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读了《意林启迪作文素材》后对我的启发很大,书中讲述了大大小小的事件,并且对一些重大事件的点评,其中一篇故事吸引了我——《孩子因老师惩罚跳楼伤痛了谁。孩子你可以做不到》。本篇文章的作者写出了通过这一件事反映出了整个中国的教育态度。可是,这个孩子为什么会这么脆弱?老师的做法真的那么极端吗?家长的教育真的做好了吗?我觉得首先不讨论这个问题是谁对谁错,先想一下,这位老师对这个孩子的教育和处理过程,罚站,写检讨,这些从我们以往多年的情况来看,似乎是司空见惯,并没有让人在意的地方,为什么孩子会突然接受不了?而跟他同样受到待遇的同学会坦然接受,到底是哪些因素造成了这样?然后,再想想一个初二的学生,心理承受到底有多差,但是心里承受能力是随着生存环境而改变的,这点不能怪他。那一个14岁的孩子,对理解和体谅应该已经知晓,那他有想过他死后他的父母的感受,他朋友的感受,就因为他这一死,而使周围所有人都对他愧疚,凭什么!这就是他的不对了。再说一说他的父母,对这个孩子的心理教育又有多少。作为这个时代的孩子,我想控诉这个时代的家长,你们都因为忙碌于工作,跟电脑相处的时间远远超过我们,你们想过我们的感受吗?因为你们太少对他心里做辅导,所以才会造成这样。最后,是教育。
毫无疑问,刻板的教育模式一直饱受诟病,教育的唯一目的似乎成了与分数挂钩的考试机器。会考试,成绩好,听话等都是好孩子,我们多数听到父母再说:“你看看人家……”我们就莫名其妙的和“别人家的孩子”成了敌人。多年来学校就一直遵守着这个规律地来培养理想中的好孩子,却常常忘了孩子自己的感受,他们在面对孩子时,并不懂得蹲下身体,以平等的姿态去感受孩子的内心世界。文中有句话很好——“在这个人心浮躁的时代,有太多人把孩子变成了承载自己利益的工具。比如,学校老师是为了绩效,家长是为了所谓的前途,他们联合起来,对孩子实施的,根本就不是教育,而是压榨。”
这句话我想说,我们只是一个孩子,我们需要的是适合自己的教育,而不是压榨我们,要是按照你们那样,学校只是一个压榨机,他们只会不停的压榨,并没有让我们体会到快乐,自由。
所以说用文章一句话总结——此事留下的是大人们对教育的反思,对社会的反思,我们到底有提供给孩子们一个什么样的成长空间?我们要如何来保护我们的孩子心灵和身体不再受到伤害?这不是一个人可以简单回答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