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在人间》有感
“我扑在书上,就像饥饿的人扑在面包上”。这就是著名作家高尔基的读书名言。
《在人间》是前苏联伟大的无产阶级作家高尔基的一部著名的作品。高尔基,被列宁誉为是“无产阶级艺术最伟大的代表者”,社会主义、现实主义文学奠基人,无产阶级革命文学导师,苏联文学的创始人。1913年高尔基创作了自传体三部曲《童年》《在人间》《我的大学》,三部作品主人公均为阿廖沙,环环相扣。
《在人间》讲述了十一岁的阿廖沙丧失母亲后走入了社会,独立谋生。先后在鞋店、圣像作坊当学徒,也在绘画师家、轮船上做过杂工,饱尝了人世间的痛苦。在轮船上洗碗时认识了厨师斯穆雷,并开始读书,在裁缝妻子等多位好心人的帮助下在书的海洋中越游越畅。五年后,他怀着进大学的梦想去了喀山。
故事的主人公是阿谬沙,在他11岁的时候,母亲不幸去世。他不能过寄人篱下的生活,便渐渐地走入了社会之中,白手起家,独立谋生。阿谬沙在鞋店圣像作坊当了学徒,也在绘图师家轮船上做杂工,饱尝了人世间的疾苦,知道了在社会上立足是多么的难。他在轮船上做杂工时,结实了正直的厨师斯谬雷,他让阿谬沙步入了书的殿堂。过后,阿谬沙又结识了裁缝妻子、“玛尔戈皇后”,在他们的点滴帮助下,畅游了书的海洋,开拓了自己的世界。
当我翻开这本书的书面,本以为会向大部分书籍那样用优美的词语来开头,却只是短短的一句话:“我来到人间,在城市主街上的一家“时尚鞋店”当学徒。”这句话很普通,却淡淡的透着作者的文化底蕴,下面开始了阿廖沙这位小主人公的艰难生活,他在店里每天干杂活,生活在别人的脚下,他感到苦恼、寂寞。他已习惯于自由自在的生活,从早到晚,在库纳维诺街的沙土地上溜达,呆在浑浊的奥卡河边,在旷野、在森林里。可是这里没有疼他的外祖母和小伙伴,也没人可以说说话,而生活又向他展露了它丑恶、虚伪的一面。
阿廖沙在人间受尽各种艰苦,也认识了人们可怕、邪恶的一面,就像书中所说:“外来的乡下人向他们问路,他们总是故意把错路告诉人家。有时他们捉来两只老鼠,把老鼠尾巴打上结,放在地上,瞧老鼠走反方向、互相咬噬的样子,高兴的不得了。有时候,他们在老鼠身上脚上火油,把他烧死。”
我不喜欢嫉妒别人、没有同情心的人,更不喜欢骄傲自大、目中无人的人,我深深的恨他们,因为他们是没有心的人!我可能言重了,但是,我们不得不承认在人间有许多这样的人,他们时人间变得乌黑,但还是有些好人的。就像斯穆雷一样。
在店里,有时候顾客什么都没买,其他伙计就会觉得自己受了委屈,连他的老板也收起他“甜蜜”的微笑,开始骂起了人。这又展现了人性丑陋的一面。
《在人间》中高尔基成功地运用了多种艺术手法,塑造了一系列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
说实在的,我很佩服阿谬沙的坚强毅力。在如此艰苦的生活环境中,他仍然手不释卷的坚持读书。阿谬沙不理会他人的反对,认认真真的读书学习。因为他经历了许多,阅读了许多,所以他也明白了许多,当然也包括“生活”这本难念的经。“鸟欲高飞先振翅,人求上进先读书”。读书正如高尔基所说是快乐的,读书之乐,在于开阔了眼界。眼界有多大,心中的世界就有多大。人生因书而充实,人生因书而快乐,人生因书而精彩。
《在人间》反映了人的善恶丑美,它不会直接告诉你道理,只能靠你细心的去体会,揣摩人生的宝贵哲理,它启发及告诉了我,人生就是一个百味瓶,酸甜苦辣百味尝;人生是一个精彩的剧本,它冲破了宗教的传统。这本书告诉我太多太多,我终于悟了:人生的道路只能靠自己走!或许,它还会告诉我更多、更多……
读完高尔基的《在人间》这本书后,感触非常深。 尽管作品中描写了那么多目不忍睹的惨事与丑事,整部作品仍然象阳光透过云层一样放射出了乐观主义的思想光辉。文中除了外祖母外,那个善良,乐观,富于同情心的“小茨冈”;那个老实忠厚,教导阿廖沙要做“正直的人”的老长工格里戈里;那个献身科学的进步知识分子“好事情”;以及他先后遇到的许许多多的好人……他们都是阿廖沙的良师益友。正是这些善良,平凡的“普通粗人”哺育培养了阿廖沙对生活的积极态度和反抗精神。致使主人公阿廖沙没有被艰辛、痛苦和屈辱的生活所压倒,他满怀信心,奋斗拼搏,冲破种种障碍与不幸,不断探索新生活,这种乐观主义精神使作品在思想内容上带上了积极的色彩
人生的路很长,而且这一路上也遍布着坎坷。但是我们总会有独立面对社会的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