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到《读者》20xx年第4期之上张丽钧的《信箱里的果仁巧克力》一文时,只觉着心底深处有了某种触动,但又一时不能悟出这种触动是什么。等到在记忆中去寻索一番之后,才感悟到了这触动之所在。
算来自己的教书生涯也不算短――24年整,教过的学生无数,遇到的发生在师生之间的质朴而感人的故事自然也不少。要说文中的主人翁――敏,凭执教这么些年的直觉告诉我,她是一位学生爱戴并信任的好老师好校长。反之,如果她不是平时润物无声般一点一滴地关爱并谆谆教诲自己的学生,如果她不是把学生待着自己的孩子般疼爱,如果她不能对自己的所作所为充满十分的自信的话,敏可能就不会毫不犹豫地吃下学生搁置在校长信箱里的那块果仁巧克力了。而她,恰恰是毫不犹豫地吃了,吃得是如此放心,如此从容,如此香甜,毫无哪怕是半点的怀疑,担心与顾忌。这只能说明,她时时乐于去也善于去分享并分担她的学生们“一颗颗善于放大快乐也善于夸张痛苦的少男少女的心。”她一定是他们的良师益友,是学生们打心底里认可的朋友。是啊,她吃到了世间罕有的“糖外的糖”,那犹如心灵巧克力般的“糖外的糖”殷勤赐予她的香甜是旁人所不能体味到的。
记得自己教书不久就担任了班主任,一次,班上一位住校学生病了,父母又不在本地。得知情况后,马上组织两学生一块儿将其送到医院治疗,给予了无微不至的关心与照顾,并代付了金额不多的药费。这对教师来说是再平常不过的小事,事后就给忘了。打那以后,时常会收到一些“小恩小惠”。开始的时候,发现我的办公桌上有两只橘子,几只黑桃或栗子什么的,也不知是谁放在那里的。通过留心观察,才发现是那几个学生为之。不过,吃着学生给予的略微酸涩的橘子,心里真的是甘甜无比。学生们自己的一份零食,也要给我留上一份,这给了我很深的感触和启发,他们把我当成了朋友。这也促使我在以后的工作中时时用心去关心爱戴每一位学生。建立了平等的相互信任的师生感情之后,实施为师者的教育就容易了许多。在随后的教育中,注重培养他们的集体荣誉感,教给他们如何做人,如何与人相处,使整个集体充满了团结友爱和无限的生机活力,学习积极性和成绩也随之提高。
到了中秋节,走读生晚上都在家里与亲人共渡节日,可住校生怎么办呢?作为班主任,就把十几个住校生组织起来,掏钱买上月饼、黑桃、花生、梨什么的,在离操场不远的小河边择一平整的地点,围坐起来,唱歌,游戏,赏月,吃月饼,让住校生们远离家人也能体会到在家过节的氛围,忘掉了远离家人的那份孤寂。这就我个人而言只是做了一小点,可留在学生们心里的就是一片暖阳。特别是,在他们走上以后的人生旅途之后,相信他们也能在适当的时候,对他们周边的人洒下一片暖阳,传播一片关爱。
还记得一次,上完最后一节课时,突然下起了大雨,因没带雨具,只好困在办公室里。看到雨可能一时半会儿停不了,便坐在办公桌前批阅起作业来。不知什么时候一个学生在门口探头往办公室里张望。抬头一看,是一个平时不爱说话的学生。我便对她说,“没带雨具吧?等雨小了再走吧,免得淋雨感冒了。”说完又埋头批阅起作业来。不知过了多久,那学生又探头进来,小声对我说,“老师,这儿有一把雨伞,你用吧,我和同学一道回家了。”我还没来得及说什么,学生已一溜烟不见了影子。第二天到校后,我准备把雨伞还给学生,并向她道谢,可其他学生告诉我,她昨天淋了雨生病请假了。后来才得知,学生发现我放学后还在办公室批阅作业,猜想是没带雨具,本想与老师共用一把伞一起回家的,可看到我在批阅作业,没有走的迹象,又不好意思给老师说明,就撒了个谎,说与其他同学一道回家,而把雨伞留给了我,她却冒着大雨回的家,结果淋感冒了。得知事情的真相,真是感慨不已,感激万分,多好的学生啊!
不短的教书生涯中,我确实感悟到,为师者不经意的一句话,一件事,为师者的言传身教和人格魅力,往往会影响到学生的一生。这句话,这件事,哪怕为师者早已忘记,但学生却把它铭刻在了心上,永不磨灭,并时时影响着,诱导着他们。每当逢年过节,总会收到不少从前学生们不同方式的问候,过去多为一页页精美的明信片,现在多是一则则温馨的短信。这些质朴的祝愿,是他们内心所望,也是经过多年的甄淘和沉淀而出自他们内心的话语。
“老师,中秋快乐!如果有来世,我们还结一段师生缘,不过这次让我做您的老师,像您一般宽容、理解和疼爱!”、“老师,十五年前的中秋之夜,我吃到的你带给我们的月饼为何那么的香甜?哦,对了,那是因为里面揉入了你的关心和爱戴!师恩难忘!”、“老师,多珍重!上次见到你时,分明在你鬓处看到飘有不显的丝丝霜花。”
这些来自学生的寄语,朴实的语言,实实让我受用无穷,感动无比,可以说是字字珠玑,这也是为师者最宝贵的财富吧!
的确,当我读到《信箱里的果仁巧克力》一文时,我是有真切的触动的。我看到自己办公桌上那几只橘子,几粒糖果,几个黑桃,仿佛看到了一颗颗蹦跃的心。我实实在“幸福地揣想那该是怎样的一只手,被怎样的一颗芬芳的心思驱动,毅然决定将自己喜欢的东西”送给老师分享。文中的敏是非常自信的,她相信自己一定做到了与学生以心换心,她能坚信学生送给自己的是真诚和爱戴,不用担心“那里面藏着一个令人猝不及防的顽皮、一个令人啼笑皆非的滑稽和狡黠。”是啊,我们只要是真心地去关心,爱戴,帮助自己的学生,他们是能真切体会到对他们的爱和谆谆教诲的,也就大可不必去顾忌被学生捉弄。无疑,敏非常自信自己做到了这一切。她把心忘在了孩子堆里,把心完全交给了孩子们,惟其如此,她才能稳稳地接住学生们老远抛过来的一粒糖。
我也想,在全社会倡导以人为本,创建和谐社会的今天,我们更应该真诚的去关心,爱戴,帮助我们周围的每一个人,只要人人都不求回报地去一点一滴地以诚相待,我们的社会将是一个溢满温馨和幸福的大家庭。于社会是这样,于一个单位更是如此。如果同事之间,上下级之间处处充溢着理解,宽容,关爱和支持,那还何愁大伙心不往一处想!何愁劲不往一处使呢!在人人感到工作和生活压力极大的今天,我们更应该这样去做,只要我们做到了这一点,只要有了充满和谐,温馨,关爱,相互理解,相互支持,积极向上的工作氛围,那才能真正意义上实现:劳动着并快乐着。
我切切为敏而感动,不为别的,只为她对学生的爱,作为老师,作为校长,无疑她是成功的,是值得尊敬的,她的人格魅力让我仰慕。关爱都是相互的,穿越众人的目光与心灵,彼此关爱,这才是我们最宝贵的财富。
“······我相信那发生在某个清晨的玲珑故事,将涓涓地流过岁月,多情地把敏手中的每一块果仁巧克力都阐述成诗和画,敏就在这诗和画中行走,走成最耐看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