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后的阳光,像轻柔的丝带,轻抚大地,赐予每个生命圣洁的力量,有如童话一般,梦幻美丽,空气中充斥着一股纯真,一股懵懂。
《草房子》——1997年曹文轩创作小说。
刚翻开书,就不禁被书中的人物与故事情节深深吸引住了,全书都洋溢着一种别样的情怀,使人激情澎湃,思潮起伏。
本文叙述了男孩桑桑刻骨铭心,终身难忘的六年小学生活;六年中,他亲眼目睹或直接参与了一连串看似寻常但又催人泪下、感动人心的故事:少男少女之间毫无瑕疵的纯情,不幸少年与厄运相拼时的悲怆与优雅,垂暮老人在最后一瞬间所闪耀的人格光彩,在体验死亡中对生命的深切而优美的领悟,大人们之间扑朔迷离且又充满诗情画意的情感纠葛……这一切,既清楚又朦胧地展现在少年桑桑的世界里。这六年,是他接受人生启蒙教育的六年。
读完这篇文章,在我眼前立即勾画出这样一幅景象:弥漫着幽香,懵懂纯真,一个可望不可即,浪漫温馨的童话世界。
在本篇文章中,我最喜欢一个叫‘桑桑’的男孩,他是油麻地小学的学生。好奇心极强想象力丰富,总喜欢做一些让人意想不到的事情,但他也是一个善良纯真,讲义气,勇敢,乐于助人的好孩子,特别是帮助保护纸月不被坏学生欺负!
在诸多章节中,最令我心弦一震的是一篇关于‘秃鹤’的故事,叙述了:秃鹤因认为秃子是一种耻辱,而带着帽子上学。一次,桑桑和朋友们把秃鹤的帽子挂在了旗杆顶上,大家都在嘲笑他,之后秃鹤便不在戴帽子了,但在一次会操时老师要他戴帽子,可在途中他又忍不住扔掉了帽子……这一篇故事告诉我,不要因为自身的缺陷而自卑,要向前看。时刻提醒自己是最好的,是最棒的,要自信,不要在意他人的眼光,走自己的路,让别人说去吧!
曹文轩老师曾说过:“美的力量绝不亚于思想的力量,一个再深刻的思想都可能变为常识,只有一个东西是永不衰老的,那就是美。‘我十分认同这一观点,但我更坚信’如果‘爱’是时间的话,那你就是‘永恒’!‘
追随永恒,追随童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