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
世间充满了诱惑,有时候,仅仅靠人自身的意志做抵抗是不够的。由于“病毒”无孔不入,所以必须经常性地给自己打“预防针”,并且应随着“病毒”的升级而更新换代。其实,大多数人缺少的也正是这种自我省察和约束精神。
张瀚初任御史的时候,有一次,他去参见都台长官王廷相,王廷相就给张瀚讲了一个乘轿见闻,说他某一天乘轿进城办事时,不巧遇上了雨,而其中有一个轿夫刚好穿了双新鞋,他开始时小心翼翼地循着干净的路面走,后来轿夫一不小心,踩进泥水坑里,此后他就再也不顾惜自己的鞋了。王廷相最后总结说:“处身立事的道理也是一样的,只要你一不小心,犯了错误,那么以后你就再也不会有所顾忌了。所以,常常检点约束自己,是一个人必修的功课。”
这一点对我们是很有必要的。学习生活中,经常性地检省自己的言行,并及时作出调整和约束,是少犯和不犯错误的关键所在。一个人能够做到这一点,将为自己的做人做事打造好优良的“软装备”,凡事皆可善始善终。
“人的生活似洪水奔流,不遇上岛屿和暗礁,难以激起美丽的浪花。”
痛苦是成熟的催化剂,它能使坚强的人更加坚强,懦弱的人更加懦弱。放眼天下那些英雄人物,没有一个不是历经坎坷,尝尽人世间的沧桑的,如果我们仔细观察自己身边的人,也会发现没有一个人的一生都是一帆风顺的,任何人都会遇到大大小小、多多少少的挫折和逆境,当逆境降临到你身上时,用怎样的一种心态去对待它,则成了人生的重要契机。
那些平凡的人,总是祈盼一生都能平平顺顺,一旦遇到逆境,他们便表出脆弱的天性,或者听从逆境的摆布,任年华与时光如水东流,或者不敢面对逆境,逃避困境,为寻求暂时的平安而做无谓的牺牲,听任逆境的宰割与剥夺,这种人是生活的loser,逆境的牺牲品。但聪明人永远不会坐在那里为他们的损失而哀叹,而是去寻找办法来弥补损失。既然事情已经发生,就不要再怨声载道,调整好心态,勇敢地面对现在和未来。要知道,悔恨过去,只会损害眼前的生活,不要让“打翻的牛奶”潮湿了我们的心情。
记住,正是逆境将卓越与平凡鲜明的区分开来,使那些不平凡的生命从混沌的世俗中脱颖而出。所以,要想活得“不平凡”,就要正视逆境并尽最大的努力去战胜困难。
除了学会自省,坚强,我们还要学会爱别人。
人活在世界上不是孤立的,还有我们的亲人,朋友,同学,他们与我们息息相关。我们要把爱赋予他们,与他们共同分享快乐,承担烦恼,只有爱他们,我们的心里才会充满阳光,在我们付出爱心的同时,也就收获了人世间最美好的真情。对那些与你擦肩而过的人,我们也要心存善意,在他们需要我们帮助的时候,我们也要报以真诚的微笑。
一个归来的美国士兵从旧金山打电话给父母,告诉他们:“爸妈,我回来了,而且要带一个朋友同我一起回家。”
“当然好呀!他们回答,“我们会很高兴见到他的。”
不过儿子又说:“有件事我想先告诉你们,他只有一条胳膊和一条腿,他无家可归,我想请他回来和我们一起生活。”
“儿子,很遗憾,或许我们可以帮他找个安身之处。”
“不要,爸妈,我要他和我们住在一起!”
父亲又接着说 :“儿子,他会给我们的生活造成很大的负担,我建议你先回家然后忘了他,他会找到自己的一片天空的。”
就在此时儿子挂上了电话。
一个月后,这对父母接到了来自旧金山警局的电话,警方告诉他们亲爱的儿子已坠楼身亡,而且已排除他杀的可能。当他们伤心地赶去旧金山确认时,发现那的确是他们的儿子没错,但只有一条胳膊和一条腿。
这个故事令我非常痛心,究竟是谁酿成的惨剧,难以解释。学会爱别人吧!只有学会爱他人,我们才能摘到友谊的丰硕果实,才能尝到亲情的佳酿,才能在旁人的簇拥下登上理想的巅峰。其实,付出永远比索取快乐。
真正做到这三点,你会发现,人生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