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的童年都是相似的,不幸的童年各有各的不幸。
童年是一段不掺杂任何功利性因素的时光,是一段无忧无虑、无所顾忌的时光,但对主人公阿辽沙而言,童年却是一段弥漫着自私和仇恨的时光,他的童年是不幸的。
早年丧父,本来就已经很是不幸,寄居在外祖父家更是不幸中的不幸。初到外祖父家,阿辽沙就遭遇了家庭财产纠纷,舅舅们之间纠打着、咒骂着、呻吟着,家中弥漫着浓浓的仇恨气息。不仅如此,外祖父总是用他那双尖利的绿眼睛瞪着阿辽沙,监视着阿辽沙的一举一动。幼年时的阿辽沙总会遭到外祖父的毒打,这将阿辽沙美好的童年撕成碎片。还有外祖父对外婆的毒打、对仆人们的重重压迫......一切的一切,都让阿辽沙年幼的、单纯的心灵受到非人的折磨,小小的阿辽沙已经看到了世界的黑暗,在他还没有看到光明之前。他恐惧,于是,他对所有的伤害,不论是对别人的还是自己的,都有一种难以忍受的敏感。他孤独,于是,他对所有的人都会有细致的关注,并且会添加上自己的想象,融入自己的情感。他压抑,于是,他故意搞一些恶作剧,来寻求心灵上的放松。阿辽沙长久的生活在黑暗的深渊里,仿佛被夺去了视觉听觉触觉,就像一个盲人和只剩半条命的人。他的快乐大概就是听外婆讲故事,在皎洁的月光下感受着外婆温柔的抚摸。
童年本应该是如彩虹般绚丽,而阿辽沙的童年却充斥着黑暗。这让我们不得不去感慨当时社会环境的黑暗与堕落,而可怜的阿辽沙只能忍受着痛苦。愿阿辽沙在这样艰难的环境下能够越发的坚强,勇敢的面对以后的所有不幸。
读了这本书,我想对阿辽沙说:不要害怕影子,因为影子的旁边就是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