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寒假,我读了一本叫意林的杂志,正如它的书名一样意在言外,佳作如林,它的故事内容贴近生活,情节曲折生动,让我一次次看到了平凡的人在生活中的坚强的步伐,也让我明白了如何再次鼓起勇气,面对生活。
有篇文章叫《折断翅膀的雄鹰》,讲的是一种生活在亚马逊平原的叫做雕鹰的雄鹰,它有飞行之王的称号,飞翔时间之长,速度之最堪称鹰中之王。被它所盯上的猎物一般难逃厄运。
可美丽的飞翔背后却有悲壮的血泪故事。幼鹰出生几天后,就要学会飞行去争夺母亲口中的食物;第二步,母鹰把幼鹰带到悬崖边上,把幼鹰推下去练习高空飞翔,不少幼鹰因此丧命;第三步更为残酷与恐怖,幸存下来的幼鹰被母亲残忍地折断正在生长的翅膀里大部分骨骼,被母亲再次从高处推下。很多的幼鹰因此成为飞翔的祭品。
一只又一只的幼鹰死亡了,但母鹰不会停止这血淋淋的训练,因为它明白,这种伤害是成长为雄鹰的必经阶段。多么悲壮的成长历程,多么艰苦的飞翔之路,没有人能帮助幼鹰只有它自己。
其实,母亲残忍折断幼鹰的骨骼是决定幼鹰能否在广袤天空中自由遨翔的关键所在。雕鹰翅膀骨骼的再生能力是很强的,只要在翅膀折断后仍不断忍痛飞行,使翅膀不断充血,不久便能痊愈。痊愈后的翅膀似凤凰涅磐,更加强壮有力。如果不这样做,幼鹰便失去飞翔的机会。
看了这个故事,我深深地被幼小地雏鹰给震惊了。它是这么坚强战胜被折翅的苦难,再次鼓起勇气飞向蓝天。我们每个人都有为蓝天准备的一双翅膀,能在属于自己辽阔美丽的蓝天中飞翔,是每个人的梦想;没有强壮的翅膀,我们如何搏击长空,我们的翅膀也常会受到伤害而折断,这个时候,我们是应该继续忍痛飞翔,还是躲在怜下静静地养伤?这是面临给我们每一个人的严峻的考验?
想想我自己,在大病初愈的日子里,我躺在病床上,动一动自己的身体,发现很吃力,后来母亲为了增强我的体力,监督我每天早上坚持锻炼一个小时,坚持了一百多天严格训练,我渐渐地恢复像我这样年龄的体质。这个故事还让我明白了只有鼓起勇气,战胜苦难,才能从这次苦难中活过来,才能微笑着面对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