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期里,妈妈给我买了一本意大利亚米契斯着的《爱的教育》,我非常喜欢,一口气就读完了。
“爱的教育”这四个字,说来容易,做起来又何其难!在安利柯的生活中,父母老师如此细腻的用行动教会孩子怎样去爱。《爱的教育》中,作者把爱比成很多东西。的确是这样又不仅仅是这些。我想:“爱是什么”不会有明确的答案,但我知道,“爱”是没有限制的,同学之间的友好交谈,老师对学生的鼓励,父母对孩子无微不至的关爱,甚至萍水相逢的人们的一个微笑……
透过安利柯的描述,我了解到什么样的师爱才最让学生感到温暖:把学生当亲人的老师!当安利柯的老师说道:“你们以外,我没有别的家属在世界上,除了你们,我没有可爱的人!你们是我的儿子、女儿;我爱你们,请你们也喜欢我!你们之中,我一个都不愿责罚,请将你们的真心给我看看!让我们全班成为一家,给我慰藉,给我荣耀!”先生的这些话,让所有的学生都信服于他,这位老师的坦诚深深地打动了我!他让我们意识到,老师或家长用平等的目光看待孩子是多么重要!
每个人在生活中,在成长过程中,不可能不犯些错误,可是我们作为小孩子,却常常受到严厉的批评;而我们的进步却常常会被忽略!每个人都不希望成为老师心目中的差生,或者爸爸妈妈不喜欢的坏孩子。“只要你们有勇气承认自己的错误,我绝不会责怪你们”这是安利柯的老师给我们最好的安慰,也是最深刻的爱。
这本书教会我们要真正的把爱心,献给需要的人,应当从点滴的小事做起,从换位思考做起,学会理解、谅解和宽容。这不仅是大人们的事,我们逐渐长大了,很多事,同样也需要去理解辛辛苦苦教我们的老师,和养育我们的父母。
爱的教育这篇文章很好这本书是意大利亚米契斯写的,我非常喜欢这本书里一个11岁的少年。他为了自己祖国的尊严,抛弃了那三个旅客给他的金币。并怒气冲冲地对那三个旅客说他们侮辱了他的祖国,他一分钱也不要。为了自己祖国的尊严而放弃了自己的利益,这一点很然我肃然起敬。
书中还有一个文章叫弟弟的女老师,我非常尊敬文中的女老师,她代替这些这本书是意大利亚米契斯写的,我非常喜欢这本书里一个11岁的少年。他为了自己祖国的尊严,抛弃了那三个旅客给他的金币。并怒气冲冲地对那三个旅客说他们侮辱了他的祖国,他一分钱也不要。为了自己祖国的尊严而放弃了自己的利益,这一点很然我肃然起敬。
我们离开《爱的教育》所记载的那个时代已经很久了,但是“爱”这种教育的方式却永远不应该远离我们。爱是博大的,无穷的,伟大的力量,是教育中不能缺少的。
爱,一个多么熟悉的字眼,在每个人的心目中都有一份纯洁的爱,爱是无私的,爱是博大的,只有生活在爱的海洋里,才会享受爱,而我读了《爱的教育》这本书后,我才真正领悟了爱的境界。这部处处洋溢着爱的小说所蕴涵散发出的那种深厚、浓郁的情感力量真的很伟大。《爱的教育》介绍了意大利小孩安利柯在一个学年十个月中所记的日记,包含了同学之间的爱,姐弟之间的爱,子女与父母间的爱,师生之间的爱,对祖国的爱,使人读之犹如在爱的怀抱中成长。古往今来,有多少爱的真情故事啊,可见,爱,是无处不在的。我们一出生,就沉浸在爱的海洋里,有父母的爱和爷爷奶奶的爱。渐渐长大了,上学了,又有老师的爱,同学们的爱。爱就如空气一般,我们身边到处都是爱,我们从未离开它,离开了爱的人,就等于没有灵魂的人。爱可以使人绝处逢生,爱可以使浪子回头,爱又可以激发人无穷的力量。是爱,使我们能快乐健康地成长,是爱,给予了我们内心的温暖。人与人之间的爱是伟大的,爱是宽恕的,爱又是包容的。爱是教育的源泉,爱与教育是息息相关的。多感受一份爱,就多一份温暖;多奉献一份爱,就多一份快乐。在今后的日子里,让我们共同沐浴在爱的海洋里。相信,世界有了爱才会变得给加美好。
一个三年级小学生恩里科在一个学年里的记事,构成了这部作品的主要内容,期间穿插着老师每个月给学生讲述的一则则美好真实的“每月故事”,一个小学生的世界活泼的呈现在了我们的面前。作者通过一件件平凡、细微的事情,娓娓地记述了师生之情、父子之爱、朋友之谊,表现了人性的善良和纯洁,讴歌爱祖国、爱社会的精神,由于它洋溢着博大的人道精神和温馨的人性之美,让我感到平凡中的崇高,读完全书后,我激动的心情久久难以平息。作为一个把自己的文学故事同现实生活紧密联系在一起的作家,作者亚米契斯并没有注重到,意大利在一八0七年实现了民族的统一后,人民大众的处境并没有得到改善,建立文明现代的民主社会的理想还有待于实现。不过,他认为,借助学校教育,借助博爱谅解的精神,可以进行变革。他非凡重视学校教育,因为学校担负着培养社会新一代成员的使命,这也正是亚米契斯对《爱的教育》倾注了巨大心血的社会背景和思想渊源。《爱的教育》映照出亚米契斯对社会现实和人际关系的省视,反映了他思想、道德的取向。我认为《爱的教育》布满了博爱的精神,把社会主义思想和博爱熔为一炉,以谋求社会成员的情感和社会平等。这种像一根红线贯穿亚米契斯的作品的完美主义精神、博爱精神流光溢彩、意蕴深远,使这本书超越了时空,获得普遍、永恒的价值,成为一部让人收益匪浅的不可多得的作品,这是我的读后感。
爱,一个多么熟悉的字,在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份纯洁的爱。我读了《爱的教育》这本书时,我才知道爱是无私的,爱是伟大的,只有生活在爱的海洋里,才会真正的享受到爱,感受到爱。书中人与人之间流露出的真情实感,让我感动不已!
这本书主要讲了一个四年级男孩儿安利柯以日记的方式,从四年级10月份开学的第一天一直写到第二年的7月份,记录了他身边各种感人的小故事,记录了他在生活中一点一滴所积累的爱,他一天感受一点,一天反思一点,每天都在爱的世界里成长。
书中的每一篇文章都非常感人,其中使我印象最深的是一个清扫烟筒的小孩,把清扫烟囱赚来的三十个铜币从破了的口袋里掉了,他无法回家,于是路过的同学都用对自己有用铜币来帮助他,没有带钱的同学就把自己的鲜花赠送给他,我觉得这一段是最感人的,这让我感到了一个人要是有了一颗无私爱心,就会是一个拥有一切高尚品质的人。在《爱的教育》这本感人的书中,处处都是这种拥有高尚品质的人。
读了这本书,我终于深刻体会到同学之间、朋友之间应该互相帮助,应该学会宽恕别人、学会理解别人,我们自己遇到困难时总想获得别人的帮助,而我们平时遇到有困难的人时也应该尽力地去帮助他,人与人之间的关爱有时虽然是微小的,但它是无私的、珍贵的、非凡的。
我相信,只要我们人人都献出一点爱,我们的世界将会永远充满爱!
在五年级的寒假我读了一本叫《爱的教育》的书。这本书是一个意大利三年级小学生安利柯身边的100多个感人故事。每一篇都流露出了真情实感让我受益匪浅。
当我读到了“一颗高尚的心”时我的心灵深深的感触了,故事讲述的是一位左手有残疾的科罗西收到了几个孩子的欺负。他们不仅不同情科罗西,反而用各种手段来侮辱科罗西,我相信在的社会中不也会有类似的现象吗?有些人看不起农村来的打工者,非但不给予帮助,反而去嘲笑他们,真是太不应该了。我们对待别人都应该一视同仁偏见。我们应该向卡伦学习他勇于为胆小的卡罗西承认错误的精神。
《爱的教育》这本书每一个都是爱的哲理,他教会了我许多做人的道理。书中所叙述的亲子之爱—师生之情—朋友之谊—乡国之恋。这每一条都是每一个人的内心世界,但让这里的每一条实现在现实生活中的人没有多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