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世纪,一个独特的生命体以其勇敢的方式震撼了世界,她就是海伦·凯勒—一个生活在黑暗中却给人类带来光明的女性,一个度过了生命的88个春秋,却熬过了87个无光、无声、无语的孤独岁月的弱女子。
海伦在小时候生了一场严重的疾病,视力听力尽失。从此,她的生活变得很黑暗,无法用语言表达出自己想说什么,但她毫不气馁,丝毫没有放弃生活。如果是我,我也许早就放弃了,依赖父母过一辈子。可海伦却用这坚强的意志走了下去,对生活充满了十分的热爱。8岁时,父母为海伦请了一位老师—安妮。莎莉。在老师的帮助下,海伦用手摸索着老师的嘴,每天在屋里刻苦练习说话,嘴上都磨出了泡。功夫不负有心人,她终于学会了说话,成为了世界上第二个会说话的盲聋人。海伦还通过艰苦的学习,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哈佛大学德克利夫学院,并用生命的全部力量处处奔波,建起了一家家慈善机构,为残疾人造福。
我作为一个正常人实在是太幸运了,我拥有美好的生活,健全的体魄……,我可以很轻松地做很多事情,学到许多知识,享受美好的生活,但我没有像海伦那样坚强的意志:当我遇到困难时就退缩,喜欢找理由来为自己开脱。自从读了这本书,我认为我以往是那么的无知,我感到十分的羞愧。从今以后,我要向海伦一样勇敢面对现实,好好学习,长大后为我们的祖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读了《假如给我三天光明》一书,令我受益匪浅。它告诉了我一个道理,一个人最可贵的是有积极向上的优秀品质,有了这种品质,就可以克服一切困难。在今后的道路上,我将勇敢地面对学习和生活中的一切困难和挫折,学习她永不放弃的人生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