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尔基的童年的读书心得6
我有一个无忧无虑、充满阳光的金色童年,同时现在的自己也拥有了一颗柔软与脆弱的心。父母给予我近乎于完美的爱,让我骄傲地活着,我依赖着他们、缠绕着他们,随着时间的流逝,丝毫不觉得自己是一个负担,一个毫无独立人格的人。
我如同花儿一样幸福地盛开着,可是这自以为是的幸福却在读完了高尔基的《童年》之后,感觉苍白起来。我并不是否定父母给予我的爱,可是与小阿廖沙相比,我在精神上是一棵发黄的、柔弱的小草。
小时候的自己知道像黄继光、董存瑞那样保卫祖国,舍己为人的人叫做英雄,但对于阿廖沙这个以高尔基为原型的小主人公,一直充满了钦佩和同情,对他的遭遇感到气愤,同时也欣赏他对待挫折的坚韧与坚定,他从不怨天尤人,一直都是从容地接受现实,乐观地尽力改变现状。现在我才知道他也属于英雄的一类,是我心里闪闪发光的金子。
像我这样的一代人,在这个物质文明高速发展的时代,变得敏感自私,脆弱自馁,遇到不顺心的事要么萎靡不振,要么歇斯底里,甚至拿自己的亲人当出气筒……无论什么时候我都要感谢自己的父母,他们默默地献出自己的全部真心,有时候换来的可能是我的冷言冷语,更多的是我甩门出家的声音,真是惭愧啊!
而每当我看到阿廖沙被他的舅父、外公毒打的时候,我觉得连他自己的家人都不爱他,可他还是那么开朗乐观地面对生活,以至于到最后《在人间》里遭受社会最底层的待遇,以及《我的大学》中他以社会为大学,接受各种思想的启迪都与他童年时代的经历有莫大的关系。
我的童年依旧在记忆中闪烁着,而《童年》则教会我如何面对以后的路,如何在逆境中成长,如何做拯救自己的英雄。
感谢这本对我深有启发的《童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