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期间,我看了一本《意林》,里面讲了很多含有哲理的故事,让我从中明白了许多道理。
我很喜欢其中两篇写鱼的生存智慧的文章。有一篇叫《非洲鲋鱼的生存智慧》。它告诉我们,鱼的卵都产在水中孵化,但是水中有太多生物使鱼卵面临危险,这样就使鱼类数量难以增加。可是非洲鲋鱼却独辟蹊径,把卵产在树叶上,几乎隔绝了天空、陆地,以及水里的天敌。因此,非洲鲋鱼的庞大数量才有了绝对的保障。
看完后我非常惊叹,其实智慧恰恰就是解决所有难题的灵丹妙药,要是不死板的按照常规,另辟新路,生命就会散发出夺目的亮光。
更令我惊讶的是一篇《离开水的鱼》,故事讲述了当旱季来临,河水干枯,其他的鱼都干渴死了,唯独肺鱼还活着,这是因为它们有特殊的生存方法:原来,它将自己埋进淤泥里,为自己建造“泥屋”,还在上留一个气孔,然后只要等雨季来临时出来就行了。还有一种攀鲈,它会在水质变差时,跳上岸,去寻找新的水源。
肺鱼是去适应环境,而攀鲈是在改变,虽然两者都有极大的风险,但为了生存,它们义无反顾。
是呀,当今的社会瞬息万变,这就要我们提高应变能力,像鲋鱼一样去尝试,或像肺鱼一样去适应,再者就像攀鲈一样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