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爱的教育》的最后一句话,我轻轻合上书,却在脑海里留下了很多感人的故事。《争吵》让我明白了朋友之间应该互相信任;《卡罗纳》让我明白,当一个人难过的时候,他需要我们的关心、爱护和安慰。《在一个阁楼上》让我明白,无论生活条件多么艰苦,我们都必须努力完成我们应该做的事情。
《班级第一名》是我印象最深的故事。故事大概是说班里的德罗西是最受敬仰的学生。他的能力惊人。他一目了然。他不需要努力就能在任何事情上取得成功。对他来说,学习就像玩游戏一样容易,但他总是事事第一。这让恩里科很难做作业,他嫉妒他。但后来,恩里科发现他原来那么诚实、自信、有礼貌,于是慢慢改变了对他的看法,从嫉妒变成了对他的尊重和钦佩,愿意和他亲近。
这个故事让我明白,当别人各方面都比自己优秀的时候,我们应该尊重和敬佩他,而不是羡慕他。相反,当别人不如自己的时候,我们不应该嘲笑他,看不起他,因为那样会严重伤害他的自尊心。我们应该学会尊重他人。我自己也经历过这样的事情。
前几天发了4单元的数学试卷,我只考了84分。虽然我已经知道了比分,但是我还是很难过,但是我忍住了眼泪。这时,我的好朋友小俊得意洋洋地走过来说:“喂,老朋友,你这次怎么只考了那么几分?”快最后一个了!”我反驳道,“你第二单元只考了73分!那次我的分数比你好很多,但是我有没有嘲笑你?“但他看起来还是不会等任何人。他越说越多,越说越丑,连旁边的同学都加入到乐趣中来。
终于,我的眼泪再也忍不住了,哗哗地流了下来。我的心像被一块大石头压了一下,感觉好可怕。一股无名火从心底跳了起来。我拿起桌上的水杯,朝小君砸去,只听“砰”的一声,杯子掉在地上。小俊吓坏了,呆呆地看着我。我像失去控制一样冲过去,把所有东西都扔了出去。全班同学都惊呆了,站在一边一动不动地看着我。这时,郭老师没有过来,把我拉回到座位上,安慰了我很久,心情慢慢平静下来。
现在,我个人已经意识到嘲讽给人带来的伤害有多大。我必须学会像恩里科一样尊重别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