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列佛游记》以辛辣的讽刺与幽默,离奇的想象与夸张,描述了酷爱航海冒险的格列佛,四度周游世界,经历了大大小小惊险而搞笑的奇遇。
游记中小人国,大人国里稀怪离奇的故事深深地吸引了我,然而给我印象最深的是1710年格列佛泛舟北美,巧访了具有仁慈,诚实和友谊美德的慧因。在慧因国的语言中没有”撒谎”和”欺骗”这样的字眼,人们更不了解它的含义。他们不懂什么是怀疑,什么是不信任,在他们的国度里一切都是真实的,透明的。格列佛在慧因国度度过了一段完美的时光,他完全融入这个社会,以致于与暗喻人类的耶胡交往时构成强烈的的反差。因为他们总是怀疑他的诚实。使他感到失落,对人类产生了极大的厌恶。我很羡慕稳重的主人公有幸能到慧因国,它是我所追求的和向往的理想境地,在那里你不用顾虑别人说话的真假,而在现实的世界,有太多我门不原看到的事情发生;有人用花言巧语骗取别人的血汗钱,有人拐卖谋取暴利,有人甚至为了金钱抛弃自己的亲身父母,难怪我们的长辈,在小时候就教育我们要提高警惕,不要上当受骗。这与我们提倡的帮忙他人,爱护他人是很难统一的。当我们遇到有困难的人时,要伸出援助之手,我迟疑;当有人替我解围时,我不敢理解。这些都让我内心感到痛苦,矛盾,无所适从。
我盼望着有一天我们的社会也像慧因国,孩子们的眼中不再有顾虑,教育与现实是统一的。我原为此付出努力,也期望大家从我做起,从此刻做起,让这个世界多一点真诚,少一点虚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