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中的憎恨与感动不觉油然而生,憎恨摩洛哥人的残忍、霸道;感动沙巴军曹,一个被仇恨啃齿了十六年的人,却在最危急的时候,用自己的生命扑向死亡,去换取了这几个他一向视做仇人的撒哈拉威孩子的性命。
但我最欣赏的是《芳邻》和《哑奴》。《芳邻》中的邻居们多多少少有一些不可理喻。借一卷电线,借一盒火柴是经常有的事情,若是作者不借给这些“借无止境”的邻人们,这些传统的撒哈拉威人还会板起一张脸说三毛:“你伤害了我的骄傲!”每每看到这一段话,我会笑出声来。固执的撒哈拉威人近乎无礼的索要,三毛依然用乐观的语气说她的沙漠生活“再也不知寂寞的滋味了”。三毛与丈夫荷西来到落后的撒哈拉,在一个几乎没有任何高科技通讯设备的撒哈拉沙漠,他们生活了下来,还活得有滋有味。这种乐观的心性,让我十分的佩服。
《哑奴》中介绍了三毛在财主家认识了一个小奴隶后,接着结识一个哑奴。这个哑奴是小奴隶的父亲,他拥有超于本地的撒哈拉威人数倍的礼貌与智慧。敲门是礼貌的三下,缓缓的有礼貌的鞠躬,对于各种知识的了解,和对于三毛的询问,说出了“虽然我的身体不自由,但我的心是自由的”这
样的话来。但即使是这样,但这个哑奴还是没有逃脱被卖掉的后果。在快被卖掉的时候,这个哑奴把三毛给他的钱和毯子给了自己的家人。这让三毛感受到了哑奴的善良和乐观和这一片沙漠所带来的独一无二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