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读书心得11
今天上午,妈妈按照约定带着我到书店选书,我哼着小曲,目光飞快地穿梭在一本本名著之间,突然一本名为《童年》的小说吸引了我的目光,我把将它从书架上抽出,只匆匆翻了几页,便得到了肯定,愉快地奔向了柜台。
经过数小时“奋战”,我轻轻合上书本,意味深长的闭上了眼睛,脑中不时闪出阿廖沙、外祖母等人的面孔。这本书主要的内容为:幼年丧父的阿廖沙随他母亲来到外祖父家中,他的二个舅舅为了那份遗产整天勾心斗角,惹是生非,他们非常讨厌阿廖沙,但是慈祥善良的外祖母、开朗乐观的“小茨冈”给痛苦的阿廖沙一点安慰,使他苦中有乐,并深深受他们的感染,成为一个正直、大胆的人。
读完高尔基的《童年》,我的心情非常的沉重。阿廖沙所在的那个时代是这么得黑暗,血浓于水的亲情在当时只被当作了儿戏,明明是二个亲兄弟,但却为了一点遗产、利益大打出手,争个你死我活……这种看似不可能发生的行为在那时却普遍存在,每个人都为了自己能多那么一丁点利益而不惜加害于别人,甚至是从小玩大的朋友、兄弟。但阿廖沙却在这个环境中毫不畏惧地生活下去,与坏人们作斗争,这需要多么大的勇气啊!阿廖沙非常想上学,想尽一切办法借书来看,但我呢?这么优越的环境下,却还不好好读书,各种漂亮的文具没用几天就弄丢了,这是多么不应该啊!与阿廖沙相比较,我似乎越变越小,是那么的微乎其微,他没条件读书,却想尽一切办法学习知识;而我有条件还不要学习,一心只想着玩,只知道看电视、玩游戏,只有被逼得拖不下去了,才开始做作业,与刻苦的阿廖沙相比,真是天差地别啊。
读了高尔基的《童年》,我似乎又长大了一些,是啊,只有现在好好学习,珍惜童年时光,长大才会有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