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边城》有感
为着不知是否为爱情的东西死去了
最初翻看前几页时,我暗暗地对自己说,北方人阅读南方背景作品可能是会有一些水土不服吧。场景纯净而美好,我却没什么切肤之感。然而当中间因为有事打断了阅读,脑子里却总是忍不住去勾勒:翠翠怎样了呢?翠翠最后会怎样呢?
《边城》中所发生的,其实是很简单的一个故事,简单到我自以为可以用一句话去概括:船总(掌水码头的人)的两个儿子(大老、二老)同时爱上了摆渡老船夫的孙女翠翠并且展开竞争,最后无果而终。
悻悻然合上了这本书,我感到很不痛快。怀疑他们的处理方式,惋惜三人的结局。显然这属于一部爱情悲剧,可是,这真的是爱情吗?在本来就不是很长的篇幅中,他们之间的接触微乎其微,多数的活动都是心理活动,多数的情节都是内心戏。翠翠因为一年端午节和老二的邂逅,几年过后仍难抵砰砰然,船总的两个儿子都因几面之缘为翠翠着迷。可是这就是爱情吗?
在追爱的过程中,船总的二儿子明显占上风。就在胜负未定之时,船总大儿子忽地不幸去世了。众人悲哀的同时,这段暧昧而纠结的“三角恋”似乎变得水到渠成了。可是事情没那么简单,二老怀着对老船夫的误会,同父亲吵了一架后,径自下桃源了——他坚定地以为,哥哥的死和那老船夫脱不了干系。留下令人浮想联翩的结局:“这个人也许永远不回来了,也许’明天’回来!”
我和朋友激烈讨论,认为老二的怀疑相当无厘头。但很快便想清楚了。彼时挤压在他心里的,已经不再纯粹是对于翠翠的爱慕了,还包括失去哥哥的悲伤以及自身对哥哥的歉疚。翠翠仍然是令他心动的翠翠,只不过在其他情感的催化之下,这份感情变得愈发烫手了,使他招架不住。在歉疚与爱意之间摇摆,可又实在找不到什么理由不去面对热情的翠翠和祖父。索性,找个理由来恨老船夫吧,这样才能从对哥哥的歉意中逃离,不然还能怎么办呢?
“北方人读南方文学作品多少有些水土不服”,但这是最开始的想法了。之前对自己的想象力太没有信心了。没有切肤之感,但我想象得出。刚读完时我粗暴地埋怨,小说里的人物为什么如此弯弯绕绕不利索,把本不复杂的事情酿成悲剧了。我希望翠翠是一个敢爱敢恨的姑娘。可以大胆地告诉爷爷自己对二老埋藏多年的青睐,大胆了解,大胆选择;希望爷爷不要再含糊不清,不要隐瞒,和翠翠一起正视感情;希望二老可以有勇气放过自己。可是细细想来,其实每个人物都是从善意的角度出发的。翠翠不想要离开爷爷,爷爷也只是想要翠翠在尚有选择的时候选择更优解,二老所承载的痛苦或许只有时间能够消解。
沈从文老师的作品关键词往往是“纯净”。的确,不是像现代人一样约会看电影才叫爱情。在这座小小的边城,单纯的少男少女内心的萌动,真切而动人,管它是不是爱情。
多亏人性是复杂的,我们才可以有这么多优秀的小说可以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