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尔基的童年的读书心得7
这是我第二次阅读《童年》了,我脑海中隐约记得有人说过“书就像我们的朋友一般,读新书就像交了一个新朋友,读老书就像和老朋友重逢。”那我这次就算与《童年》再度重逢了。即使是已经读过了一遍,但第二次的阅读仍然让我有许多收获。
童年每个人都有,都经历过。童年是我们每个人的回忆因为她美妙、快乐、幸福……所以她值得回忆。而高尔基的童年却是那么的恐怖、悲惨、充满仇恨,甚至令人不敢去回想。我相信当高尔基在写他的“童年”时,他的心中一定是惧怕的、抵触的、哇凉哇凉的。
“我非常害怕外祖父,总觉得他的绿眼珠无时无刻不在盯着我看。”这是高尔基最真实,最简洁,最动人心扉的内心独白。高尔基幼年丧父之后,母亲又抛弃了他,把他扔到了外祖父家里。他童年中的恐怖、悲惨就是从这一瞬间,这个外祖父,这双绿眼睛开始的!
他暴躁、贪婪、自私。才足以经常凶狠地毒打外祖母和高尔基,有次竟把高尔基打得失去知觉,生了场大病。这不仅仅是家庭的不温暖,冷酷无情更是当时整个社会的冷酷无情。
就在这时,外祖母来了。“她微笑的时候,那黑的像黑樱桃的眼珠睁得圆圆的,闪出一种难以形容的愉快光芒;在笑容里,她快活的露出坚固的雪白的牙齿,虽然黑黑的两颊有许多的皱纹,但整个面孔仍然显得年轻、明朗。但这个面孔却被松软的鼻子、胀大了的鼻孔和红鼻尖给弄坏了。她从一个镶银的黑色鼻烟壶里嗅烟草。她的衣服全是黑的,但通过眼睛,她的内心却折射出一种永不熄灭的、快乐的、温暖的光芒。她的腰弯的几乎成了驼背,肥肥胖胖,可是举动却像一只大猫似的轻快而敏捷,并且柔软的也像这个动物。”这整整219个字全是高尔基对外祖母的外貌描写,在《童年》中这样的文字数不胜数,这足以证明外祖母对高尔基的深刻影响与印象。足以让他在多年之后,还能回忆的如此清晰。
在童年时,她是高尔基的灯塔。她的善良、乐观,心里那无私的爱影响着高尔基,也让高尔基和她为人善良公正,热爱生活,她相信善总会战胜恶。最最重要的是她知道很多优美的民间故事,常常讲给高尔基听丰富了高尔基的内心。比那个暴躁、贪婪、自私的外祖父可好的多了。
他的童年不只是有外祖母的爱还有那难能可贵的友情。——小茨冈
“小茨冈脸色红红地走到厨房中间,像一团火焰般地跳动起来:两手高高扬起,脚步快得让人难以分辨,衬衫抖动着,像燃烧一般发出灿烂地光辉。他放纵地舞着,仿佛打开门让他出去他就能跳遍全城!大家都被他感染,跟着他颤动起来。”这是对小茨冈舞姿的描写,感觉小茨冈跟我一样是一个美男子,棒棒哒!虽然小茨冈是个被遗弃的孩子,争强好胜,喜欢逞能。但他也算是高尔基的知心好友吧。可他最后还是因为舅舅的自私,在一次搬十字架的时候,被压死了。
高尔基不向丑恶势力屈膝,坚强而善良,勇敢而自信。(这肯定是外祖母的影响)他还十分坚强和勇敢(这说不定是因为外祖父经常打他而磨练出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