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暑假我读了一本叫《爱的教育》的书,开始没什么感受,平平淡淡,可读到后面却有另一番滋味。
这本书讲述了一个叫安利柯的小男孩成长的故事,记述了他一年之内在学校、家庭、社会的所见所闻,字里行间洋溢着对祖国、父母、师长及朋友的真挚的爱。有着感人肺腑的力量。文章中孩子们所表现的更多的是善良的美德,这正是小说极力颂扬的地方。
爱,像空气,每天在我们身边,但因其无影无形就总被我们忽略。父母的爱,不说操劳奔波,单是往书架上新置一本孩子爱看的书;一有咳嗽,药片就摆放在眼前;临睡前不忘再看一眼孩子,这就是我们需要张开双臂才能拥抱的浓浓的爱。读完《爱的教育》,我认识到天下父母都有一颗深爱子女的心,最简单的东西却最容易忽略,正如这博大的爱中深深的亲子之爱,很多人都无法感受到。
如果说爱是一种旅游,也许有人会有异议,但爱是没有尽头的,愉快的旅游,就像生活,如果把生活看成一次服刑的,人们为了某一天刑满,那么这样的生活必将使人痛苦厌倦。反之,把生活看成旅游,一路上边走边看,就会很轻松,每天也会有因对新的东西的感悟,学习而充实起来,于是,就想继续走下去,甚至投入热情,不在乎它将持续多久。这时候,这种情怀已升华为一种爱,一种对于生活的爱,我走入安利柯的生活,目睹了他们是这样学习、生活,怎样去爱,在感动中,我发现爱中包含着对于生活的追求。
如果爱是奔腾的热血,是跳跃的心血,那么,我认为这就是对于国家的崇高的爱。也许它听起来很“口号”,但作为一个有良知的人,这种爱应牢牢植入我们的心田。当读到安利柯描绘的一幅幅意大利人民为国炸断了双腿,淋弹死守家园的动人场面时我禁想到我们祖国大地上也曾浸透了中华儿女的血,同样是为了自己国家的光明,同样可以抛弃一切的死拼,我被这至高无上的爱的境界折服,我不需为祖国抛头颅了,但祖国需要我们的还很多,爱之所以伟大,是因为它不仅仅对个人而言,更是以整个民族为荣的尊严与情绪。
爱是每个人都拥有的东西,我希望每个人都读《爱的教育》,使自身的爱到升华,使世界充满爱。
《爱的教育》一书,虽然出自于一位意大利小学生的日记,但是其中所蕴含的道理却可能是一位成年人都不曾懂得的。
作者记录了他在上三年级时一学年的所见所闻,还有他自己的想法,这本书中的故事令人不禁陷入深深的思考:在现在这个社会,人与人之间的爱究竟还有多少?
书中写到过一件事,是一个名叫洛佩谛的二年级学生,在去学校的时候,一个一年级的小学生,忽然离开了母亲的手,在街上摔倒了。这时,刚好有一辆街车正在向他倒下的地方开过去,洛佩谛眼见着这个小学生即将被车子碾压,立刻跳了过去,把他救出来。但是因为来不及挪开自己的脚,反而被车子轧伤了自己。这件事令我深深地受到感动。同时,也令我想起了曾经发生在我们身边的一件类似的事:20__年5月8日,在黑龙江省佳木斯市第四中学门前,一辆客车因驾驶员误操作而失控撞向走在车前的学生,女教师张丽莉奋不顾身地将学生推到一旁,自己却因躲闪不及被卷进车轮下,造成了双腿截肢,骨盆粉碎性骨折,以至于生命垂危,后来虽然已经脱离了生命危险,但是却要经过一段艰苦的康复训练,并且要终身与假肢打交道。
试问一句:如果有一位乞讨者向你走来,你会怎么做?对于现今的我们,绝大多数人的第一反应就是:无视他或者看看他,然后走开。作者也同样是这么做的,但是作者的父亲对这种做法表示了明确的否定和批评。他认为,不幸的人伸了手求乞时,我们是不应该假装不知道的。在你求奢侈的时候,世界上还有很多人在求不死。他们是多么可怜,多么无助。中国人的善良之心何在?但是反过来想,现在的乞丐有多少是真的?有多少是为了钱故意装成乞丐博取人们的同情心的?假的乞丐实在太多了,以至于我们不再相信任何人,不再去同情别人,连带着那些真正不幸的人也得不到一丝同情。出现这样的原因是什么?归根结底,是我们没有信仰。我们没有信仰来保持我们的诚实,我们没有信仰来约束我们不正当的行动,我们没有信仰来使我们的心灵充满爱。
有句话说: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让我们的心中充满爱,让我们的爱去美化这个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