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素面朝天》有感
素面朝天紫燕那么多年一直到现在,对“素面朝天”这个词还是存着一种打心眼儿里由衷的接纳与感同身受的喜欢,只是与从前不同,现在有了些不大一样的解读罢了。
还是很多年前看过毕淑敏的散文《素面朝天》,许是毕淑敏临床与心理医生的经历与铺垫,不过是1100多个字的散文,丝毫没有雕琢虚饰的痕迹,简明畅快,酣畅淋漓。多年前感觉是,看了那文自己便有了“我之天生不化妆”的精神支撑与大无畏的底气,那气场基本是足足的,直到当下。
目前国内的当红的影视一线女演员周迅出道不久时(那时她只有十八九岁吧),主演的电视剧《红处方》(可能是她的第一部电视剧),就是根据毕淑敏的同名小说改编的,周迅的演技自不必说,毕淑敏小说的精彩,实在是令人叫好的。于是,后来自己还假模假式地买了她的一本散文集《素面朝天》,结果特别关注的还是她的“素面朝天”,再后来那本书被自己十分慷慨地送了人,送了谁完全记不起来了。
对于毕淑敏生活中真实的素面朝天,实在没有福气亲见,可是现在的传媒实在发达,想间接地见她也不是绝对做不到。后来就真有一两次在电视荧屏上看到过对她的专题采访,原来,毕淑敏也不是绝对的不化妆。
一位知性的中年女人,而且是一位学养深厚的驰名中年女作家,她似乎更喜欢穿中长裙装,衣着净齐素雅,声音浑厚而亲切,总是带着幽雅亲和的微笑,她只是淡淡地涂了些唇红,便更觉她略显丰盈的姿态中,增添了一点恰到好处的月岚静寂的娇娆与妩媚,正是“多一分则稍逊,少一分则不足”。( )
毕淑敏说“是的,我不美丽。但素面朝天并不是美丽女人的专利,而是所有女人都可以选择的一种生存方式。”化妆与否确实是个人的喜好,来不得也不可能被外界强加半点。倘若,其实自己并不喜欢如此的行为方式,而是因为化妆成为大势所趋而不得不被动地参与无可奈何的、稀里哗啦的涂抹,那只能说有点东施效颦的可笑与可悲了。
有些人的人生字典里面就没有“素面朝天”这个词,她们会认为不化妆是一种罪过,甚至可以堂而皇之地拿“不化妆是对别人的不尊重”来高调唱响“女人化妆才美丽”的赞歌,可是,倘若真象毕淑敏文章中所提到的她的朋友,因为卸了妆竟而没有勇气面对白昼里的朗日、艳阳,只能成为暗夜里的一具活死尸带着面具满世界地游荡,那岂不把人呛死,把人吓死?
喜欢一位笔友业余写作时所一贯秉承与追求的“娱人娱己”的心志,文章写出来,发出去,就是要让别人从自己文字传达的讯息里感觉、接受某些有益的东西,通过内化成为别人行动的外化,当然,这是一种至高的境界。
化妆也是一个“娱人娱己”的过程。既然要化妆,那么甭管你愿不愿意就都得示人,估计没几个人绝对为了娱己而几乎是绞尽脑汁,费尽心思地拿自己脆弱的脸蛋儿穷折腾,毕竟“化妆品不过是一些高分子的化合物、一些水果的汁液和一些动物的油脂”(毕淑敏语),用多了对每个女人都一样非常诊视的娇嫩皮肤有什么好?那无疑是残忍地戕害自己可能原始还留存过的一丁点的美丽。那么娱人的效果就是化妆后的妆容是不是能让别人感到养眼、舒服、和谐、与真正地体味到由此产生的魅力,达到“淡妆浓抹总相宜”的境地,如若不然,真还不如只是轻描淡写一下来得实在,或者干脆在爽洁的基础上“素面朝天”。
前面提到了,毕淑敏并不拒绝化妆,但是,她更强调女人需要建立由内而外的信心与勇气的潜心修炼,那才是一种与日月同辉的、永恒的精神支撑,“大厦需要钢筋铁骨来支撑,而决非几根华而不实的竹竿。”“磨砺内心比油饰外表要难得多,犹如水晶与玻璃的区别。”过于注重外表的修利,势必把内修的光阴与生命的短暂给扼杀掉了,抑或还有“心不饱妆来补”的嫌疑:“化妆以醒目的色彩强调以至强迫人们注意的部位,却往往是最软弱的所在。”
最后还是以自己最欣赏的毕淑敏的一句话作结:“我相信不化妆的微笑更纯洁而美好,我相信不化妆的目光更坦率而直诚,我相信不化妆的女人更有勇气直面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