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文城》有感
人生就是自己的往事和他人的序章。
时代的洪流推着每个人做出各自的选择,这是一个荒蛮的年代,结束的尚未结束,开始的尚未开始。
《文城》是我近段时间以来一口气阅读完的书籍,在凌晨两点的时候,故事就已经结束了。
一口气读完整本书对于大学生来说,是必然的事情,新书在刚发行的时候就已经购买了,最近一直在阅读矛盾文学奖作品,苦于没有抽出时间阅读《文城》,不胜欣喜然后整天沉浸在教室或者图书馆,一口气全部读完,或不胜唏嘘或叹气两声或壮怀激烈,然后对着窗外沉思。
我开始慢慢发现,在这个快餐式,网络化的时代,更多人迷上了电子阅读,传统阅读数开始减少,好像是的,相较于对着电脑或者捧着手机,看书有点太过劳累、刺激太弱、时间上也是奢侈,自我克服较弱,读不进去开始成为了传统阅读的一种挑战。 再或者是我们在无法逃脱日复一日的快节奏生活之外,自我独处的能力较弱,或者是沉浸于其它世界了?
我相信,在生活或者工作之外,假如没有另一个可以沉浸并让自己获得安宁的世界,这是乏味的。阅读刚好可以让我们停下
来去欣赏另一个世界。文字是有灵魂和温度的,它能把我从故乡带向远方,也能把我从远方带回故乡,去向不同的世界, 关于余华:关于《文城》:
《文城》是一部让我很感动的故事:
在溪镇的一个人,良田千亩,北方的青年乡绅林祥福遇上了从南方逃难到北方的小美和阿强(小美与阿强互称兄妹,但实为夫妻)。小美和阿强前途未卜,盘缠又所剩无己。为了生存,小美留下并嫁给了林祥福,并偷了林祥福的金条去救济阿强。但准备回到南方故乡时,小美发现自己已经有了林祥福的孩子,因此小美回去找林祥福。生下了孩子林百家,并归还部分金子后再次悄悄离开,和阿强一起回了故乡。
林祥福深爱小美,他认为小美一定有苦衷,但他不知道这是为什么。于是他毅然背上襁褓中的女儿,决意要寻找到小美,从以前小美的口中,他知道她来自一个叫文城的地方,他要从北往南走遍中国,直到找到文城。
最终,他找到了和小美有着相似口音的溪镇,在溪镇中谋生20年,在这20年中,他结交了肝胆相照的好友陈永良,对抗贪得无厌的兵痞,对抗烧杀抢掠杀人如麻的土匪,并因为友情与正直,轰轰烈烈地死去。他的女儿都已经长大成人,但他一直都没有找到心中的文城和小美(此时小美和阿强已经和具尸体一样在大雪中死去)。
林祥福并不知道,在他刚来到溪镇时,小美就在距他不远的雪中为林祥福祈福来世我再为你生个女儿,来世我要为你当牛做马......然后在祈福中在那片雪地中冻死。悄无声息。
在溪镇人最初的印象里,林祥福是一个身上披戴雪花,头发和胡子遮住脸庞的男人,有着垂柳似的谦卑和田地般的沉默寡言,他的嘴唇因为干裂像是翻起的土豆皮。哪怕后来成了万亩荡和木器社的主人,他身上的谦卑和沉默依旧没有变。
在小说中,文主人公一直在寻找文城,而文城并不存在,这个文城,是虚幻的,同时也是小说的主旨,文城存在于哪里? 他的过去和一座谜一样的城联系在了一起,没人知道他为什么要找一个不存在的地方。他原本不属于这里,他的家乡在遥远的北方。为了一个承诺他将自己连根拔起,漂泊至此。往后的日子,他见识过温暖赤诚的心,也见识过冰冷无情的血。最终他徒劳无获,但许多人的牵挂和眼泪都留在了他身上。
文城在哪里?在我们的心中,总会有一个地方叫文城。 在文城中,我感受到了,情、信、义:
这部小说最为打动我的,是对于主人公处于视角的怜悯。 林祥福为找到他的小美,带上了绝大部分家财,在那个动荡的年代不顾磨难甚至失去父女生命的危险,从北往南行走了数百公里数年,这是情;
当林祥福的女儿林百家被土匪劫走时,陈永良与儿子陈耀武立即决定让陈耀武去替换掉林百家,为此,陈耀武被折磨并失去了一只耳朵。这是义;
林祥福死后,陈永良经营民团,终于抓住机会一刀刺死土匪头子张一斧,这是义;
林祥福家的长工田大,毕其一生都坚信少爷会回来,他20多年守好林祥福的家财,不取一分自己不该得的,20年后收到到林祥福一封信后,哪怕在路上死去,也要前往能见到少爷的南方。这是信。
在新时代,情、信、义是不可或缺的,或者这只是故事中的情节,但不由让读者相信,在社会上,历史发展的的某些潮流时刻,这些情,义,信像温暖的光芒一样照耀着每一个前行的人。 透过《文城》,我好像发现了另一个不同凡响的世界。《文城》继续在人生、命运、时代等时代的发展中,余华曾深刻挖掘的主题上求索,书写一个人在命运浪涛里的寻找,以及一群人在时代洪流中的选择。
在余华的作品《活着》中,我明白了,不管生命如此坎坷,人生如此曲折,都要勇敢的活着。而在《文城》的世界里,我感受到了血性与尊严,为了尊严,为了情、信与义,金钱没有意义,死亡亦不是畏惧。苦难之中我们所见到的,是侠客性情。
在这个汹涌波涛的时代,在我们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文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