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与黑的读书心得
上天赐给他了漂亮的脸蛋和出众的才能,却忘了给他地位与荣耀。在这个时代,能让他飞黄腾达的就仅有两条路,一个是穿上红色的军装,另一个是披上教士的黑衣,即红与黑。
从远处看,他是一个长相清秀的男孩,害羞、内向,苍白的脸上偶尔泛出些红晕。可如果你走近,看着他漂亮的黑色眼睛,你就会发现里面闪烁着与众不一样的东西——燃烧着的火焰般的热情,还夹杂着浓浓的轻蔑与不屑。
他是于连·索莱尔。
有人说,《红与黑》是讲一个麻雀想爬上枝头当凤凰却失败的故事,他们大错特错了。与践踏着灵魂与感情的嘉莉妹妹不一样,于连有一颗高尚的心灵。他所觊觎的不只是金钱,因为他不仅仅拒绝了有大笔遗产的爱丽莎的求婚,也拒绝了朋友富凯与之合伙经商的提议,他口口声声地说自我想要的是“飞黄腾达”,可内心真正渴望的是荣誉,是英雄事业,更是征服。出身低微的他疯狂地崇拜着拿破仑,因为“这个卑微的人凭着一把剑就成为了英雄”;他当过市长的家庭教师、侯爵的秘书,却从未向他们摇尾乞怜,从未阿谀奉承、虚与委蛇,而是从心底里鄙视他们、仇恨他们,即使是最全面的礼节也遮不住他轻蔑的眼神,他说:“跟他们打交道的只是我的贫穷,从不是我的灵魂。”
司汤达的安排是于连最终仍然爱着市长夫人,而不是玛蒂尔德小姐。我不这么认为。莱纳夫人是一个纯洁的女人,她有着温柔的举止与善良的心灵,生活在粗鲁如她丈夫的所谓高等人间,她清高的性子是她不想与他们有过多的接触,于是她便把她的爱给了天主和她的孩子们。她的婚姻并没有感情,她甚至根本不明白什么是感情。这个天真无知的女人给予了于连她全部的爱,甚至为了他勇敢地向丈夫谈判;可她始终无法真正理解于连,她不懂于连对拿破仑的狂热,认为这是下等人的见识,她无意的一封信毁掉了于连自我的前途和玛蒂尔德的幸福。相反,玛蒂尔德小姐,作为侯爵的女儿,是一位多么独特智慧的女性!她身处于上层社会,理解封建教育,性子不免有些高傲,可她却批判周围的一切,认为贵族都很无聊、令人厌倦,便总是开玩笑嘲笑身边的人。她爱读书,却净看些反叛的书籍,比如拿破仑与伏尔泰,她叛逆的性格总是被旁人调侃:“谁娶了她够他受的。”可她一下便看懂了于连的心。她和他总是在火热的谈天,于连也总是“不细心”地向她吐露了自我对拿破仑的崇拜,他们交换着思想,进行着真正地“头脑感情。”于连需要的不仅仅只是感情,而是一位有内涵有思想的知己!他不仅仅需要爱,更需要被理解、被认可,而玛蒂尔德小姐满足了这两个条件。
死亡是对于连最好的结局。“可是恐惧,不,人们不会看到我脸色发白的。”在生命最终的时刻,于连一向坚持着他那颗高贵的心,他镇定地走向死亡,从出生到死,他从未表现出丝毫对贵族的恐惧,从未向他们弯下腰,也从不相信那些卑鄙教士虚伪的说辞。于连的杯具是必然的。他输在了自我的孤独。他一个人抗争着全社会,没有人能理解他的狂热与追求,更没有人能理解他对市长夫人和玛蒂尔德小姐的感情。他看不起下层的人,比如他的哥哥和父亲,粗鲁卑鄙的他们只会因为于连瘦弱无法干活而歧视他、因为于连杰出的聪明才智而嫉妒他,自私的他们造就了于连心中那股有些扭曲的仇恨;他更看不上上层社会的人,比如市长与瓦勒诺先生,他们把处在等级森严的封建社会里最下层的于连看成一个仆人,一条狗,这只能不停地撕扯着于连本就敏感的自尊心,让他追求名誉的火焰烧得更旺;连他的恩师神父都告诫他要满足于现状,可于连要么征服世界,要么输掉一切。他也输在了自我善良的本性上。他总是抱着感情是职责的心态接近了市长夫人、玛蒂尔德小姐,可他却仍忍不住地对她们付出真心,与市长夫人的感情是“心灵的感情”,而与玛蒂尔德小姐的感情则是“头脑的感情”,最终心灵战胜了头脑,却也毁了他;他心疼被他伤害的情敌们,又立刻为自我的感性感到生气,质问着自我:“他们会怜悯一个第三等级的人吗?”在收容所所长的聚会上,他又心疼起关在隔壁的乞丐们来,对贵族卑鄙可耻的丑恶感到恶心;无论是在市长家里还是在侯爵府上,他总是虚伪地掩饰自我的真实内心,用心计报复这些贵族们,可他无法玷污的纯洁与高贵的心灵总是打破他的计划,让他不断暴露在肮脏的封建社会中被鞭笞、折磨,到头来,他也只可是是个十九岁的孩子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