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近再次拿起了《红与黑》这本着作,研读起来。我看了一个上午,最终在每句话都力穷看懂的基础上读完了它。这本书不但为我们展现了一个病态爱情的悲剧,也为我们展现了在红道势力和黑道势力统治下的法国社会的黑暗和丑恶。
就我以为,说于连是个个人主义野心家当然不错,但不如说他是个追求幸福而又不幸走上歧途的人更为准确些。自然这种歧途不是简洁地实行了某种有背社会道德的手段,而是来自他心灵深处的本质所发挥出来的。
他的平民出身,较高的文化,工作是家庭老师,与女仆人发生恋情,事情暴露,枪杀恋人,被判死刑,是他一生的骨架,“追求”幸福的“热忱”和“毅力”,对阶级差异的抵抗所表现出近乎英雄的气概就是动人的血肉。这是对那个社会的抵抗,也是对碌碌无为,虚度青春的抵抗。年轻有为的青年于连表面上看是被毁于病态的爱情,实际上是被毁于当时病态的法国社会。这正是很好的揭露了当时法国旧社会的黑暗。
我认为红色象征于连的追求人生意义,而黑色就代表社会中形形色色为了自己的利益而舍命奔波,却不理解自己存在真正意义的人们吧!
许多人认为于连是个自私自利的人,其实这是错误的。并没有批判和讽刺他,对于他的更多的是一种深深的怜悯和无奈。这更是《红与黑》经久不衰的缘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