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地都是六便士,他却在仰望月亮。一一题记
主人公查理斯·思特里克兰德中年之前是一位成功的证券经纪人,在外人看来,工作稳定,家庭美满幸福。但突然有一天,他决定放弃现有的一切,抛妻弃子,奔赴南太平洋的塔希提岛去追求艺术梦想,把生命的价值全部注入绚烂的画布。最后他得了重病却让他的妻子将挂满壁画的屋子焚毁,甚至没有留下一根木头,将他埋葬在芒果树下。
阅过此书,月亮是理想的象征,而六便士则是现实生活的象征。理想与现实的交错重叠。让我们感到,六便士很近,唾手可得;而月亮很远,可总有那么些人,行为异于常人,当众人非议、觉得他是疯子时,他却以自己的方式去追求人生梦想,无憾此生。人世漫长得转瞬即逝,有人见尘埃,有人见星辰,查理斯就是那个终其一生在追逐星辰的人。
也许我们都一样,总是在理想与现实之间踯躅。如果说,鱼和熊掌不可兼得,那么月亮和六便士也只能二选其一,单纯选择了月亮只能穷困潦倒了却一生,而单纯去追求六便士却只能迷失在物欲横流的汹涌大潮中,人生,何其苦短又何其不幸啊!
蒋方舟曾说,世界对小有才华的人是很残酷的,他们小有才华,却接受不了世界的残酷,但又因为他们只是小有才华,看到了月亮的那一点点光芒,就想向月亮的方向去,但他们又不足以够着,所以他们无法彻底享受生活。
而所谓的梦想只是为了把现实生活提升到遥不可及得地方,你不得不鼓起勇气前行。理想生活很多时候可能是支离破碎的,周遭环境也会让人千疮百孔,可这些也没有办法阻碍我们热爱并且追求心中渴望。现实与理想看似对立,实则紧密相连。没有月亮照亮的六便士是黑暗的,没有六便士,亦体现不出月亮的美。
努力是现实与梦想之间的桥梁,只有永不遏制的奋斗,才能使青春之花即便是凋谢也是壮丽的凋谢!平凡的人,也可以过得不平凡:是的,即便你是一个平凡的人,你也会拥有一个不平凡的世界,可这个的前提是我们都为之奋斗过。
小时候会鄙夷六便士,满眼都是月亮,可随着年龄的增长,六便士在生命中的比重越来越大,我羡慕思特里克兰德的勇气,羡慕他为了梦想放弃一切,哪怕穷困潦倒。
最后,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