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第一天,我起了个大早,在床头发现了这本书《意林之行成于思毁于随》,哈哈,太棒了!听过同学说《意林》好看,想要一本。我妈说我要考试,让我先复习一下。现在终于有了!早饭后,我迫不及待地拿起《意林之行成于思毁于随》看得津津有味。
本书共分六个部分,分别是:《绿色的秘密》《成功的足迹》《雪花的快乐》《小尾巴的巧克力》《野性的温柔》《周一快乐》。这本书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小尾巴的巧克力》中的《生命的呐喊》。故事是这样的:一个优秀的滑雪教练,他的耳朵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的儿子也迷上了滑雪。儿子17岁的冬天,雪下了十几年,他决定带儿子去野外滑雪。凭着经验,他绕过了一个又一个危险地带,渐渐地,他的速度慢了下来。过了很久,身后的儿子变得有点不耐烦,儿子悄悄加快了速度。他一看,儿子已经飞走了。他心里吓了一跳,加快速度追上去。突然,他看到正在远处快速行驶的儿子突然摔倒在雪地上,他的滑雪板飞到了空中。他穿越的时候,儿子已经昏过去了,地上有一根树枝,砍断了儿子的腿,鲜血不断的涌出。他脱下滑雪服,把它裹在儿子身上。他带着儿子来到一个小山丘上一块青石后面有风的地方,叫他咬着牙不要喊出来。他跑到路边,对着一辆卡车拼命挥手,但卡车没有停下来。看着即将消失的机会,他别无选择。他对他儿子所在的地方充满感情。
看了一眼,然后转过头,狂喊起来,那脸卡车终于停了下来,他喜极而泣。就在这时,随着轰隆隆的一声闷响,他感觉自己一下子跌进了一个无底的深渊,越跌越深,越跌越黑……
儿子得救了,他伤愈出院后,依然没有放弃滑雪,后来,他真的成为了世界滑雪冠军。每年冬天,他都要到那片山谷里去滑雪,他是想让父亲看看,那个曾经不听话的儿子,此时真的长大了。
“行成于思毁于随”是说我们在做事情的时候,能把事情做成做好往往是经过反复思考研究;但如果我们对待事情人云亦云、亦步亦趋,不去独立思考,不动脑筋,则最终会步入失败的泥潭。
读了这本书,我明白了:只要我们善于思考,勤于思考,我们就能在别人看不到希望的地方,发现闪光的机会;在别人认为不可能出现奇迹的地方,创造出奇迹;在不起眼的平凡小事上,做出不平凡的辉煌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