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有学生来问我:“余老师,世上有什么不可能的事情和不烦恼的事情吗?”
我就举了例子:100多年前的希腊,有人试图在4分钟内跑完1英里的路程,为了实现这个前无古人的宏伟目标,人们绞尽脑汁,甚至异想天开,先让运动员喝老虎的奶水,以强身健体,然后又让凶猛的狮子在后面追赶运动员,以激发潜力,结果全都失败了。之后,有专家得出了“科学”结论:因为人体生理结构的限制,人类根本无法到达这种速度。于是人们最终断言,人要想在4分钟内跑完1英里路程是绝对不可能的。但有个叫罗杰的年轻人偏偏不信,刻苦训练,默默地向极限发起冲击,一年之后,“绝不可能的事情”发生了――罗杰在4分钟内跑完了1英里。随后,这一纪录又多次被之后者刷新;还有我国著名运动员刘翔打破了黄种人也能跑出世界第一的奇迹。
最近在书城里读完《人生不设限》这本书,更加深刻的感受到人类潜质是无以言语的。力克胡哲出生时罹患海豹肢症,天生没有四肢,以前三次尝试自杀。10岁那年,第一次意识到“人要为自己的快乐负责”。虽然没有手脚去接触这个世界,但他并没有放下理想,也没有放逐自己,他最终意识到用语言和行动同样能够触动人心,不论际遇顺逆,只要认清目标,用心应对,生活其实到处都是欢乐。快乐的时候,我觉得人生是来享受的,悲伤的时候,我又觉得人生是来受苦的。人心不足,我认为是很对的,世上有多少人会知足,我不明白,但我却明白不知足的人必须很多很多。不快乐是因为得不到自己想要的,幸福是因为得到的比想象的还要多。人不是不懂得珍惜,而是不懂得发现。往往发现了却已失去了,因为只有在失去的时候才会去注意生活中的那些小细节,才会觉得细节是多么的难能可贵。我们大多数的人常常在抱怨生活中没有激情。是那么的枯燥乏味,平凡平淡,可又无力去改变。
生活中有得必有失,有得到的喜悦便有失去的痛苦。明星让人羡慕吧,人生风光而又精彩。令多少粉丝着迷,让多少人难以忘记。可他们有私生活吗?似乎好多事情都要秘密而行。衣食住行是每个人都在要为此而奔波,看似每个人的一生都不尽相同却又相似。都为吃而吃,住而住。只是穷人吃素,富人吃荤;穷人住平房,富人住别墅……仅此而已。人生必要经过很多磨难和痛苦。没有付出哪来收获。像我们大多数的人,都过着简简单单的生活,平凡得甚至可能漠视幸福的感觉。也许我这一生是无法参透人生的好处了,也许这本来就没有答案,也或许有太多。但我却相信,平凡的人生虽然感觉不到好处,但至少有安宁。也或许这种安宁却恰恰是有故事的人生最想要的幸福。当然,这也是我片面的想法,随心而发而已,也许本身并无什么好处。
依稀记得书中力克的一句话:“我有选取,你也有选取。我们能够选取对不足之处念念不忘,能够选取苦涩、愤怒或悲哀;或者,在应对艰难时刻和那些心怀恶意的人时,我们能够选取从经验中学习,然后继续往前走,为自己的快乐负责”。的确,作为造物主的上帝对每个人都是公平的,没有四肢的力克都能有如此的境界,更何况健全的我们呢?如小时候读过的《假如给我三天光明》,海伦凯勒讲述自己没有光明的人生经历,每次阅读都会打湿自己的眼睛,让我领会到在疾病和灾难面前,她是何等的乐观、不屈不挠以及满怀期望,她的故事春风化雨般伴随着我成长,伴随我追逐自己的理想。这天读《人生不设限》,读到力克胡哲对人生乐观的态度,不自禁又想起海伦凯勒,发现两者居然都是如此的执着,都是曾被苦难所折服而又重拾信念,被人们所敬仰,而原先他们都不曾给自己限制,最后都突破了自己的极限,到达了人生新的高度。
知足者常乐,但注定平庸。若不给自己设限,就没有限制你超越的藩篱,人生便无止境。梦想有多远,舞台就有多大,相信自己,一切皆有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