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居里夫人》有感
居里夫人,是一个传奇人物。今年寒假我读了她的传记,里面有一篇文章叫做《艰苦的提炼》。我读了以后,谈不上“深有感触”,但心灵确确实实受到了震撼。纵观全文,也许“镭”的实验我们做不了,但居里夫人的精神却值得学习。
故事的概要是这样的:居里夫人和她的丈夫——皮埃尔。居里发现了“钋”和“镭”,“钋”在一年时间里被很快提取,分离了出来,可是“镭”却难以提炼。经过很长时间的分离,只剩下了“钡”和其它,这个其它,就是“镭”。但实验了一年零七个月,做了一百五十八次试验,“钡”和“镭”依然不能分开。最后,他们选择了“结晶法”。这样又工作了两年多,做了上千次实验,但“钡”被分离了以后,蒸发器里只留下了一些残渣,居里夫妇近乎绝望了,他们打算放弃,但在找失败的原因时,居里夫妇又一次检验了那些残渣,终于惊喜地发现,这就是真正的“镭”。
故事看完了,我被震撼了。理了理纷乱的思绪,我发现居里夫妇成功的秘诀在于以下几点:
“相信真理”。“镭”的存在,很多世界闻名的大科学家都表示怀疑,居里夫妇的实验遭到很多人以及法国政府的嘲笑和反对。但是,居里夫妇没有因此而动摇。他们依然执着地进行实验,尽管多次失败,也遭到居里夫人的姐姐——布罗尼娅。斯可罗多夫斯卡的写信劝阻。但是,他们没有理会和放弃,坚信“镭”的存在,终于提炼出了“镭”。想想自己平时做作业时,本来已经想好甚至写好了答案,遭到几个“优等生”的反对,就失去了自己的判断,不经思考,不论对错,就盲目地把答案改掉了,真是惭愧啊!读了《艰苦的提炼》以后,我要学会自主思考,即使遭到别人的反对,也要把自己的答案和所谓的“正确答案”对比一下,再进行选择和采用。
“不怕吃苦”。居里夫妇的实验环境非常艰苦、恶劣。他们在一个没有烟囱、没有通风罩、夏热冬寒的破木棚里工作。他们的积蓄买不起成吨的沥青铀矿,只能购买矿渣。这就意味着,“镭”元素可能会在别人提炼“钍”和“铀”时遭到破坏,他们要付出比常人更多的努力,更长的时间来提炼“镭”。但是,面对艰苦的环境和微乎其微的希望,居里夫妇没有退缩。对他们来说,提炼出“镭”比什么都重要。而我自己呢?虽然能够参加卫生大扫除等活动,但绝大多数情况下是被动的,并且也只干点轻活儿,不能吃苦耐劳,而居里夫妇既要学习又要在那么恶劣的环境中进行艰苦的科学实验,其之艰难和辛苦又岂是这些劳动所比得上的呢?从此以后,我要向居里夫妇学习,努力锻炼自己,积极参加各项劳动,不怕吃苦,坚决完成自己的学习和劳动任务。
“坚持不懈”。在实验过程中,居里夫妇失败了一百五十八次,后来选择结晶法,又做了上千次实验。但他们没有因为失败而放弃,而是坚持不懈的努力。如果失败多次之后,他们放弃了“镭”的研究,向世人宣布“镭”是不存在的,那么就没有今天的用“镭”射线来治疗疾病的方法了。而他们顽强地坚持了下去,最终取得了成功。但是我自己,却是一个缺乏耐性的女孩,想写一本书,可能只写几天就放弃了。算算我废掉的文稿,少说也得有一万字了吧,如果加到一起,绝对是一本小小说了,但我却全浪费了。读了《艰苦的提炼》,我决心今后无论做什么事,一定要坚持下去,决不轻易放弃。
居里夫人成功的秘诀绝不会只有这三点,而值得我们学习的精神更不止于此。但我们如果能“相信真理”“不怕吃苦”“坚持不懈”。
今天,我有幸读了《居里夫人》这本书。无论是居里夫人的言谈举止,还是她的为人处世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通过读这本书,让我积累了许多优美句子:“那鲜花盛开的,辽阔的原野,绽开的花蕾喷出浓郁的芳香,小溪水在阳光下的闪光,云雀在云间的歌唱……”读着这些句子,我仿佛置身其中,令人神往。“做教育事业要非常认真。”说的真好!她让我想到我的爸爸、妈妈他们对教育的热情,与居里夫人的父母相比,一点儿也逊色,我为有这样爸爸妈妈感到骄傲!
我还知道居里夫人的小名叫玛丽,她从小就生活在农村,对农村的情况有所了解,并且对它相当感兴趣。正是因为在农村总是感到非常自由和舒畅,居里夫人才终身喜欢农村和大自然,这才有了她不同寻常的生活经历。
《居里夫人》一书,让人百看不厌,相信每一次的品读都会使人受到启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