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最好的家长”这是普天下每个家长的心愿。作为教师的我,也不例外。虽然说当了十几年教师,了解孩子的心理,学习了教学教育理论,可毕竟是当老师与当家长是有区别的很多家庭教育中的问题也另我一筹莫展。
无意中,我在陈秋珍老师桌面看见了这本书,于是也上网购买了一本,《做最好的家长》可能是忙的原因吧,书买回来以后,我只是一时的兴致看了十几页,但最近,我又从书架上拿下这本书。
这是一本别具特色的家庭教育专著。李镇西老师长期担任班主任,熟悉孩子的心理特点和成长规律,对教育孩子的重点和难点进行了长期的思考、探索和实践,形成了独具魅力的教育智慧,并卓有成效地运用于对女儿的教育中。这本书中,李镇西老师以教育自己的女儿为个案,通过一个个活生生的教育故事,向我们娓娓阐述了家庭教育的方方面面:幼儿时期的启蒙教育,小学阶段的良好习惯培养,初中阶段的自信心塑造,高中阶段的意志力磨练,以及善良人格的塑造,爱心的培养,青春期的教育,学习方法的指导,读书习惯的养成,面对中考、高考的心态……为各个年龄段孩子的教育、为孩子成长过程中各个方面的教育,提供了丰富的案例和具体的指导,这不仅是一本家庭教育的极好教材,也是一本孩子成长的励志书。
很多家长都会说:“我的孩子很普通,很一般,怎么教育呢?”李镇西老师认为:“每一个孩子都可以成才!”李镇西的教育具有魔力,长期担任班主任,对孩子心理特点和成长规律十分熟悉,他对青少年教育的难点和重点有了长期的思考、探索和智慧,这都体现在作者卓有成效的家庭教育中。
作者的女儿是一个很普通的女孩,父女间的许多苦恼、挫折都有普遍性,而作者和女儿共同克服成长道路上一个又一个困难的形成一套良好的家教模式。作者女儿的优秀成才,对于千万万普通的孩子及其家长是极好的参照和提醒:也许你的孩子很平凡,但是,只要你良好的家教方法,你与孩子共同努力,你的孩子就会脱颖而出,铸成大器!
这本书是家庭教育的好教材,是中小学生成长的励志书。李镇西老师在本书中反复强调,他的女儿是一个很普通的女孩,是千千万万个普通中国孩子中的一个,她和其他孩子一样,也有许多苦恼,有许多挫折。然而李镇西老师抱定坚定不移的家庭教育理念:“让女儿成为一个快乐的人!和女儿一起快乐地成长!”十八年来,女儿在成长的道路上发生了许许多多酸甜苦辣的故事,李镇西老师正是运用这个理念,父女共同克服了成长道路上一个又一个困难。这些故事,既体现了女儿的成长,也折射出父亲的成长。正如李镇西老师在本书的自序中所说:“我回首女儿成长足迹的时候,也看到我由一个不会做父亲的小伙子成长为一个还算受女儿认可的好父亲的经历。女儿在学习我,我也在学习女儿;,我在教育女儿,女儿也在教育我;我在培养女儿,女儿也在培养我;我在成就女儿,女儿也在成就我;我让女儿成了好女儿,女儿让我成了好父亲。”因此,这本书对一些普通的孩子及其家长来说,更具有参考价值,对千千万万个普通的孩子及其家长是极好的参照和提醒:也许你的孩子很平凡,很普通,很一般,但是,只要你有正确的教育理念和良好的教育方法,你与孩子共同努力,你的孩子也能像李镇西老师的孩子一样克服成长道路上的一个又一个困难,一步一步地成长起来,最终脱颖而出,成长为优秀的人才。
感谢李镇西教授撰写的《做最好的家长》一书,这本书,不仅丰富了家长的心灵,也增添了家长教育孩子的知识,可以说,这本书,是现代家长的需要,读懂了这本书,仿佛读懂了孩子的心灵。
读完这本书让我打算在下周的家长会上推荐给我们班的家长一位家长看,我觉得这本书一定会对家长有所启发。推荐这本书的理由如下:1、和作者有着相同的价值观。2、整本书流露的真实让我感动。看得出,“真实”是作者所追求的,也是他一直要求女儿做到的。3、写作方式上的创新。不同于其他育儿书籍,作者将女儿的文章穿插其中,边读边能感受到作者和女儿的交流、碰撞,这种教育过程的真实性更有助于我们理解家长和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