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房子》这本书是北京大学教授曹文轩写的。这是一部讲究品味的少年长篇小说。作品写了男孩桑桑刻骨铭心,终生难忘的六年小学生活。六年中,他亲眼目睹了一连串看似寻常但又催人泪下,撼动人心的故事:不幸少年与厄运相拼时的悲伤与优雅,残疾男孩对尊严的执着坚守,垂暮老人在最后一瞬所闪耀的人格光闪...... 这一切,既清楚又朦胧地展现在少年桑桑的世界里。
书中最让我觉得为主人公高兴的故事是《秃鹤》。秃鹤是一个小男孩的名字,他本应该叫陆鹤,因为他头上寸发不生,是个十足的小秃子,所以同学们就叫他秃鹤了。
秃鹤在油麻地小学经常被欺负。一次, 秃鹤的父亲给秃鹤买了一顶帽子,到了学校,阿怒和桑桑几个同学故意为难秃鹤,他们抢走了帽子挂在了旗杆上,让同学们嘲笑秃鹤。
秃鹤在一次大会上故意捣乱,让同学和老师们很不满意,因此都不理他了。一次文艺演出,原本是柳三下演杨大秃瓢,可因为杨大秃瓢是个秃子,而柳三下有一头乌黑的头发,他的父亲始终不同意剃发,这戏也没办法演了,这时秃鹤自告奋勇要演主角,这个节目演的很成功,为学校争了光,秃鹤赢得了同学和老师的信任。
这本书里有一个令人怜惜的小姑娘纸月。她是板仓小学的学生,因为被同学欺负,所以离开了板仓小学转到油麻地小学。一次上学路上,纸月又被同学欺负,桑桑及时救助了纸月,他的这种助人为乐的
精神令我敬佩。
掩卷沉思,书中的每个人物栩栩如生,每一个故事历历在目,让我感动, 让我懂得如何和同学相处,如何做一个最好的自己!这本书成了我形影不离的好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