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尔基的童年的读书心得14
今年暑假,我还读了《童年》这本书,这本书讲的是一个名叫阿廖沙——彼什科夫的孩子悲惨的童年,而这部书的主人公,也就是这部书的作者,他就是——高尔基。
为什么说高尔基的童年很悲惨呢?,我们的童年不是很快乐吗?你听我慢慢道来……
在阿廖沙小的时候,自己的父亲就不幸去世,可是年仅三岁的阿廖沙,却不知道什么是死。聪明善良的外祖母将阿廖沙和他的母亲一起搬到了外祖父家,外祖父家却是一个濒临破产的地方。可好景不长,自从阿廖沙来到外祖父家中后,他的舅舅就开始吵着要分家;母亲又很快离开了阿廖沙。在这样冷酷的家庭里,外祖母成了阿廖沙最亲近的人,阿廖沙喜欢听外祖母讲那些优美的童话、唱那些动听的歌……阿廖沙发现自家的大人可以把白布染成五颜六色,便有一天在表哥没有注意的情况下,偷偷地将白色的桌布染成了宝石蓝色,喜怒无常外祖父知道后,便要打阿廖沙一顿,外祖母没能拦住,还有一次居然把阿廖沙打的失去了知觉,这样幼小的心灵充满无限的仇恨。终于,阿廖沙在自己十一岁那年,外祖父破产,母亲死去,阿廖沙终于摆脱了童年的险恶,走向了苦难的人间……
这下你就应该知道了吧!我非常的同情高尔基,因为我们有时会讨厌我们的父母,但父母却为我们做了很多,我们的童年很快乐,可是高尔基三岁就没了父亲,十一岁就没了母亲,可他照样是活得自在,也有了妻子,有了孩子。并且让后人敬佩的一个人。所以,我们应该学习高尔基这种从小就有自理能力的好习惯,还要学习高尔基在这样恶劣的情况下还可以坚持的好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