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尔基的童年的读书心得5
高尔基是一位著名的作家。他的许多格言都深受大家的喜爱。如:“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脑子—认识的能力—是像肌肉一样,靠练习,锻炼而培养起来的。”等等。但是,你们知道高尔基的童年是怎样度过的吗?
“在一间昏暗、狭小的房子里,就在窗户下面的地板上,躺着我的父亲。他穿着白衣裳,身子特别长,光脚丫子的脚指头奇怪地揸开着,那双可亲得手静静的平方在胸前,手指是弯曲的;快活的眼睛上紧紧压着两枚乌黑的铜币,慈祥的脸孔发黑了,牙齿难看地龇着,让我害怕。”在高尔基还很小的时候,他的父亲便死了。不久后,他的母亲也死了。于是,他便与外公、外婆住在一起。没想到的是,高尔基脾气暴躁的外公,三天两头打他。有一次,甚至把他抽得昏死过去。可是,懂事的高尔基知道外公是因为他调皮才打他,所以,他也不责怪外公。
在想想我们,真是“生在福中,不知福”啊!我们的爸爸、爸爸或外公,外婆不会因为我们的一点儿小错误而打我们。在我们2、3岁时,就可以在托儿所里与自己的小伙伴一起作游戏。回家后,还能在爸爸、妈妈的怀里撒娇。双休日,是我们最开心的日子。爸爸、妈妈会带我们到游乐场去玩。坐在那旋转的木马上、那开得飞快的碰碰车上,心里比吃了蜜还甜。上学后,爸爸、妈妈便会坐在我们身边,辅导我们做作业,有时还会教我们些课外的知识哪!
在与高尔基的对比下,我们是多么的幸福啊!所以,我们要珍惜现在的时光,以优异地成绩来回报祖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