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布斯传的读后感
从前,我对乔布斯这位伟人没有太多认识,但自从老师推荐我们阅读了《史蒂夫·乔布斯传》这本书之后,我便对他产生了浓浓的钦佩和敬仰之情。乔布斯的执着、乔布斯的创新精神和他的完美主义、永不服输精神深深打动了我。
史蒂夫·乔布斯就是这本书的主角。他于1955年2月24日出生于美国旧金山的一家医院。他原先的父母将他遗弃,而被另一对夫妇领养。这对夫妇就是保罗·乔布斯与克拉拉·乔布斯。他们对乔布斯十分关爱,从来没有打骂过他。乔布斯从小就显露出了对电子设备的喜爱,他经常去外面捡一些电子元件并自己组装。他的家在美国硅谷,在那时,是美国一个工业很发达的地带。他的父亲从事汽修工作,但有时也为家里做些家具。一次,在做一个柜子时,他的父亲对他说:“就算是别人看不见的地方,也要做得很细致,就像这个柜子的背板一样。”这句话深深的地刻在了乔布斯的心中。那一次,他懂得了许多。此后,他每次的产品,即使是使用者看不到的电路板,也力求做得完美。
在公司里,乔布斯展现出了与其他领导人完全不同的一面。他敢于创新,思维独特,不怕艰辛与坎坷。他虽然一度被赶出苹果公司,但他并不放弃,又建立了Next公司和皮克斯动画公司,并最终返回了苹果,与他的同事和员工一起创造了iMac、iPod、iPhone、iPad等举世闻名的产品和一个成功的苹果公司。
说到乔布斯,你会自然想到那个被咬掉一口的苹果标志,当然你也会喜欢他带来的iPod、iPhone和iPad,或许你也会羡慕他的成功和财富,但我们更应该研究一下乔布斯走过的路,思索一下他获得成功的关键所在。乔布斯的人生点滴都是财富,从他身上我们能学到很多,“酸甜苦辣生活汤”是人生道路的点缀,没有它们,世界上没有成功,只有幸运,我们的人生还有价值吗?最低谷、最高峰都是人要经历的,而有想法的人则会重整目标,调整脚步,整装出发;一般人就会停下脚步,满足于现状。乔布斯对当时的可口可乐公司老板斯卡利说:“你想用卖糖水来度过余生,还是想抓住这个机会来改变世界?”。没错,取决于你。
有人说,世界上有三个苹果改变了世界,第一个诱惑了夏娃,第二个砸醒了牛顿,而第三个则被乔布斯摘走了。是啊,苹果公司现在的辉煌,都归功于乔布斯。乔布斯虽然已经离世,但他将永远被世人所铭记。我认为乔布斯成功的秘诀,不仅是因为他的智慧和他的追求完美,还有他那种坚持不懈的精神和他那可以让别人完成看似不可完成的任务的疯狂。他,把自己的特点发挥到了极致。他将是我以后学习和生活中的榜样。
我最欣赏乔布斯的一句话:“我们不应为别人而活,我们活着就是为了改变世界。”的确,乔布斯确实改变了世界,而他改变的不仅仅是世界的科技,更是人们对科技的认识、需求与渴望。
美国人说,我们需要一万个乔布斯。我们说,中国同样需要一万个乔布斯。因为只有这样,我们的国家才能强大,我们的人民才能真正富裕,社会才能更加和谐。我知道再多的豪言壮语也只不过是瞬间的智慧与激情,朴实的行动才是开在成功大道上朵朵姹紫嫣红的鲜花。
乔布斯在斯坦福大学演讲时说“求知若饥,虚心若愚”,告诉我们要珍惜时间努力追求你内心的声音和理想,只要你有决心并愿意坚持为梦想而努力,那么凡事皆有可能。生命有时会给你迎头痛击,但绝不要失去信念。生活也永远会有我们完全无法预料的东西,坚持把每一天都当成是自己生命的最后一天来战斗,让我们追随乔布斯去谱写自己人生的传奇吧!作文。他希望所有窗口都是圆角矩形,但就当时的技术而言,难度太大。于是乔布斯带着工程师走了三条街,找出17处圆角矩形的例子。工程师终于被说服,最终解决了这一难题。乔布斯还想在苹果电脑上使用漂亮的字体。他专门聘请设计师设计了数十种字体,花费了大量的时间和研发资金。因此他被苹果董事会多次警告。一名董事会成员甚至愤怒地喊道:“字体?难道我们就没有更重要的事情了吗?”当然,最终乔布斯带领团队推出的Macintosh,使世界都为之一振,没人想到电脑可以如此简单,如此富有美感。
在书中,更令我感触颇深的是,乔布斯追求的不仅仅是产品的艺术,更是生命的艺术。他因为找不到自己认可的家具,整个屋子里只有一盏台灯。他认为,生活中的每一件事,每一个物品,都应该是富有艺术感的。也正因如此,他宁愿为自己的梦想冒险,也不会跟风制造产品。
乔布斯的生命是短暂的,但他已经最大限度地放射出自己的光芒,他的生命也成为一件被后人铭记的艺术品。
我们或许不能像乔布斯那样去改变世界,但我们应当像他一样追求生命的艺术。生命是短暂的,在短暂的生命中,我们应当以自己的方式活出自己的风格。我们既要学会听从他人的意见,又要明白何时应坚持自己的观点,坚持做到理想中的最好,而绝不轻易向贫瘠的现实妥协。要知道,人生就是无数的选择,在有限的生命中为什么不选择一些我们认为值得的事情呢?既然我们已经来到了这个世界,为什么不让生命变得更加精致?为什么不让梦想变得更加精彩夺目呢?
所以,不要让生命等同于活着,而要让生活成为一种艺术;不要被别人的思想左右,而要坚持追求心中至纯至美的境界;更不要因为现实的重压而胆小懦弱以至于碌碌无为,而要用理想的炽热驱散生活的寒流,让自己的生命散发艺术的光芒。
乔布斯曾经这样说过:“一生中要做的事很多,而现在我们选择了这一件事,那就让我们把它做成经典。”让我们记住这句话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