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完《人生不设限》这本书,更加深刻的感受到人类的潜质是无以言语的。力克胡哲,出生时罹患海豹肢症,天生没有四肢,以前三次尝试自杀。10岁那年,第一次意识到“人要为自己的快乐负责”。虽然没有手脚去接触这个世界,但他并没有放下理想,也没有放逐自己,他最终意识到用语言和行动同样能够触动人心,不论际遇顺逆,只要认清目标,用心应对,生活其实到处都是欢乐。
快乐的时候,我觉得人生是来享受的,悲伤的时候,我又觉得人生是来受苦的。人心不足,我觉得很对,世上有多少人会知足呢,我不明白,但我却明白不知足的必须很多很多。不快乐是因为得不到自己想要的,幸福是因为得到的比想象的还要多。人不是不懂得珍惜,而是不懂得发现。往往发现了却已失去了,因力克会游泳、会潜水、会踢足球、会溜滑板、会打高尔夫球。他21岁大学毕业后,取得了会计及财务规划双学位,还出版过两张畅销的全球DVD。他在五大洲25个国家,举办了1500多场演讲。他以“有限”的躯体,创造了无限的生命奇迹。为只有在失去的时候才会去注意生活中的那些小细节,才会觉得细节是多么的难能可贵。我们大多数的人常常在抱怨生活中没有激情。是那么的枯燥乏味,平凡平淡,可又无力去改变。
生活中有得必有失,有得到的喜悦便有失去的痛苦。明星让人羡慕吧,人生风光而又精彩。令多少粉丝着迷,让多少人难以忘记。可他们有私生活吗?似乎好多事情都要秘密而行。吃衣住行,每个人都在为此奔波。每个人的一生都不尽相同却又相似。都为吃而吃,住而住。只是穷人吃素,富人吃荤;穷人住平房,富人住别墅……仅此而已。电视里的感情多么完美,令人回味,让人羡慕不已。男女主人公都过上了幸福快乐的生活。有没有发现,电视里的主人公都是好富有的,好像从来都不会有穷人,就算有,之后也是富有的。也就是说,如果一向穷的话也就没有什么幸福可继续的了。每日为柴米油盐发愁,为奔小康而努力,又有多少岁月去谈情说爱呢,有是有,但却必须不多。贫贱夫妻百事哀,说得一点也不错。
十分欣赏青春偶像剧里的那种轰轰烈烈,让人回味无穷,感人肺腑的感情。那么漠视世俗,那么执着,那么的不顾一切。这是在生活中不常见的。也或许能够说我从来都没有见过。甚至于很多时候我不相信感情能够如此单纯,能够如此完美。可话又说回来,但凡有故事的人,人生也必定经过很多磨难和痛苦。没有付出哪来收获。像我们大多数的人,都过着简简单单的生活,平凡得甚至可能漠视幸福的感觉。也许我这一生是无法参透人生的好处了,也许这本来就没有答案,也或许有太多。但我却相信,平凡的人生虽然感觉不到好处,但至少有安宁。也或许这种安宁却恰恰是有故事的人生最想要的幸福。当然,这也是我片面的想法,随心而发而已,也许本身并无什么好处。
依稀记得书中力克的一句话:“我有选取,你也有选取。我们能够选取对不足之处念念不忘,能够选取苦涩、愤怒或悲哀;或者,在应对艰难时刻和那些心怀恶意的人时,我们能够选取从经验中学习,然后继续往前走,为自己的快乐负责”。的确,作为造物主的上帝对每个人都是公平的,没有四肢的力克都能有如此的境界,更何况健全的我们呢?小时候读《假如给我三天光明》,海伦凯勒讲述自己没有光明的人生经历,每次阅读都会打湿自己的眼睛,让我领会到在疾病和灾难面前,她是何等的乐观、不屈不挠以及满怀期望,她的故事春风化雨般伴随着我成长,伴随我追逐自己的理想。这天读《人生不设限》,读到力克胡哲对人生乐观的态度,不仅仅又让我想起海伦凯勒,发现两者都是如此的执着,都是曾被苦难所折服而又重拾信念,被人们所敬仰,原先他们都不曾给自己限制,他们都突破了自己的极限,到达了人生新的高度。
知足者常乐,但注定平庸。若不给自己设限,就没有限制你超越的藩篱,人生便无止境。梦想有多远,舞台就有多大,相信自己,一切皆有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