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说讲述了一位吉普塞少女(爱斯美拉达)遭圣母院教堂副主教陷害致死。丑怪卡西莫多因失去心中的偶像而绝望摔死,最后副主教也自尽的一部人间杯具。
如果时光能倒流,我愿走进15世纪的法国巴黎。去看看巴黎温馨的风情、优雅的建筑、精妙的雕刻,体会一下玲珑透剔的金属镂刻所体现的迷人趣味,领略一下文艺复兴时的哥特式风格。最重要的是去看看小说中的副教主、爱斯美拉达,卡西莫多和格兰古瓦等人的人生历程。
虽然小说中的副教主显得很可恶,但在学习方面,在青少年时代还是值得我们学习的。他如此旺盛的求知欲令人惊叹,吞下一本接一本的教规汇编。对于他来说,人生的目标似乎只有一个那就是知识。他的最大的冲力投入学问的怀抱,几乎踏遍了学问,这是对我印象最深,启示最大的,令我最感动的一点。个性是"他几乎遍窥人类全部正面的、外部的合法的知识于天涯海角,只能继续前进,为智力活动寻找营养,他几乎尝遍知识树上的全部果实……”我读到了博览群书的伟大,认识了他充满血汗和知识的青春。
哦,是一个灾难把他从学生的梦幻中唤醒,使他从学业中走出来,回到了尘世间。十九岁成孤儿,既当长兄又当一家之主的职责是如此重。"这个除了另一个孤儿没有别的依靠的孤儿感动了他的五脏六腑"??我读到亲情的宝贵,认识到了他青年学子时生活的艰难和心灵深处的亮光,的确是"人之初,性本善"。
再想一想,那个可怜、美丽的姑娘爱斯美拉达。
"难道就就应看着你吊死吗???我想到了一颗善良、纯洁的心灵。
还有格兰古瓦眼看着自己苦心经营的光荣与诗的伟构土崩瓦解时,心里说不出有多少酸楚……从中我看到了他对生活的向往,对失败的超越,对成功的憧憬。
然而整部小说中最令我感动的还是那位伟大的母亲。一只孩子的小鞋对她来说就是整个宇宙、整个世界。为了这迷人的鞋,她以前对着天空恶意地诅咒、深情地申诉、虔诚地祈祷、悲伤地哭泣……。15年,这对一位失去儿女的母亲来说,每一天都是第一天,哭声仍像第一天那样肝胆俱裂。使我深刻地体会到了母爱的伟大。当官带走她的孩子时,她的目光、她的呻吟,在人类语言的库存中我似乎找不到一两个字来形容来表达……
还有许许多多优美的人间真情。我一向思考着:为什么在追求欢乐的同时,隐藏着悲痛的灵魂,世道如此吧!在生活中总有艰难,总有困惑,也会有成功,更会有失败……
打开窗户,仰望天空,那夕阳如血,使我又想起了书中的一切就像这浩瀚长空被残阳染得如此的悲壮,只是读这本书也似应对天空,除了蔚蓝广阔,还有些忧人的不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