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报》是苏联作家维。比安基的主要作品之一。采用报刊的形式讲述了自然界里动植物的奇妙故事。这本书分为春、夏、秋、冬四个季节,每个季节都有不一样的故事,而且一个季节过两次,也不会有同样的事情发生,这本书主要讲的是动、植物在列宁格勒的生活习性。它们之间有爱,也有狠,有快乐,也有悲伤。它们每一天都要经历不一样的事,这天麻雀丢了宝宝,明天猫头鹰吃了一只小鸟,和我们人类一样,动物也有感情,也有喜怒哀乐,生存与毁灭,斗争与帮忙……看似简单的繁衍生息,实则静谧中暗藏杀机,追逐中暗含温情。看小兔妈妈不在了,小兔子饿得肚子咕咕叫,别的小兔子妈妈却来喂它,雄琴鸡为了赢得雌雄琴的青睐,不得不自相残杀,拼得死去活来,“夜游鹰”猫头鹰在大白天被自己以前欺负过的鸟儿赶出了领地,还差点丢了性命……
能够这样说,在关于自然界中动物的生活状况,生活习性,在这本书里都能找到,作者以轻快地笔述,生动形象地描绘了这多姿多彩的自然界传奇。让我们了解到许多自然界,让我们明白了如何观察、分析、比较、思考和研究大自然。
此刻人们都住在城市里,高楼大厦,繁华大街,早已让人们遗忘了这奇妙美丽的大自然,这本书,是一个让我们了解大自然的知识宝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