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名叫《年代广场的蟋蟀》的书一向让我回味无穷。书中那生动趣味的文字,栩栩如生的人物,充满爱与温情的场景在美国著名作家乔治?塞尔登的笔下愈加活灵活现。
蟋蟀柴斯特可真是个幸运的家伙。由于贪吃跳进了一个野餐篮子里,所以从一个山沟沟被带到了纽约最繁华的地方——年代广场的地铁站。更幸运的是还结实了聪明又会出主意的塔克老鼠和忠诚、憨厚的亨利猫,还遇见了爱他的主人——女生玛利欧。
说起女生玛利欧,他们一家还真是可怜。虽然有着一个报摊,但这是一个一天连一块钱也赚不到的门店啊!可是,玛利欧却想从他那少的可怜的零用钱中拿出十五美分买了一个相当精致的蟋蟀笼子送给柴斯特,可想他是多么的爱它。这个笼子是宝塔形的,一共有七层,每层都比下头一层稍小一点儿,最上头则是细细的尖顶。笼子底层是红色和绿色的,塔尖则是金色的,有一边还有一个带小闸锁的门。
虽然柴斯特和他的伙伴一直都没恶意,但还是闯了不少祸。又一次他梦游爬到了钱箱里,做梦梦见它正坐在康涅狄格州老家那根树桩的顶上,嚼着一片嫩绿的叶子,也不知道为何,这叶子的味道不如平常,干干涩涩,有点儿像纸一样,还携带点苦味。他忽然惊醒,完了,他刚才感觉不是一片叶子,而是一张两元钱的钞票!虽然对于一般家庭来讲这不算什么,但对于白利尼一家,这可是他们辛辛苦苦赚的血汗钱哪!
还有比这更惨的呢!
有一次塔克老鼠由于太激动把火柴盒给震翻了,有一根火柴正正好好掉到了一堆当天的早报上,伴随一声摩擦声,整捆报纸烧了起来,顿时,整个报摊烟雾弥漫。幸亏列车长来得准时,把火给灭了,不然后果不堪设想。玛利欧的母亲禁不住放声哀号,无论父亲竭尽所能的安慰她,也安抚不了她心灵上的创伤,他还是一心认定他们一家遭到了毁灭性的打击。柴斯特也不由自主地鸣唱了起来,它想把它满心的伤感都发泄出来。他演奏了一首叫作《重归苏莲托》的曲子,恰巧这也是白利尼夫人最喜欢的曲子,于是他唱出了歌词。从此柴斯特用他那毫不起眼的翅膀拉出了一首首动听的曲子,帮忙玛利欧一家摆脱境,自我也成为了震撼整个纽约的演奏家!可是,柴斯特并不喜欢如此的生活。荣誉虽然是件好事,可是也同样让它感到疲倦。不管他有没如此的心理,每一天都得在规定的时间鸣唱,还不如在家乡自由自在、悠闲安宁的生活,时不时哼哼小曲儿,时不时跟它的云雀朋友来一段音乐对话。在朋友的理解和帮忙下,他最后回到了自我深爱的家乡。
这本书告诉了我:自由的欢乐永远比受约束的欢乐欢乐得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