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小王子》有感
“小王子”消失在我的视线里,不知去向何处。带着神秘,带着他的梦想,消逝在金色的沙漠里……淡淡的哀伤与丝丝不舍,萦绕在我心中,挥之不去,久久不散!——我慢慢合上了《小王子》这本书!
《小王子》是法国作家圣埃克苏佩里的作品,这是一篇童话故事,不同于西方真正意义上的童话故事,而“它是一本给成人看的儿童书籍”,“在他富有诗意的淡淡的哀愁中蕴含着一整套的哲学思想”。读完这本书,细细品味,便有了些许感悟。
关于童真
是啊,其实不管年纪多大,我们都需要童话,它能让我们的心灵永远像孩子般的纯真,简单,清澈。有时候,我们停下忙碌的脚步,试着用孩子们的眼光看待这个世界,也许我们活的都会简单纯净一些,我们的心也不会如此疲惫。“所有的大人都曾经是孩子。”我们曾经都是会为了得到喜爱的玩具而发笑,为了遗失一支蜡笔一块橡皮而哭泣,也为了穿到一件自己新衣服而开心的孩子。
记得吗,童年的世界里,微笑和纯真的心,可以让我们的整个世界都快乐又明亮起来。可是时光流失,岁月远去,我们渐渐长大,我们沉溺于人世浮华,专注于利益法则,迷失了自我。而“小王子”天真无邪、纯真可爱,就是纯真之初的我们的影子,可是故事的结尾,小王子倒在了沙漠上,故事中的“我”如此悲伤,童真不再,小王子的逝去,还象征我们童年的逝去,令人悲伤,更有不舍!
唉,人总是这样,长大以后,失去了童年,失去了童真,才倍感珍惜!童年不再回,但我相信每个成人的内心深处,都藏着一个爱做游戏的天真孩童,只不过随着时光流失,蒙上了世故的尘土。我们一定可以在这纷繁的成人世界中,保持一颗童心,一份纯真,尽量让我们的生活“鸟语花香”,少一些尔虞我诈,少一些追名逐利,多一些简单,多一些快乐!
关于爱情
故事中的小王子是B612号小行星上的唯一居民,他勤勉地疏通火山口,拔着猴面包树的幼苗。小王子简单却有些孤独,心情低落时,他会提着凳子追着太阳看日落。一朵玫瑰花进入了他的生活,从玫瑰花和小王子开始开始相遇,小王子就心甘情愿地为她做任何事。但玫瑰花的骄傲和再三试探,使小王子负气离开家园,开始了宇宙旅行。
而玫瑰花最后放手给小王子自由以及之前那些自私的表现,其实都是因为她深爱着小王子。她爱他,所以希望小王子能对她专一,能对她负责。在小狐狸点醒他之后,他这才醒悟,原来在旅途中,对玫瑰的无限思念,在到达地球后,即使看到5000多和自己的玫瑰一模一样的玫瑰,依然沮丧和失望,“尽管那朵玫瑰看起来和你们一样,但对我来说,却比千百朵花儿都重要,因为我每天为她浇水,为她罩上玻璃罩,为她挡上屏风,为她杀死毛毛虫,还因为我每天倾听她的话语,不管是些抱怨,还是自夸,甚至就是沉默,一切只因为,她是我的玫瑰。”
故事的结尾是蛇的毒液帮助小王子离开地球,回到自己的星球,回到爱人身边,他用生命表达了对玫瑰花的爱,那么浓烈,那么迫切,他要回到玫瑰花的身边,与之相伴!玫瑰也还在等待,还在思念,小王子这段生命的结束也许正是他们之间另一段爱情旅程的开始。我想,在生活中,爱情不是轰轰烈烈的誓言,而是平平淡淡的陪伴。携子之手,与之慢慢变老,“有你在,真好!”是我对爱情的追求。我觉得小王子最后的选择,也是希望如此。小王子与玫瑰花的爱情结局有些悲伤,但更永恒,回味无穷,有遗憾,更有期许在其中!
关于人性
书中除了小王子和飞行员“我”这两个主要人物外,还刻画出其他成人的形象,在到达地球之前,小王子游历了六个星球,每个星球上都居住着一个人,他们分别是国王,爱慕虚荣的人,酒鬼,商人,点灯人和地理学家。他们都是我们社会上多数人的写照,他们虚荣、盲目追求追名逐利,不敢面对现实困境而不断麻痹自己;他们贪婪、墨守成规不知变通;他们貌似知识渊博,但只会纸上谈兵,不懂脚踏实地工作。这些都是作者对丑恶人性的批判。同时通过小王子这个人物,作者也想告诉我们,人类生命初始时期的天真与善良,表达了作者对回到本真,追求真善美的向往!
《小王子》一书语言朴实却充满幻想,在幻想中讽刺着成人世界,这与他的写作背景密不可分。此话题这里不作探讨,只是在我的愚见中,我认为人性无所谓“本善本恶”之分,当婴儿降临初始,没有滚滚红尘的熏染,仅携带动物性的原始本性,仅是一张“白纸”。他们身上绝没有“善恶之分”,人性善还是恶,是一个人在所处社会环境的大染缸中浸泡所致,我们成人们或贪婪,或虚荣,是在大染缸中,孕育了我们的各种丑恶。在《小王子》的结尾,作者不免有些绝望,小王子倒在了金色的沙摊上,也许是作者对身处当时社会的绝望;当然也有期望,唯一能与小王子对话的“我”从此爱看星星,期盼着小王子的回来,我想这说明他还对当时社会充满希望。
而身处现在世界的我们,还是应该乐观一些,应该相信人善大于人恶,对世界充满希望,抵住诱惑,少一些“恶”,像小王子一样,在这大千世界中努力做一个本真而善多的人,并以此与大家共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