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德说:“读一本好书就像和许多高尚的人谈话。”所以,我想读一本好书,当然是《意林》。这本书有93页。它记录了一个又一个感人的故事
在海边,有两个垂钓者,一个老人和一个年轻人。不同的是,老人忙着勾扁担,提扁担。然后把钓到的小鱼挑出来放在身后的水桶里,而小伙子则很安静,偶尔举起鱼竿,里面只有空空的,没有一条鱼。原来老人用的是五六个小鱼钩,每个鱼钩都能钓到一条小鱼。年轻人的鱼钩很大,他想钓大鱼。在他眼里,老人是在败坏渔夫的形象,他根本不屑于那些小鱼。
太阳落山的时候,老人拎起一个沉重的包袱,高高兴兴的回家,而年轻人还坐在那里,希望能有个惊喜,钓到一条大鱼。
连续几天,老人每天满载而归,年轻人却两手空空。老人似乎没有太大的欲望,但他尝到了收获的喜悦。年轻人虽然意志坚定,却一事无成,因为目标太大,无法实现。
在人生的追求中,不要一开始就定下太大的目标。事实上,目标越小、越集中,越容易接近目标;目标越大越广,越容易偏离。
要提高人生成功的概率,每次达成小目标就够了。如果把小目标积累成大目标,最终会创造出充满奇迹的人生。
译林让我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