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尔基的童年的读书心得3
读了高尔基的《童年》这本书,使我受益匪浅,和高尔基比童年,我们今天是多么幸福啊!
高尔基出生在一个木工家庭。5岁时,父亲病故了,生活更加艰难了,他和他妈妈就住在外祖父家里。由于家境贫寒,高尔基上学只好穿母亲的皮鞋,外祖母的外套,黄色的衣衫和散腿裤子。这样一身五颜色六的不协调的装束,引起同学们的嘲笑。有的同学还给他起外号。和高尔基相比,我们现在穿的全是自己的新衣服,有的还是高档的衣服。想到这儿,我不禁有些惭愧。因为尽管有这么好的条件,我们却生活在福中不知福,常常挑三拣四,有的衣服穿的次数多了就不愿再穿。
高乐基为了上学,只得捡破烂换钱。每逢不上学的日子,他就一大早起来,背着一个大布袋,走街串巷,捡一些破布头,烂纸片卖给废品加工厂,运气好才能有半个卢布的收入,如果运气不好呢,高尔基上学的事就没了着落。我们现在上学什么也不用操心,过着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美日子,相比之下,我们有什么理由不珍惜自己幸福的生活,有什么理由不加倍努力学习呢?
捡破烂换来的钱成了高尔基的学费来源,但是学校里那些有钱人的孩子并不理解高尔基的行为,反而嘲笑他,说他身上有“臭”味。我觉得并不是高尔基身上有臭味,而是那些有钱人的孩子故意嘲笑高尔基,他们才显得很“臭”。高尔基把别人的嘲笑变成催促自己努力学习的动力。他发奋努力,刻苦读书,终于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受到老师和同学们的喜爱和敬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