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棋王》有感
阿城的《棋王》我阅读了一番,感触很多。正如文中所说“人还要有点东西,才叫活着。”既然活在当下,就要不枉此生,要过得潇洒活得开心,俗话说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主人公坚持自己的梦想,最终取得成就,造就了一代棋王,所以每个人都要有自己的梦想,梦想贵在坚持,而我认为人生是在拼搏跟风险中趟过的,我不喜欢那种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生活,我喜欢冒险和挑战自我,去游乐园玩刺激的项目,平时爬山跑步打球锻炼身体,以后还要体验新的项目,那种没玩过的比如蹦极滑雪热气球滑翔翼都想去体验一下,飞的感觉让人难以忘怀,但是不管做什么,都要量力而行,俗话说人无远虑,必有近忧,不管做什么事都要为以后做打算,所以要为自己做一些保障
读《棋王》后脑海中一直浮现出主人公王一生双手支在膝上,执着于棋盘的神态,以及净是绿筋的瘦腿,我要学习主人公那种顽强不屈的精神,做什么事要持之以恒,有始有终,在那种环境下还是毅然而然坚持自己的梦想,这种精神值得我学习。他具有谦虚、好学、坦诚、刚毅的品质,人生能力是在不断提升和能量储备,只有到了一定境界和人生高度才会有取得更好的收获,天行健君子当自强不息,所以要有努力拼搏永不言弃。
人活着需要一点精神支柱,才会活得更有意义。成功的人是梦想而作为凡人也要有自己的兴趣爱好,我很钦佩主人公对象棋的痴迷,“何以解忧,唯有象棋”这是主人公的精神支柱,我觉得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心境,只是看自己怎么去修炼和提升自己的内心世界。
为梦想奋不顾身,执着于一件有意义的事。人生就应当如此,不负此生,砥砺前行,主人公为了自己的棋王梦想,做了很多常人所不能及的事,可以为下棋会友,走上半个月,忍饥挨饿,只为能下棋,这种精神值得我们去学习,在艰苦的环境下,依然坚持自己的梦想,为梦想努力拼搏,要做一些有利于以后发展的事,想想人生已经走过了三分之一的历程,要好好珍惜未来,珍惜生命中的点点滴滴,人生有几何,去日苦来多,棋王主人公在那样的情况下还是一直坚持梦想,而我们这些活在当下的人,就是缺少一种毅力,人生开心也是一天,不开心也是一天,有什么理由不开开心心的活着呢,知足常乐,心态决定命运,我很羡慕诗仙李白今朝有酒今朝醉,明日愁来明日愁的思想境界,愿往后余生,各方面都遇上对的人,浊酒一杯余生不悲不喜,何惧爱恨别离,过往不恋,既往不咎,不乱于心,不困于情,不恋过去,不畏将来。
人生要有理想和目标,要对人生有一个规划,其实人生就像堆积木,人生的前部份时间,走的路就是打基础,把底盘和基础打牢,往上堆的时候才稳,年轻时期是探索和积累经验的时候,年轻可以犯错,知错能改就好,这是人生必须经历的东西,没有经历是得不到升华的,但是人生到了一定的年龄就要成熟稳重了,现在就是历练自己,广交好友积累人脉,尽职尽责把工作做好;宽以待人严以律己,学会为人处事把人做好;业求于精认真学习把自身业务做好;然后各方面协调到位尽人事听天命;别着急上天给每个人都安排了最合适的人生轨迹,你要细细的品味人生,就像棋王就是那样不平凡的人生一样,当下要做的就是要提升自身能力,提高个人修养,做个高素质的人才,调整好状态,保持积极向上的心态,和良好的生活态度,一生不悲不喜,完善自身;不媚上欺下,只媚实,尊重事实,做人就要不卑不亢,棋王为了学习棋技宁可拜神秘拾垃圾老头为师,原因是老头超绝棋艺,这种精神就是告诉我要找对的人和德高望重的人为榜样,拜师学艺要找对人,要不然他的棋艺不会提高,这意思就是结交须胜己,似我不如无,学习他人的长处,规避和完善自身缺点,但是该有的底气一定要坚持,做人要刚正不阿一身正气,有骨气有理想,腰杆子要硬,要虚心请教,谦虚谨慎的学习;厚德载物,不辜负家人,不辜负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