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德说:“读一本好书,就像和一位高尚的人谈话。”今年的暑假里,我读了海伦·凯勒的《假如给我三天光明》。这本书主要记录了海伦·凯勒从小到大的生命历程,我被书中海伦·凯勒的精神深深震撼到了。
这本书讲述的是一个叫海伦·凯勒的小女孩,一向活泼可爱健康的小女孩在十九个月大的时候,因生了一场大病,导致双目失明,双耳失聪。这使她对生活失望至极,经常消极地对待生活,从此她变得暴躁、任性、自卑。
直到七岁,她的父母帮她找来一位老师——莎莉文老师。莎莉文老师的到来,拯救了海伦·凯勒的一生,使她对生活有了希望,有了追求和向往。在莎莉文老师的耐心教导下,海伦·凯勒认识了许多字,认识了身边的事物,也学会了阅读,让海伦·凯勒感受到了语言的神秘、知识的神奇,也让她感受到了身边无处不在的爱。
随着时间的推移,海伦·凯勒也体验到许多“新鲜事物”,如同家人一起过圣诞节,在波士顿的铂金斯盲人学校里交朋友……。在她求学过程中,经历了重重困难,但在亲人、朋友以及社会爱心人士的帮助下,她最终战胜了一切困难学会了说话和写作,而且还用自己辛勤的汗水实现了大学梦想——考进了哈佛大学。
一位平凡的女性,熬过了87个无光、无声的春秋,一路上有艰难、失落、崩溃,但也有喜悦、惊喜、激昂。她用自己顽强的生命力,战胜了老天对她的不公,用自己不屈不挠的意志接受生命的挑战,以惊人的毅力面对困境,最终在自己的事业上有所成就。这本书告诉我们:当我们遇到困难时,要勇敢与困难作斗争,生活中的磨难其实是一笔宝贵的财富,我们要向海伦·凯勒学习,要把生活中的种种磨难当作是一种磨练,努力累积财富,最终走向成功的彼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