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应当是人生最美好的一段时光,然而,在不同的时代,不同的国家,童年的生活也是截然不同的。
《童年》这本书记叙了前苏联作家高尔基的童年生活。
高尔基原名阿列克赛马克西莫维奇彼什科夫,小名阿廖沙,出生于一八六八年。他的父亲是个能干的木匠,也曾做过轮船码头的管理员,为人善良、开朗而又聪明,他和他的妻子、儿子和睦相处,一家三口过着快乐、甜蜜的生活。不幸的是,在高尔基三四岁的时候,他的父亲患霍乱病去世,没有维持生计能力的母亲只好带着儿子返回故乡。从此,啊廖沙再也感受不到过去的快乐,开始了“一种沉重的、光怪陆离的、难以形容的奇异生活”。
高尔基的外祖父卡希林是一个破产的染坊主,年轻时尝尽了贫穷的滋味,到了老年把钱看得比什么都重,极其吝啬、无比贪婪,他脾气暴躁,性格古怪,在家中为所欲为。因为高尔基的母亲没有顺从他的意愿,嫁给了一个他不喜欢的“外乡人”,所以他不是真心欢迎阿廖沙母子的到来。阿廖沙的母亲回到娘家以后,沉浸在不幸与痛苦中,后来的婚姻也没给她带来幸福,她对生活感到绝望,也很少关心孩子,她对阿廖沙的生活没产生多大影响。
卡希林家中气氛相当的紧张,亲人之间充满仇恨。阿廖沙的两个舅舅生性自私、贪财,他们想得到阿廖沙母亲的那份嫁妆,总想赶走他们母子俩,他们又急于争夺家产,所以常常大打出手。不仅如此,他们的灵魂还很野蛮,其中一人雅科夫竟无缘无故打死了自己的妻子,后来,在搬动一个十字架时又压死了家里的帮工小茨冈。
在这个没有亲情,没有欢乐的家庭里却有一缕鲜亮的阳光,这就是疼爱、呵护阿廖沙的外祖母阿廖沙的外祖母曾是一个手艺精湛的织花边女工,她回唱许多民歌,能够讲丰富多采的、动人的童话故事。阿廖沙的外祖母像个圣人,她不喜欢说假话,也不会说假话,她有一颗金子般的心,心胸宽阔,乐施好善,始终保持平和、乐观的心态,给人温暖和力量。
生活是丑陋的,但也是美好的、充满希望的,生活中的美好和希望不仅体现在外祖母身上,也体现在小说中出现的善良的小帮工小茨冈、耿直的师傅格里戈理等普通的人物身上,他们在这种阴暗的环境中,他们的心灵仍然那样健康。
《童年》是一部纪传体小说,它真实地记载了阿廖沙儿时在祖父家的所见所闻。高尔基用他的笔揭示了自己儿时凄惨生活中的丑事,记载了自己沉重的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