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报》,一开始听到这个名字时,我以为就是一种报纸,直到这本书放在我手里时,我才明白这是一本书,是前苏联著名科普作家维·比安基的代表作。
《森林报》分成春、夏、秋、冬四个季节,作家维、比安基用轻快的笔调,用报刊的形式描写了森林里的动物、植物和人。在《森林报》中,可以看到经验丰富的老猎人想出各种法子对付猎物,可以听到“林中大汉”麋鹿打架时发出的巨响,还可以看到家鸡徒步走过欧洲等令人啼笑皆非的故事。作者通过自己手中的笔,把森林中的故事以新闻的形式呈现在我们面前,让我们这些对大自然越来越陌生,永远居住在钢筋水泥森林中的人重新认识了大自然。
森林中,有愉快的节目和可悲的事件,也有英雄和强盗,作者把这些动植物的生活表现得栩栩如生,引人入胜。在《森林报》中,我懂得了候鸟的习性,知道了松鼠如何储藏食物留给自己过冬吃,学会了如何分辨鸟的脚印。
以前,我看这种科普读物眼皮总是会垂下来,而《森林报》给了我完全不一样的感觉,我反而看得津津有味,爱不释手,我在这种快乐阅读之中深入地体验了春的欢乐,夏的蓬勃,秋的多彩,冬的忧伤。所以说《森林报》既是一部好的科学着作,又是一部优秀的文学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