
小说以天下大势,合久必分,分久必合开卷,大开大合,气势雄伟。一曲《滚滚长江东逝水》,基调慷慨悲壮,读来荡气回肠,又给这篇巨著增添了无尽感叹。这本书主要描写了从东汉末年到西晋初年之间近百年的历史风云,诉说了东汉末年的群雄割据混战,乱世之中最终形成了魏,蜀,吴三国鼎立的局面,以及魏、蜀、吴三国之间的政治和军事斗争,最终司马炎一统三国,建立晋朝的故事。故事情节此起彼伏,内容丰富精彩,书中出场的有1000多个人物,详细描写的也有超过百人。记忆最深刻的有神机妙算的诸葛亮,刮骨疗伤的关羽,三顾茅庐的刘备,生子当如孙仲谋的孙权,宁可我负天下人,不教天下人负我的曹操,还有英雄难过美人关的吕布等等。作者通过一系列的故事进行阐述,使每个人物形象都是栩栩如生,跃然纸上。
《三国演义》中还有许许多多的情节,比如桃园结义,赤壁之战,青梅煮酒论英雄,身在曹营心在汉等十分经典的故事,吸引着我们的阅读兴趣,其中大量的描写使我身临其境,仿佛回到了三国的那个英雄辈出的时代。其中赤壁之战的故事深受我的喜爱。这是一个经典的以少胜多的战斗故事,讲述的是曹操挟天子以令诸侯,想一统中原,劝降东吴。此时曹操陈兵百万,东吴主降派占上风,通过诸葛亮的舌战群儒,智激周瑜,结成孙刘同盟,共同抗曹。在双方军事力量非常悬殊的情况下,通过苦肉计和连环计中计,使得曹军铁链锁船上当。然后诸葛亮巧使草船借箭,又借来东风,最终火烧连营三百里,曹军大败。整个故事环环相扣,精彩绝伦,令人赞叹。
读完《三国演义》后,赞叹之余,心里也是沉重的。因为这部小说不是虚构的,许多故事都是根据真实的故事改编而来。我想,如果让我梦回三国,哪一个是我,我又想成为谁?兴,百姓苦,亡,百姓更苦。就算称王拜相,一将功成万骨枯,浪花淘尽英雄。我竟给不了答案。战争太残酷,希望每一个人都能远离战争,愿祖国强盛,愿世界和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