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认真读了苹果创始人乔布斯的传记,获益匪浅。说到乔布斯,首先想到的就是苹果,会喜欢他带来的iPod、iPhone和iPad,也会羡慕他的成功和财富,但我们更应该研究一下乔布斯走过的路,思索一下他获得成功的关键所在。
读乔布斯的传记,你会发现乔布斯的成功也不是一帆风顺,他经历的坎坷,比你我只会多不会少,但与一般人不同的是,他毫不畏惧,在内心深处的理想引领下,坚持把每一天都当成生命的最后一天来战斗,最终成就了非凡的苹果。他的成功带给我们的一些启示:
一是坚定的信仰。“设计出色的产品以改变世界,永远追求并享受其中的快乐”,这与其说是一种理念,不如说是深深根植于乔布斯血脉中的创新基因,是乔布斯和苹果所特有的DNA。在Apple I(1976年)诞生之前,早期的个人电脑都有一个难懂的前面板,没有屏幕和键盘,Apple I之后,所有电脑都有了屏幕和键盘。1977年诞生的Apple II以其简约实用独到的设计和精准的市场定位,畅销十六年。让人机交互更简单,让电脑更容易使用,让计算机成为大众消费品——这是体现在Apple I、II身上最为重要的革命精神,这种精神也贯穿苹果30多年,直至最新的iPod、iPhone和iPad。乔布斯关注产品的同时更关注用户的体验,他美学至上的设计理念和追求产品简约便利的设计为苹果产品在全世界赢得了许多忠实的追随者。如今,地球上的每一个角落,随处可见捧着iPad玩“愤怒的小鸟”,拿着iPhone漫游互联网或视频通话,戴着耳机听iPod音乐的年轻人。苹果产品之所以获得这么多人的喜欢并脱颖而出,主要就在于产品的创新外观、良好触觉以及优良的使用体验。乔布斯坚定的追求设计出色的产品,并始终遵从内心的感觉,这种信仰的坚持不是一般人所能比的。
二是不惧怕失败。不断尝试和努力,永远不放弃内心的追求,这是乔布斯身上永不服输的韧劲。1985年乔布斯因与管理层的分歧而被迫离开自己亲手创办的苹果,那年他刚30岁,这种打击放在任何人身上几乎都是毁灭性的。但他没有就此沉沦,而是重新振作,创办了NEXT公司,后面又收购了皮克斯。虽然NEXT公司时浮时沉,没有多大起色,但皮克斯公司却开创了数字动画电影的辉煌。后来NEXT公司被苹果收购后,他又回到苹果,临危受命重新缔造了苹果复兴的神话。他热爱创新,更有着常人不能比的激情和创造力,这让他在一次次的失败打击下不断走向成功。当乔布斯被诊断为胰腺癌,并被告知只剩下几周生命时,他却说没有什么比垂死更能让人集中精神。20xx年他在斯坦福大学的演讲时说,“没有人愿意死。就算想上天堂的人也不希望通过死去那个地方,但死亡是我们共同的终点,没人逃得过。你的时间是有限的,所以不要浪费在过别人的生活上,不要受困于教条,按照别人思考的结果生活,不要让他人的意见淹没你内心的声音。最重要的是,有勇气遵从你的内心和直觉,其他都是次要的。”他说的话彻底诠释了他的成功源于有勇气去坚持内心的声音和直觉,并为之不懈奋斗。
三是善于吸引和聚集人才。乔布斯有着超凡的说服力和领导力,吸引和聚集了大批优秀人才,一起为改变世界的理想而努力。最初创办苹果时,有技术天才沃兹;开发麦金塔计算机时,有全能的计算机科学家杰夫·拉斯金和电脑奇才伯勒尔;吸引百事可乐的市场专家约翰·斯卡利出任苹果公司总裁时,他说的那句话“你想一辈子卖糖水,还是想改变世界”,让人震撼也让人激情澎湃;离开苹果创办NEXT公司时,有管理专家特里布尔和顶级电脑专家佩奇和克劳;在他的皮克斯电影公司,有动画天才约翰·拉塞特和埃德·卡特穆尔,正因为这些天才的存在才推出了《玩具总动员》、《虫虫特工队》、《怪物公司》、《海底总动员》等一系列经典的数字动画电影,成就了乔布斯在电影界的辉煌成功。乔布斯改变世界的坚定信念和勇往无前的决心以及成熟的个人魅力让无数优秀人才聚集在他的周围,一起努力和奋斗最终成就了苹果和动画电影的传奇和辉煌。
四是将生命当作一场战斗,在前进的道路上永不止步。追寻乔布斯一生走过的路,你会发现那真是一场无休无止的战斗。为追求产品的卓尔不群,他不惜付出一切代价,也不惧怕任何失败。苹果II的成功、丽莎电脑的失败、麦金塔的成功、NEXT电脑的失败,可以说一路坎坷。创新途中,他被自己亲手创办的公司赶出去长达12年之久,创办NEXT公司亏损到差点全军覆没最后被苹果收购,他倾注了大量心血的皮克斯公司,在早期也差点被迪斯尼抛弃……但他永远不安于现状,在终有所获之前,始终战斗着不肯停下自己寻觅的脚步。乔布斯在斯坦福大学演讲时说,“求知若饥,虚心若愚”,告诉我们要努力追求内心的声音和理想,只要你有决心并愿意为梦想而坚持努力,那么凡事皆有可能。
生命有时会给你迎头痛击,但绝不要失去信念。生活也永远会有我们完全无法预料的东西,坚持把每一天都当成是自己生命的最后一天来战斗,让我们追随乔布斯去谱写自己人生的传奇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