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花生》这篇文章主要以人物对话组成的,通过写作者小时候一家谈论花生,来写一个人生的哲理。这篇散文的艺术风格也正像落花生一样,质朴无华,自然天成。全文由第一人称的“我”来记叙,富有儿童情趣。这篇文章的对话都是活生生的口语,没有雕琢,没有藻饰,明白通晓,通俗易懂。父亲和孩子们的一问一答,是那样的亲切自然,质朴平易。这正是许地山深厚的艺术功力所在,通篇极少用形容词修饰语,只有在非用不可的时候,才极精当地选用一二。
故事就以这样的文笔开始了。
这个故事发生在一名爱国志士的家里。许地山家园里有半亩空地。有一天,母亲说:“咱们家里这空地一直荒着也怪可惜的,既然你们那么爱吃花生,我看哪,不如开辟出来种花生吧。”作者姐弟几个一听,都很高兴。于是,没过多久,买种的买种,翻地的翻地,播种的播种,浇水的浇水。就这样,姐弟几个忙活了几个月,居然收获了。这可是他们都没有想到的事。母亲这会儿又说:“今晚我们过一个收获节,请你们的父亲也来尝尝我们的新花生,好不好?”那天,母亲把花生做成好几样食品,还吩咐就在后园的茅亭里过这个节。那天晚上的天气不太好,可是父亲也来了,这实在很难得。父亲说:“你们爱吃花生吗?”孩子们争着应道:“爱!”“谁能把花生的好处说出来?”孩子们的回答五花八门,姐姐说:“花生味儿美!”哥哥说:“花生可以榨油。”“我”说:“花生的价钱便宜,谁都可以买来吃。都喜欢吃,这就是它的好处。”父亲说:“花生的好处很多,有一样最可贵,它的果实过埋在地里,不像桃子、石榴、苹果那样,把鲜红嫩绿的果实高高地挂在枝头上,使人一见就生爱慕之心。你们看它矮矮地长在地上,等成熟了,也不立刻就分辨出来它有没有果实,必须挖起来才知道。”
孩子们都说是,母亲也点点头。父亲接着说下去,说:“所以你们要像花生,它虽然不好看,可是很有用。”“我”说:“那么,人要做有用的人,不要做只讲体面而对别人没有好处的人。”父亲说:“对,这就我是对你们的希望。”
他们谈到深夜才散。花生做的食品都吃完了,父亲的话却深深地印在“我”的心上。
这篇文章巧妙地运用了借物喻人,详略得当的写作手法。我们可以从这篇文章中汲取一些东西,帮助我们提高写作水平。文章通过落花生为例子,告诉我们了一个可以影响终生的哲理人的一生,不能只顾着追求伟大、完美与体面,而因此忘记了别人的体会。所以,做一个人,不仅要去追求,而且要从埋头苦干开始,踏踏实实地磨练自己,从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不断完善自己,这样,才能做成大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