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尔基的童年的读书心得13
马克西姆·高尔基,是苏联十九世纪的一个伟大作家,他经历了各种各样的苦难,用文字,诉说着当时穷苦人民的痛苦。《童年》,便是这样一篇关于家人之间的竞争,悔恨的文章。
文章一开头就说道:“在一间狭窄幽暗的房间里,我的父亲躺在窗下的地板上。”不寻常的开篇,便意味着不一样的故事。只有四岁的主人公,阿廖沙怀着一种害怕和悲伤的心情看着自己的父亲下葬。母亲和外祖母泣不成声。紧接着,阿廖沙的母亲突然临产。可惜的是,阿廖沙的小弟弟,马克西姆还是去世了。
在经历那么多到的苦难后,阿廖沙他们来到外祖父那里,一个名字叫“尼日尼城”的美丽城市。外祖父都有阿廖沙的两个舅舅,一个舅妈,两个表哥和一个表姐。原来,外祖父他们办了一个布坊。
故事在这里,本应该就是美好的,但突然,事情发生了巨大的转折。有一句话,真的写出了人受利益的驱使而使这本来美好的家庭渐渐衰败而引出下文:外祖父的家中。人与人之间弥漫着相互的敌意。
阿廖沙的两个舅舅都喜欢恶作剧。从而引出了许多荒唐的闹剧。果然,悲剧诞生了。一个工友意外死亡,舅妈又难产而死。望着这个越来越衰败的家庭,他们都心痛不已……
故事的情节起伏感十分强烈,每看完一面都会迫不及待的翻到下一面,字体通俗易懂,十分有节奏感。对景物等写的仔细,使人感觉十分的真实,仿佛那种情景就出现在眼前。
虽然这是一篇读后感,但我也不想用太豪华的语言去赞扬它,只需要用一颗简单认真的心去品读这样一篇优秀的作品。你会发现,世界上有光明也有黑影,只要你有善于发现它们的眼睛。
高尔基是一位伟大的作家,他用他那神奇的文笔,谱写出了人生的乐曲,永不停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