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暑假阅读这本书,我发现森林是纷繁多彩、引人入胜的,森林里到处都有惊喜和感动。所有的动植物都是一个个鲜活的生命,他们担负着繁衍后代的神圣使命,他们处在自然之中,又是自然的一部分,无时无刻不在为生存而训练、逃避和猎杀。动物们要学习生活必备的本领,还要学会合作“谁先发现了敌人,就得尖叫一声,警告大家,让大家赶紧四散飞逃。要是有一只鸟遇到祸事,大家就一齐飞起来,大吵大叫,把敌人吓退。” 所有的动植物在与自然的搏斗之中成长或者消亡,他们既能应对残酷的现实,又不忘享受生命的欢乐。“两只小熊上了岸,看来倒是洗完澡挺痛快似的:火盆似的天气,他们穿着毛茸茸的厚皮大衣,正热得要命呢!在冷水里浸了那么一下,他们凉快多了。”尽情地享受这份开心和惬意吧,生活之中或许充满了磨难和竞争,但也充满了惊喜和欢乐。
读《森小报》,也让我们体会到作者对于生命的尊重。“那只熊娃娃是个又可笑、又可爱的小家伙……之后熊娃娃十分亲热地依恋着这个小个子猎人。”恩格斯说过:“我们不要过分陶醉于我们人类对自然界的胜利,……连同我们的肉、血和头脑都是属于自然界和存在于自然界之中的。”正因为如此,森林里的人们在夏日里想方设法捕捉野禽,又在冬日里给苦于觅食的禽鸟准备粮食;在秋日里捕捉肥美的鱼儿,又在冬日里结着厚厚冰层的河面上敲上几个冰窟窿,防止鱼儿会团体憋死。
让我们一齐徜徉于森林之中,感受一切生命生长和奋斗的美,也学会尊重生命、珍惜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