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棋王》有感
从未接触过国人心中讳莫如深的这段历史,在那个近乎疯狂的年代,人的生理需要被压缩到了极限,生存不仅仅需要勇气,而且需要更多的智慧。我相信阿诚是那个年代的亲历者,否则怎么能写下如此真实和令人震撼的作品。读完后感慨颇多,太多的大道理讲不出来,只有对文中人物略作感想:
王一生:命运坎坷,波折不断,不论怎样颠沛流离衣食无着,始终不曾放弃心中的信念,酷爱下棋视棋如命,却也不肯让倪斌为了自己而去向人弯腰,棋高人品更高。在他身上我看到的不仅是棋王的化身,更多的是那种对待生命的态度:人不可有傲气但不可无傲骨。在他身上验证了了那条千百年来颠扑不破的真理:有志者事竟成。一个视牙刷做的象棋为全部财产的人给我们这样的启示:物质的贫乏并不能剥夺人们追求幸福生活的信念和权利。
倪斌:一个出身不平凡的知识分子家庭,在那个狂热的年代被彻底打倒。但他不理会世人那不解和嘲讽的眼光,保存着自己那一点清高。在生活的巨大压力下,不得已向狗一般乘人之危的干部低头。
捡破烂老头:一个深藏不露的高人,在艰苦的岁月里用自己的行动向他们表示着无声的抗议:什么是旧?什么又是新?旧的不一定都是糟粕,新的并不一定都是精华。没有旧哪来的新,简单的唯物主义辩证法在造反派否定一切的行为中被撕得粉碎,真是无知和愚昧的悲哀,也是我们民族的不幸,幸好都过去了。
文教干部:干部是为人民服务的,在那个物质极其匮乏的年代,他还能胖胖的,保养得极好,在人民面前摆出那虚伪的官架子,乘人之危下手索贿,暴露出了令人作呕的丑恶嘴脸。看来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形象建设及反腐败的口号早就该提出了。
决赛冠军:以棋会友,棋品就是人品。一盘棋表现出了老人的气度和涵养及对未来的期望,虽败犹荣。
以上属个人片面看法,不恰当的地方请大家批评指正
《棋王》应当属于阿城的成名之作,也是开启悟道人生的里程碑之作。
看完后,有两个比较深刻的感触。
一个是小说对于吃的描写,入木三分,只有对于"饿"的深刻体验下才有对于吃这个动词细致的描写。苦难的深重是这个年代的特色,人人自危,在没有油水造成胃酸泛滥的年代,在描写棋呆子吃相的那一段,在描写众人吃蛇那一段,我们都可以从字表面之下看到这个时代造成的苦难,然而又能够看到人们积极地生活着,无论生活多么艰难。苦难大多数寻根作家都会描写,但是阿城却不张扬,不过分渲染,仿佛这是极为寻常的生活,当生存成为一种负担的时候,活出自我是一种奢侈,然而不管生命多么渺小乃至岌岌可危,在苦中作乐成了大多数民众的统一作风,于是看棋这段能看出多少人的狂热,如果说狂热是一种绝望,那么多少人陷入不由自主的绝望,一如这个年代的政治。
而是小说中王一生的"呆"是另一道风景。你看得到他下盲棋时候的呆,下棋下得被人偷钱包之后的呆,吃饭一丝不苟的呆,以至于后来惊心动魄的"战九雄"九子连环车轮大战的痴。无不让你觉得这个"棋王"是一个特立独行的人,他有独特的魅力所在,是一种人性,一种精神,一种境界的所在,在这个年代的坚持更让你觉得难能可贵,生活的延续其实不难,何以解忧,唯有下棋。他的专注,他的认真,他为棋而生。他痴,他呆,他不懂世故。可是依然不妨碍他深入到你的内心,让你认可他的存在。我由此想到了阿甘,想到了庄子文下的奇人,那些活出自己生命的独立个人。
恰恰通过棋,可以读人生,即使不懂下棋,然而看到《棋王》依然有自己的感触,人生不恰恰是一种态度?看懂人生和看懂下棋姿态完全有共通之处,否则魅力不会感染到你。人生不是靠拯救,不是靠救赎,而是靠坚持,靠淡泊。欲望往往令人进步,而后使人堕落。人类存在一是性欲,一是思想。性欲创造了人,思想则承载了记忆,以及创新。如何让普普通通的自己保存与大众不一样的性格,需要物质,也需要思想。《棋王》也许能告诉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