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蜻蜓眼》有感
读完曹文轩爷爷写的《蜻蜓眼》,我内心受到了极大的震撼。这是一部感人肺腑的小说,包含了世上人与人之间最真挚的亲情;这也是一部凄美的小说,泣诉了人间的沧桑。从这本书中,我明白了,亲情,是这世间最伟大的感情,它能产生无穷的力量,让一家人风雨同舟,勇敢、坚强、乐观地面对生活。居里夫人曾说过:“一家人能够相互密切合作,才是世界上唯一的真正幸福。”
这部小说以二十世纪六七十年代为时代背景,以小孙女阿梅的成长为主要线索,从孩子的视角勾勒出特殊岁月里一家人相扶相帮、患难与共的感人故事。阿梅是一个善良、坚强、孝顺的女孩。爷爷杜梅溪勇敢正直、认真负责。奶奶奥莎妮是一个法国人,她勤俭节约、善解人意、乐观向上。奶奶离开法国和亲人,陪伴着爷爷和孩子们漂洋过海来到战火纷飞的中国,为蓝屋撑起了一片天。她对阿梅浓浓的爱在文字间流淌。她不断典当自己与家中的珍贵物品,虽然艰难地维持着蓝屋的生计,但她却永远微笑着面对生活,让阿梅快乐地成长。
当我读到《钢琴》这一章时,我不禁被深深地触动了。奶奶生病了,需要做手术。全家人千方百计为奶奶凑手术钱。万般无奈之下,爸爸妈妈只好把一直陪伴阿梅的那架钢琴当掉了。奶奶如期做了手术,也如期出院。回到家后,奶奶发现钢琴不见了,了解事情经过后,她把当年结婚的嫁妆——一枚镶有钻石的戒指当掉了,把钢琴换了回来。从这件事中,我感受到了亲情的伟大——爸爸妈妈对奶奶无微不至的爱,奶奶对阿梅无私的爱,正是这伟大的亲情,给一家人带来了生活的希望和力量。
《香水》这一章也让我记忆犹新。奶奶是一位优雅的法国女士,香水是她的“命根子”。香水用完了,爷爷为了让奶奶快乐,他想尽办法,拿出自己从不离身的玉石,从一位法国女子那里得到了一瓶珍贵的香水,却被巡逻队误认为特务,遭到拳打脚踢。爷爷的勇敢和对奶奶坚贞不渝的爱再次深深地打动了我。在那艰苦的岁月里,阿梅一家人仍然保持乐观的心态,追求美好的事物,用浓浓的亲情温暖家人。
生活中有美好的一面,也有困难的一面。爷爷奶奶命运多舛。一群丧失人性的年轻人污蔑爷爷为罪恶累累、剥削穷人的资本家,污蔑奶奶为潜伏已久的间谍,肆意破坏蓝屋的物品,还押走了爷爷奶奶。奶奶被送去砖厂劳动,爷爷被送去养猪厂干活。阿梅不顾危险,经常去看望爷爷奶奶,陪他们聊天;爷爷怕身上的臭味熏到阿梅,总是“撵”她走。在这艰苦的条件下,阿梅一家人同甘共苦,不离不弃,在苦难中锤炼出真正的亲情。
读着这本书,我既为阿梅一家人相濡以沫的亲情而感动,又为那个动荡不安的年代所造成的苦难而感到惋惜。我不禁想起外公曾经对我讲起他年少时的故事。他小时候家里条件非常艰苦,外公的弟弟放弃了读书,全家省吃俭用,供外公读到了大学。但无论生活多么困难,外公一家人都团聚在一起,相扶相帮,用亲情支撑着整个家庭。
书中,阿梅一家人和我的外公当年一家的这种亲情深深地打动了我。阿梅一家生活在一个混乱的时代,依靠着亲情赖以生存,他们是多么不易啊!现在我生活在蜜罐之中,每天有外婆为我做可口饭菜,还有外公为我辅导功课,丰衣足食。比起阿梅的生活,我的生活不知好上多少倍,而我却已经习惯蜷缩在厚厚的“乌龟壳”里,吃一点点苦头就放弃,事情不像想象中那么顺利就悲观,累一点的事情就不愿干,不能勇敢地面对生活。我以后一定要以阿梅一家人为榜样,勇于面对生活中的挫折、磨难,与家人一起微笑着面对生活。
蓝屋里的人们乐观向上、相濡以沫、同舟共济,每个家族成员都感受到亲情的力量,享受着亲情带来的快乐。冰心奶奶曾说过:“爱情是一种纯度,亲情是一种厚度。”读了《蜻蜓眼》这本书,我明白了一个道理——亲情是伟大的,它能给人带来生活的希望和力量,我要用实际行动珍惜、呵护伟大的亲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