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漫长而又快乐的暑假里,我阅读了一本好书,这本书的名字叫做《童年》,这本书让我记忆深刻。
《童年》的作者是苏联的高尔基,主要讲了主人公阿妙沙。彼什科夫小时,他的父亲死了,搬到了他的外祖父家,阿廖沙的外祖母非常勤劳善良,和外祖父去世凶狠残暴的,外祖母非常疼爱阿廖沙,这让阿廖沙的童年留下了深刻的记忆,但阿廖沙还是坚强地走向了人间。
《童年》这本书令我记忆深刻的是家庭的斗争。这部分讲了舅舅们为了争夺家产,与外祖父之间的斗争更加激烈,还伤到了外祖母。这部分让我感到阿廖沙小时侯家庭混乱,非常可怜。而我却很幸福,我很同情他。
看完这本书我收获了许多知识。我懂得了主人公阿廖沙小时候非常可怜痛苦,老是被家里人打,和现在的小孩子的生活有着天壤之别,但是有很多的小孩却没有珍惜这种幸福,现在有很多小孩也很可怜,有的家里很穷,有的在灾难中生活,还有的家庭不和,所以,我决定要珍惜幸福,好好学习,天天向上。感恩父母,我希望有更多人去看这本书。
这本书是马克西姆·高尔基根据自己幼年时真实经历而写的。具体描述了高尔基父母去世后他被送到祖父家度过童年的事。在那里,外祖母是他最亲近的人。之后,他历经了许许多多的磨难,他只上了三年学,11岁就走上社会,过早的开始了自食其力的生活。
他当过学徒工,搬运工,守夜人等。16岁时,他只身来到喀山进入了“社会大学”,在与生命的斗争中,他深入俄国社会的最底层和各个阶层的各种人物接触,饱尝生活的艰辛,从而不断地丰富了他的社会知识和生活经验。当时正处在沙皇的残酷统治时期,社会十分黑暗,人们都把精神寄托予宗教,每天都要做祈祷。但高尔基不为所动,因为他有自己的人生信念。当然,在他遭遇挫折的时候,也曾有过自杀的念头,但高尔基最终还是凭坚强的意志坚持了下来。用他的笔为我们描绘出当时的生活环境和人性的黑暗面。他1589年开始他的小说的创作生涯,最终成为闻名中外的文豪。
与高尔基相比,我们的童年真的是太幸福了,我们生活在新时代,我们有着美满的家庭,身边有许多人的关怀,但高尔基却没有,可他却那么坚强勇敢,努力进取,敢于面对困难!我想这也许是他的精神魅力所在。《童年》确实是部不错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