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布斯传的读后感
看《乔布斯传》时,答应姐姐把读后感写出来与大家共享,可惜对他的世界犹如仰望天空璀璨的的星空,那是让我无限迷恋和向往的星空,我无力触摸,只能仰望,无法表达,更谈不上感受,因为那是个虽和我同时代,但于我却是个未知的世界。所以,借助网络对本书的宣传播客,进行展现,供大家一起分享。
读《乔布斯传》,让我看到了另一种和我们的教育完全不同的体制,可以选校,可以择业,可以辍学,这也许是造就创造天才乔布斯的沃土。想起他在车库研究世界最早的计算机的年龄,我们都在向高考的独木桥进军。虽说时代不同,但至今我的孩子依然在我走过的道路上继续挤压前行。帕斯曾说,世界上有两个民族最可怜,尤太人没有身体,中国人没有灵魂。两民族,一个至多1400万人,一个至少13亿人。至多1400万人的民族,几乎每年都有人得诺奖,上市的新兴企业数量惊人,这是奇迹;至少13亿人的民族,与现代世界最重要的思想、科技、艺术等创造几乎无缘,这更是奇迹。我想这样的结果和我们的教育不无关系,可惜现在似乎连高考的独木桥都可以越过,直接从后门进入了。我可怜的孩子,不能享受童年自由的嬉戏,还有可怜的我,从昨天起已经放弃锻炼,说是陪读,用孩子的话叫监视,我告诉他,这是老师的一再叮嘱。我实在无法想象我的孩子怎么会去车库研究电器,更不用说发明创造。
父母对子女承担的责任,也让我感到惊讶。乔布斯是被认领的孩子,但在他被认领时,他的继父母明确要承担他的教育,承诺让他上大学,随后他的父母才把他寄养,推算下,那是五十年代啊,寄养制度健全,比我们现在仍存在父母只是把孩子遗弃在医院门口系个牌牌不知道要怎样对比,我只能说无言。
他独自到印度去追求宗教式的朝拜,让我对印度有了另一种想法,我们的宣传是印度是生产落后,但军事发展的国家,这让我们忘了印度还是个宗教大国,人们有信仰,有追求,总比我们无神论的除了金钱无所追求要好的多。他还要经常去日本,去体验那里的工业和生产,为什么从不到中国,我们的国家和日本和印度相比较,一定有缺少吸引他魅力的地方,我们要爱国,无言以对。信仰,是他生命中的一部分,也应该是我们每个人生命中不可分割的东西,可我们的信仰在哪里,我的信仰在哪里?我无言。
从本书中还有非常让我吃惊的一部分是他们对商业专利的保护,一个人如果在一个公司参与到其研究专利后,再到其他公司如果还敢用他知道的东西去为另一公司研发,那要上法庭,乔布斯一生非常恼火的出卖的事情中也许很多就是专利权上的事情,突然想到,90年代,我们国家经常遭到国外的惩罚,有些就是盗版问题,看来国外对专利是非常在意,而我们都看似无所谓,无语。
另一大吃惊是介绍乔布斯病情恶化,需要器官移植时,却要和大家一样排队等待捐助器官手术,漫长的两个月等待,需要到各地排队。介绍说在美国,病人没有合法途径在排队过程中插队,即使是乔布斯也不行,他也没有那么做。这让我大大的吃惊,我们给领导让路,领导先飞,随处可见,给领导搞特权,可以堂而皇之的说这是领导,然后所有的人都会理解和默许,而乔布斯,应该是全世界计算机及其他很多领域的领导,可他没有权力去加赛。我看到了生命的平等,更无语。
还有,科技和艺术的结合更能创造奇迹,这是人类进步的一条路,是社会进步之路,是发明创造之路。无语。
关于乔布斯,他应该是上帝送到人间的一份礼物,上帝让他来和生命赛跑,和科技赛跑。他在高中时代就开始同居,在23岁走了和父辈一样的路,其实,仔细回味我们走过的路,不是有许多和我们的父辈一样吗,生命就是一个轮回。在他的世界是二元的,非好即坏,上帝没有给他太多的时间,让他徘徊在左右之间,让他更多的去尽父亲的职责,让他为自己的疾病去奔波,他可以忘记刚说过的话,可以熟视无睹家庭孩子的存在,可以忽略自己的疾病,他要去奔跑,他要去创造,他无暇顾及其他。在高速运转的生命中,二元思维不错,只有我等可以大把挥霍生命的人才有悠悠哀愁,才可以无限徘徊和遐思。对每一个个体而言,我不可判定那种生活更好更坏。但乔布斯,如奥巴马的评述,他是我们这个时代的爱因斯坦!
读此书,让我看到了信仰、追求、完美、创造、规则、崇拜、掌控、斗争、非此即彼,竭尽全力、随心所欲、个人魅力。
乔布斯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他奇迹的创造,有他特有的完美主义,但也一定有他生长的沃土。 不论书中描述的和真实有多远,我仰望书中描述的他,和他的世界,那是我从未见过的星空,灿烂无比!
有人说,我们能和乔布斯、和他的世界同步的,也许就是这本全球同时发行,乔布斯唯一授权的官方传记《乔布斯传》,在此,我们也应该感谢作者,原《时代周刊》主编、CNN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著名作家沃尔特·艾萨克森,是他让我们和世界同行,让我看到了天才乔布斯的生命历程和另一个让我神往的世界。
《史蒂夫·乔布斯传》,让人收益,启迪人生的好书,值得珍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