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没读《森林报》之前,我认为它只是一本普普通通的科普书。读完了以后才发现,作者用了那么多奇妙的形式,让我们看到了一个有趣的自然世界。
作者维比安基是幸福的。他父亲是俄国著名的自然学家, 比安基从小就有机会接触到大自然。父亲教他观察、积累、记录对大自然的全部印象,他写了大量的引人入胜的动植物故事,是我们人类的宝贵财富。
《森林报》共有12期,每一期都有编辑部的文章,森林通讯员的电报和信件,还有打猎的故事,这比普通报纸上写的人的事情要有趣得多。而且还有广告、打靶场等丰富多彩的内容。
春天的森林,融化了的雪水,淹没了动物的洞穴。鸟儿飞来了,重新开始了游戏和舞蹈。野兽们开始生儿育女。森林历上的新年不在冬天,而是春天。春分,太阳从海里只露出一点边儿,不到几分钟又不见了。——这是北极无线电广播通报。而高加索山区,春天先到山底下,然后一步一步地向上爬。里海的海豹换毛了,它们得搬到别处去,因为这里的冰已经在融化、破裂了。中亚细亚沙漠的春天已经在下雨了,连沙地上都有小草了。各种动物都钻出来了。书中用了大量的动植物图片,让我们真切地认识了它们。比安基教我们如何看穿森林里的秘密,做一个好的追踪者,和一个优秀的自然研究者。
下面看作者是用什么方法来描绘森林里的各种声音的:“在清晨和黄昏,不光是鸟,森林里所有的动物都在唱歌奏乐;各唱各的曲子,各用各的乐器;在森林里,可以听到清脆的独唱、拉提琴、打鼓,吹笛;可以听到喊吠声、嗥声、咳嗽声、呻吟声;也可以听到吱吱声、嗡嗡声、呱呱声、咕嘟声。燕雀、莺和歌声婉转的鸫鸟用清脆、纯净的声音唱着。甲虫和蚱蜢吱吱嘎嘎地拉着琴。啄木鸟打着鼓。黄鸟和小巧玲珑的白眉鸫,尖声尖气地吹着笛子。狐狸和白山鹑叫着。牝鹿咳嗽着。狼嚎叫着。猫头鹰哼哼着。丸花蜂和蜜蜂嗡嗡的想着。青蛙咕噜咕噜地吵一阵,又呱呱地叫一阵。没有好嗓子的动物,也不觉着难为情。他们个个都会按照自己的爱好来选择乐器。啄木鸟寻找能发现响亮声音的枯树枝。这就是它们的鼓。它们那结实的嘴,就是顶好的鼓槌。天牛的脖子嘎吱嘎吱地响——这不是活像在拉一把小提琴吗?蚱蜢用小爪子抓翅膀:它们的小爪子上有小钩子,翅膀上有锯齿,火红的麻鳽,长嘴伸到水里,使劲一吹,把水吹得布噜布噜直响,整个湖里轰传起一阵喧嚣,好像牛叫似的。沙雉更是异想天开,它竟用尾巴唱起歌来了:它一个腾身冲入云霄,然后张开尾巴,头朝下直冲下来。它的尾巴兜着风,发出一种咩咩的声音——不折不扣,活像羊羔在森林上空叫!”怎么样,是不是写得很生动?简直是活灵活现,让我们感觉如同身临其境。真想亲自去森林里看一看、听一听,他写得太美妙了。
读了这本书,我们了解到了俄罗斯国土的广阔和生物的多样性,了解了大自然的各种知识。作者激发了我们对大自然的热爱,唤醒了人们对自然的保护之心。我也想和作者一样,细心观察周围的一切,用艺术的语言描绘我心目中的大自然;我也要像作者一样,到处游览,增长各类见识,学以致用。期待看到更多的比安基的好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