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布斯传的读后感
在密友的推荐下入读了乔布斯传,每天半个小时坚持下来,对乔布斯这个人的了解越来越深。他可以说是一个彻彻底底的传奇人物,无论是出身、天赋、性格都如此非同寻常。
乔布斯是一个弃儿。在他出生时,亲生父母因为宗教信仰的问题无法被家人接受结为连理,无奈将乔布斯托付给愿意收养他的人家。亲生父母家境优越,接受过良好的教育,在为乔布斯寻找养父母时提出了一条硬性要求,那便是对方必须有大学文凭。
可惜,原本安排好的律师夫妇想要领养女儿,乔布斯最终被机械师老乔布斯收养,但生母要求老乔布斯夫妇签订协议存一笔供乔布斯上大学的教育资金。善良朴实的老乔布斯夫妇同意了。从这里可以看出生母对教育的重视,反映了受教育程度高的父母对子女受教育的重视也极高。
此后,乔布斯跟随养父母度过了童年生涯。很早他就知道自己是被领养的,但老乔布斯告诉他,“你不是被抛弃的那个,你是被选择的。”养父母竭尽可能地尊重并守护乔布斯的幼小心灵,让我十分感动,家庭的宽容教育也与乔布斯的鲜明个性密不可分。他从小就不是个循规蹈矩的孩子,喜欢恶作剧,捣鼓新花样,甚至有些讨人厌,与“别人家的孩子相差甚远”。但这些特点未尝不是聪明有创造力的表现呢?
在乔布斯的成长中,受父亲的影响颇深。父亲是一个做事极其认真、追求完美的机械师,即使在别人看不到的地方也很用心。大概是父亲的专注、热爱与追求完美从小感染着乔布斯吧,乔布斯后来也成长为了一个出了名的完美主义者。
我常常觉得,完美主义者能干出大事的几率要高得多,大卫芬奇可以为了一个镜头拍上百次,艾玛沃特森总是吹毛求疵想要将事情做得最好,反而现实中走中庸路线的往往安于现状,守着自己的一方小田地,难有作为。
但曾有一位长辈教导我说,追求卓越与安于现状并无贵贱之分,如果你想要大放异彩,那便不断超越自己,但不要抱怨自己牺牲了时间和乐趣;如果你只想平安喜乐,那安于现状无可指摘,但不要自怨自艾没有好的机会青睐自己。
不得不说的是,乔布斯是个天才。他是个天生的领导者,有着极为敏锐的商业嗅觉。当他的好友——一位智商超群但情商近乎为0的天才工程师在他的怂恿加鼓励下创造力第一台Apple时,他非常乐意与计算机爱好者分享他的成果,想要把这一卓越的设计免费贡献给别人。他是个非常可爱但又腼腆,十分正义,善良又道德感十足的小伙子。乔布斯跟他完全不同,他不愿意沃兹的成果被别人所用。每次沃兹设计了很棒的东西,他都会找到办法来赚钱,也知道怎么说服沃兹。这次也是,他为沃兹描绘出拥有一家属于自己的公司的美好图景。
一位有着超强领导力的商业领袖和一位拥有出色电路技术的大牛工程师,互相欣赏,一拍即合,于是苹果公司就这样成立了。他们俩称得上是最佳拍档,沃兹负责设计产品,乔布斯负责营销与包装,两人的合作让苹果公司发展越来越壮大。
乔布斯视苹果为自己的孩子,他对每一个细节的设计都精益求精,这一点被大家熟知。为了一个外包装,他可以去请有名的技术顾问来设计。他常常能从有名的设计中寻找灵感,将某一瞬间的灵感应用于苹果的设计中。他也十分善于找到能为自己工作并胜任不同岗位的能人,很善于从各位前辈身上学习。在他创办苹果初期,有一位像父亲一样的人,教授给了他很多关于市场和销售方面的经验,他叫马库拉,创立了苹果营销哲学,其中强调了三点。第一点是共鸣,第二点是专注,第三点是灌输。
乔布斯深刻地理解了这套哲学并将它用在了以后的产品中。他足够了解消费者的需求,聚焦于一系列核心产品,一直关注,有时甚至过度关注营销策略、产品形象乃至包装的细节。这种对用户体验的极致追求除了天性以外,可能也有受到给予他指导的贵人的影响吧。
乔布斯的才华和能力毋庸置疑,也因此受到大家的拥戴,但他的性格却十分不讨喜。他时而异常热情,时而冷漠得吓人;时而挥斥方遒,时而又因控制不住自己而嚎啕大哭;他性格极端,在他眼里别人的作品非好即坏,所以常常听到他说“你做的都是屎”;他对员工十分苛责,但又有着让手下相信他们能做成任何事情的魅力。
和这样一个精神分裂者的上司一起共事,怕是得有很强的承受能力及工作能力才能忍受的了吧。果然,能适应和乔布斯工作的都是适应能力极强,能够极快成长起来的壮士,大概这就是现实版“不能摧毁你的,终将使你强大”。
也正因为乔布斯的苛责,无论在工作还是私人生活中,他的身边常常都真正的强者,而不是谄媚者。乔布斯的复杂之处还在于,他是个毫无争议的伟人,却甚至称不上是一个好人。
他不care自己破产还是亿万富翁,他志向高远,一心想创造未来,造福世人;但在商业化的道路上,他也曾有过见不得光的行为,比如在创办苹果前,他欺骗沃兹,私吞了一部分赏金;他带领员工走向财务自由,却不愿给一直陪伴公司成长却因制度无法享受公司福利的员工恩惠。
这点上沃兹这是一个完全的有点可笑的好人。沃兹不在乎自己拿到多少钱,心甘情愿拿自己的股权安慰老员工,他像个笨拙的天使。这又不禁让我想到了月亮与六便士,主人公画家思特里克兰德痴迷于画画,对绘画有着极高的天分,他不修边幅,无欲无求,除了画画心里对任何事情都不在意,而他的朋友——蹩脚的画家施特略夫把他当成上帝,照顾他,忍受他的嘲讽,甚至愿意为了出轨的妻子放弃一切,一个是残忍的恶魔,一个是可笑的好心人。
难道天才都是这么特立独行,遗世独立,与众不同,精神分裂吗?很想体验一把惊世骇俗的天才生活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