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部关于徐志摩的传记小说,一个怪人,一个诗情画意,富有浪漫色情的怪人。但谁曾想过这样一个浪漫传奇的诗人,突然间在天空中飞走,从此回不了凡间呢。寒风萧瑟,久违的春夏来了又走,冬天来得那么突然,到底是谁挤兑谁,能说得清楚吗?欲笑还颦,最断人肠,春天来的太慢,让人心痛。说回徐志摩,虽然读到他的作品不多,但一首《再别康桥》足已看出他是一个追求现实,而又不满足现实的复杂魅力诗人《再别康桥》只因康桥,是诗人心爱的对象。在临别前,要描绘它是多么难呀,说过分了怕闹了它,说得太谨慎了又负了它。于是,诗就如此开了头:“轻轻的我走了,/正如我轻轻的来;我轻轻的招手,/作别西天的云彩。诗中连用三个“轻轻的”,抒发了诗人与康桥依依不舍的离别之情。说回林徽因的《人间四月天》,这一作品让我想起了钱钟书的《围城》和鲁迅的《伤逝》。虽然徐志摩、方鸿渐、涓生这三人的出身、品格、学识不一样,但他们生活的社会背景是相似的,是“五四”退潮后依然浓重的封建黑暗的社会。他们三人之中,尽管有人家庭背景富裕,有人穷困潦倒;有人品格高尚、学识渊博,有人不学无术、浑浑噩噩。但他们在爱情上的遭遇是相似的,是悲惨的。(徐志摩要是没有因飞机失事而罹难,谁能保证他和陆小曼在北平的婚姻生活不是令人乏力、令人哀伤的呢?)由于志摩的父亲厌恶小曼这个媳妇,断绝了给志摩的接济。(不难发现,封建社会的长辈总是希望通过物质来影响后辈的行为。这一特征在当今社会仍未褪色。恩格斯在《家庭、私有制和国家的起源》中一语中的地指出:“妇女解放的第一个先决条件就是一切女性重新回到公共的劳动中去”,因为“男子在婚姻上的统治是他的经济统治的简单的后果,它将自然地随着后者的消失而消失。”我们可以把这一观点泛化到长辈与后辈的关系。即“一个人想要成熟、自立,必须要在经济上取得独立。”这是题外话了。)出生于富裕家庭的志摩开始为生活的拮据而担忧。与此同时,作为名媛的小曼依然热衷于跳舞、看戏、打牌,原文中有这样的描述:志摩来往于南京、上海,在中央大学和光华大学两处教书。小曼的生活方式始终没有什么重大的改变。她的身体总是软。疲萎顿,因而百无聊赖,写字、作画都荒废了。志摩苦劝无用。又怕多说会加重她的精神压力,于健康不利,只好少说。——为了外出应酬看戏方便,小曼卖掉了一部分首饰,购置汽车一辆,于是出门的次数更多了,志摩对此也无可奈何。志摩深深地、深深地爱着小曼。他透过那两片理想的水晶似的深度近视镜片去看待爱情和人生,看到的是至高无上的、纯净的、诗意的、神圣的理想境界。其实这境界只是他自己心灵折光里的海市蜃楼。在那里,爱人是圣坛之上的神只,永远带着启迪你心智的微笑,倾听你的祈祷,用她那永恒的温柔抚慰你的心灵,给你以无穷的愉悦和温暖??然而,一接触现实。当神灵被一个血肉之躯的女性所替代,神性的完美便消散了,接踵而来的是现实生活中许许多多令人烦忧、令人束手无策的问题??爱情是一个纽带,可以把两个人的心灵和身体联结在一起,却难以使他们的生活习惯、趣味爱好、人生目标一下子变得完全丝丝入扣。对现实生活抱着过于理想化的要求的人,就不可能不和遗憾了。三部作品似乎都向读者抛出了一个命题——婚姻是爱情的坟墓。三位主人公的不幸遭遇,这到底是因为封建社会对人的迫害呢,还是因为人的平庸短浅和思想局限呢?婚姻是爱情的坟墓,这貌似危言耸听的命题至今仍被多数人奉为真理,难道在物质生活飞速发展的同时,我们的社会仍然是禁锢人、迫害人的吗;难道在文化水平不断提高的同时,我们的思想仍然是落后、愚昧的吗?又或者,人是容易生厌的,只要两人保持适当的空间,培养一些生活情趣,就能让爱情在婚姻中尝鲜?这样的话或许不错,但对于忙碌的都市人来说,听来仍然让人泄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