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读了朱自清先生的《背影》,文中作者以朴实的文笔情真意切地描写了父亲的四次背影,每一次的描写都能与读者心灵上产生共鸣。最让我动容的是他父亲过铁道,爬月台给他买橘子时的背影。
“父亲是一个胖子,我看见他戴着黑布小帽,穿着黑布大马褂,深青布棉袍,蹒跚地走到铁道边,慢慢探身下去,尚不大难。可是他穿过铁道,要爬上那边月台,就不容易了。他用两手攀着上面,两脚再向上缩;他肥胖的身子向左微倾,显出努力的样子,这时我看见他的背影,我的泪很快地流下来了。”这个特写镜头定格在作者的心中,祖母死了,父亲失业,颓唐的家境让父亲承载的生活压力可想而知,尽管这样的光景,父亲还是竭尽全力无微不至的爱自己的儿子。父子间深厚的感情,以至于让作者每每在晶莹的泪光中再现“那肥胖的、青布棉袍黑布马褂的背影。”
作者饱蘸深情的笔墨,让我潸然泪下,泪光中也不禁忆起父亲的那次背影。记得那是二十多年前,师范寒假我给父亲拍电报让他去火车站接我。因家搬迁,我第一次回家,路不熟悉,况且那的交通不便利,每天只有一班车往返,我只好让年迈的父亲来接我。那个年代通讯设施也不完善,通讯除了写信,就是电报。因假期临近,我只有拍了封加急电报,电报内容大致是:27号到,接我。26号晚我和同学坐车直接去了汤旺河她家,同学说:“今天先在我家住下,明天让我爸开车送你去乌伊岭。”的确是第一次出这么远的门儿,我就答应了在她家住下。27号吃过早饭,我同学的父亲开车把我送到火车站,我一进站里便看见一个头戴蓝色毡绒帽,身穿蓝色中山装,脚蹬毡底鞋,背微驼而且瘦高男人的背影,他正看着列车时刻表。等他转过身来,我惊讶居然是我老爹,我急忙跑上前喊他,他看到我安然无恙地站在他面前,一脸惊喜的和我们打招呼,并向同学的父亲及家人致谢。父亲盛情地邀请同学家人吃饭,她们因家里有事便返回了汤旺河。我和父亲也找旅店住下。到了旅店,我们放下行李,父亲摘下帽子,我才清楚地看到父亲的脸颊被风吹得通红,耳廓爆皮,耳垂红肿。我问父亲原委,父亲说:“坐车被风吹的,没事儿,回家擦点儿药就好了。”我听了心里酸酸的,眼泪止不住流下来。
父亲因为我差点冻坏,这件事却被他轻描淡写地一笑而过。后来的细节我是从母亲口中得知的。母亲告诉我,我拍的电报内容让父亲理解不准,猜不透我是27号到家,还是27号到乌伊岭。父亲怕耽误接不到我,我会着急,人生地不熟的担心我的安全。所以27号早,天刚蒙蒙亮就急着坐拉木柴的敞篷车来乌伊岭。数九寒冬的北方,父亲坐在车顶上,北风凌冽地吹着,加之车行驶过程又带着风。父亲没穿棉大衣,小棉袄早已抵挡不住寒风的的侵袭,难以想象缩作一团的父亲是怎样忍受这两个小时的车程。寒风差点冻坏父亲,下车时身体僵硬的不会走道儿,腿脚麻木,仿佛失去知觉,活动后感觉身体无大碍,可耳朵还是生了冻疮。每到冬天就奇痒无比,病根算是落下了,但父亲一句怨言都没有,因为他爱他的女儿。单身的时候,对于家的概念就是饭来张口,衣来伸手的地方,父母对我们的关心更是认为天经地义。可如今我也为人母,才真切的理解父母的含辛茹苦,父母的包容、任劳任怨都是出于对子女的爱。那份爱沉淀的是朴实无华;蕴含的是崇高伟大,使爱得以延续!
父母的爱是人世间最无私、最伟大的爱。无论孩子富甲一方,还是一贫如洗;不管我们是权威显赫,还是浪迹街头;父母永远不会因我们的身份不同而改变态度。他们会把最好的都留给我们,父母的家永远是我们最温馨的港湾,有父母在的地方就有爱,就有那份浓浓的无人能替代的牵挂。如今,即便我父母都不在了,但那暖暖的关爱已深入骨髓,会时常在梦里再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