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亮与六便士读书心得10
《月亮和六便士》是英国小说家威廉·萨默赛特·毛姆的创作的长篇小说。
作品以法国印象派画家保罗·高更的生平为素材,描述了一个原本平凡的伦敦证券经纪人思特里克兰德,突然着了艺术的魔,抛妻弃子,绝弃了旁人看来优裕美满的生活,奔赴南太平洋的塔希提岛,用圆笔谱写出自己光辉灿烂的生命,把生命的价值全部注入绚烂的画布的故事。贫穷的纠缠,病魔的折磨,后悔却从来没有光顾过他的意识。
读完这本书的时候,里面让我印象最深刻的一句话是:追逐梦想就是追逐自己的厄运。在满地都是六便士的街上,他抬起头看到了月光。月亮代表高高在上的理想世界,而六便士则象征现实的世俗世界,月亮与六便士则是两个世界的角逐。
在我们每个人的心里,都住着两个世界,一个是现实世界,另一个是理想世界。大多数人还是向往走进理想世界,但是,却都情不自禁地,一生扎入现实世界,一往而深,不能自拔。
每个人在踏入社会,承担一些自己应当承担的责任之前,都在向往着过上自己理想的生活,例如说我们小时候常说,我要当科学家,我要当老师,我要当医生……诸如此类,又有多少人实现了呢!
随着我们不断长大,我们考虑的东西越来越多,我们慢慢地开始不再只是抬头看天上的月亮,我们开始低头,去寻找地上的便士。我们开始为了生活,为了家庭,为了责任,不断奔波不断改变自己,开始放弃了一些自己喜欢的东西。
但是,在一个人独处的时候,我们还是会想到曾经那个单纯的自己,怀念那段无忧无虑追逐梦想的时光。
记得腾讯视频今年出了一档《一本好书》的节目,这档节目的第一期就是月亮与六便士这本书。节目以舞台剧的形式展示了这本书,虽然只是选取了其中部分角色和场景,但是却让我们对斯特里、德克、毛姆等人的形象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
我们常问,追求理想到底是什么?斯特里告诉我们,追求理想就是意味着放弃稳定和舒适,接受风险、未知甚至是贫穷。就像毛姆在书中说的一样,“我觉得,大多数人这样度过平庸的一生好像欠缺点什么。我承认这种生活的社会价值,我也看到了它井然有序的幸福,但是我的血液里却有一种强烈的愿望,渴望一种更狂妄不羁的旅途。我的心渴望一种更加惊险的生活。”所以,斯特里放弃了舒适的生活,过上了只想画画的他自认为快乐的生活。
不管别人怎么说,他只是反复强调:我必须画画。
当你仰望月亮的时候,你无法照顾家人。当你养家的时候,你要低头捡起六便士。现实世界充满名利、诱惑、丰裕、舒适,理想世界则充满自由、孤独、卑微,甚至绝望。不管选择是什么,我想说的是,便士很重要,但是在追逐便士的路上只要不忘初心就好,每个人都在月亮与便士中间挣扎,只要对自己的选择不后悔就好。
就像书里的主人公一样,放弃了便士去追逐心中的月光,虽然生活很拮据,但是精神上非常富有。如果两者注定无法兼得,那么就顺从自己的内心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