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尔基的童年的读书心得15
《童年》就是高尔基自传体三部曲中的第一部。本书讲述了小阿廖沙(即高尔基的乳名)三岁到十岁这一时期的童年生活,生动地再现了19世纪七八十年代俄罗斯下层人民的生活状况:极端贫苦,生活艰难……
这本书字里行间涌动着一股生生不息的热望与坚强,让我迫切地想读下去。
让我记忆尤为深刻的就是两个人物:“好事情”和外婆。
“好事情”就是一个人的绰号,他就是外祖父迁居到卡那特街时招的两个房客之一,他就是一个科学家。通过他的语言我能想象出他就是一个随和而具有智慧的人。他亲切地称呼小阿廖沙为“小弟弟”,并且在生活上关心小阿廖沙,教会他许多生活的道理。而小阿廖沙就是唯一一个和他好的人。其他的诸如外公等人都看他不顺眼,认为他就是巫师、药剂师,逼迫他早早离开。
“好事情”搬走时,小阿廖沙应该就是伤心而又无可奈何的。看到这里,我的心里抹上了一层悲凉。纯真的友谊被拆散,无疑就是可怜而悲哀的,而“好事情”恰恰就是小阿廖沙为数不多的关心他的知心朋友之一。从字里行间,我读得出每次小阿廖沙遇见“好事情”的时候都就是快乐的。
外婆就是小阿廖沙最亲近的人。女儿慈祥、处处护着小阿廖沙。外婆看着小阿廖沙长大,处处给予小阿廖沙爱的滋润。小阿廖沙在外婆身上看到了可贵的品格:善待别人、帮助有需要的人……
小阿廖沙的童年见证了人间的艰辛:父亲逝去、犯了小错被外公无情鞭打、失去好朋友,然后又失去母亲。这便就是俄罗斯下层人民的艰苦生活。想想他们,再想想我们。不禁庆幸我们生活在一个如此优越的环境里!我的童年,就是阳光快乐的童年。
放下书,我沉浸在小阿廖沙自强不息的精神中。一个同龄人,在经历了如此苦难之后仍然没有被困难打到,何况我们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