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尔基的《童年》举世闻名。在一个很平凡的星期天下午,我翻开了它。情绪也随着书上一行行黑色的宋体字忽起忽落……
主人公阿廖沙痛苦的童年生活打动着我:四岁丧父,跟随悲痛欲绝的母亲和慈祥的外祖母到专横的、濒临破产的小染坊主外祖父家,却经常挨暴戾的外祖父的毒辣的打。但善良的外祖母处处护着他。在外祖父家,他认识了很多“安安静静”的亲戚,其中包括两个自私、贪得无厌的、为了分家不顾一切的米哈伊洛舅舅和雅科夫舅舅,还有两个都叫萨拉的表哥。朴实、深爱着阿廖沙的“小茨冈”(伊凡)每次都用胳膊挡外祖父打在阿廖沙身上的鞭子,尽管会被抽得红肿。但强壮的他,后来却在帮二舅雅科夫抬十字架的时候给活活的压死了……
阿廖沙的童年是在一个典型的俄罗斯小市民的家庭里度过的:贪婪、残忍、愚昧;父子、兄弟、夫妻之间勾心斗角;为争夺财产常常为一些小事争吵、斗殴……但在这个黑暗的家庭里,有一个勤劳、坚强、善良的外祖母。她常常给阿廖沙讲好听的神话故事,也潜移默化地教他做一个不想丑恶现象屈膝的人。
阿廖沙的童年是黑暗的,就像他的家庭一样。周围残酷的事情太多了,有时甚至连他自己都不敢相信竟会发生那样的事情。但好在有外祖母全家人的精神支柱。阿廖沙也还认识很多其他的人:搬进新房子后的几个房客、隔壁的三少爷,等等。阿廖沙从家人的一些“奇怪”的举动中懵懂的明白了一些道理。
x
童年是美好的,但在19世纪末俄国的一个家庭,《童年》这本书中的主人公阿廖沙却有着一个令人窒息的童年。高尔基是苏联的著名作家,也是一个革命家。他不仅投身于无产阶级革命斗争,而且创作了大量文学作品,《母亲》《在人间》《海燕之歌》等,我们有篇课文也提到他,因此我在阅读《童年》之前,便对高尔基有了许多的了解。
《童年》这部小说以一个小孩的独特视角来审视整个社会及人生,阿廖沙在父亲死后随着母亲和外祖母坐了很多天的船,来到充满仇恨,笼罩着小市民气的外祖父家。虽然认识好朋友,一个被外祖母收养的机灵孩子小茨冈,却被狠毒的舅舅们勾心斗角地打死了,而自己也被外祖父抽打,母亲不久也去世了。
我从中看到了19世纪社会的腐坏,读着读着发现这就是高尔基的幼年的痛苦又艰难的童年生活,也许这就是他为无产阶级而奋斗的原因。高尔基对光明与真理的无限追求和那生动的文字打动了我,我不禁想起现在一代比一代快乐的童年,我们还在要这个玩具和那个游戏机,七十年代的1个娃娃,过了四十年已变成一床娃娃,六十年代的吃不饱,已变成现在的山珍海味。
我们要感谢祖国带给我们幸福的生活,快乐的童年。请天下孩子们都学会忆苦思甜,懂得珍惜现在,认真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