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我看完了,看完之后,心情非常沉重,因为阿廖沙的童年实在是太悲惨了。他在三岁的时候,爸爸就死了,然后跟着妈妈回了妈妈的娘家,但是他有一个很自私的姥爷,比方说:姥爷给阿廖沙煮茶叶的时候,就要数好,一个也不能多。有时还少了呢!他的姥爷还很暴力,时不时就给阿廖沙一顿毒打;阿廖沙的两个舅舅为了财产,以命相博;跟阿廖沙很好的长工,死的很惨,被十字架压死了,头里面的脑汁都挤出来了;还有他的舅妈,舅妈被舅舅活活的被打死了。
阿廖沙的童年就是这么过去了,惨不忍睹,想想我们的童年,比他幸福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