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尔基的童年的读书心得11
读完《童年》后,作者高尔基根据他的童年写了一部自传体小说。它揭示了俄罗斯沙皇的黑暗、残酷和非人生活。高尔基从小就生活在这样的环境中。他遭受了折磨和羞辱,身心都遭受了巨大的痛苦。
但高尔基并没有对生活失去信心,而是坚强地走了过来。
高尔基的原名是阿列克谢·麦克西莫维奇·斯科夫,他的绰号是阿莱莎。他年轻时失去了父亲,和父亲和祖母一起来到祖父家。所有这些都只是英雄阿丽莎哭泣命运的开始。我祖父的家庭与其说是一个家庭,不如说是地狱。祖父负责家里的一切。他脾气不好,像狗一样照顾钱。英雄阿莱莎经常因为犯错而被打。这两个叔叔经常为分离而争吵。这个女人在家里没有地位,让丈夫打骂发泄。所有这些都给阿丽莎年轻的头脑留下了阴影。
从那以后,阿丽莎离开了祖父的房子,独自踏上了社会。他曾经在很多地方做过零工。在此期间,阿莱莎遭受了很多羞辱,但他活了下来。因为他一直受到自己坚强、不屈不挠、艰难的精神和信念的支持。
但现在我们真的不知道我们是否被祝福了。我们不担心食物和衣服。另一方面,阿莱莎没有足够的食物和衣服被殴打和欺负。我不禁想:如果我们生活在俄罗斯沙皇时代,会发生什么?你认为这根本不是人们居住的地方吗?
时代在进步,但人们变得越来越懦弱。当他们遇到困难时,他们想要退缩、逃避或走捷径。屠格涅夫说:“如果你想快乐,你必须先学会吃苦。”只有当你付出代价时,美好的生活才会继续,只有当你为某件事奋斗时,你才会得到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