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的教育》是意大利作家亚米契斯写的,故事源自于一个升四年级的小朋友,他非常不舍他的假期以及他的同学和老师,与新的老师和同学生活在一起,在这个学期里遇到了很多困难,大家一起克服困难,一起忍受痛苦、互相帮助、团结友爱让他们自己明白了爱的真谛,明白了爱的幸福。到了最后,大家要各自升往不同的班时,都是那么依依不舍,不忍心说再见,可还是不得不分开了。
这本书用日记的格式讲述了许多自己在学校里发生的一些大事,这篇文章是关于一个一所意大利市立学校的一个四年级小校学生所写的关于一个学年度的故事,这些日记都是他每一天都写的,每个月都会有一篇每月故事,这些故事都是要抄写的,全是关于爱的故事,例如:《帕多瓦的小爱国者》写了帕多瓦男孩儿爱国的精神;《佛罗伦萨的小抄写员》写了小抄写员叙里奥爱家的精神;《爹爹的护士》写了护士爱他人的精神……他与他的同学一共度过了十个月,在这十个月里,每一件事情都描写得很细致,每一个人的性格、外貌都让我们记于心,这让我们体会到作者的一步步成熟,渐渐地长大。通过一系列的事件,让作者体会到人生的酸甜苦辣,明白了什么是爱,同时也让我们体会到了许多,许多……
读了这本书让我更坚定了我的信念,要用爱心去创造美好的未来与人生,用爱心去创造美好的世界,而世界也必将变得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