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亮与六便士读书心得6
“满地都是六便士,他却抬头看见了月亮。”
我们的一生也许都会在选择六便士还是选择月亮之间徘徊,二者不可得兼。就像书中提到的查理斯·思特里克兰德,在去世之后被塑造成了另外一个人,他的画作因此身价大涨,而当他的家人试图解释一些讹传后,画作的价格“比九个月前降低了二百三十五磅”。
当我们选择入世,身上就会不可避免地沾染一些世俗之气,此时,是选择戴上面具顺从社会的大浪潮,从而保全自己的名声地位,还是选择月亮,遵从自己内心的愿望,放弃那些身价大涨的机会?每个选择都是正确的,然而我们也必将因为自己的选择而后悔。
生在人世,长于斯,不可出世。我们要生存,我们要社交,我们只能用六便士去购买面包。选择月亮意味着什么?远离人世,追寻理想,成为别人眼里的疯子,过着物质穷困的生活。
月亮与六便士正是一本探讨如何选择的书,书中主要讲述的人——查理斯选择了他心中的月亮,从此被人投以怜悯的目光。把他的故事代入到我们自己身上,我们也能切身体会到社会世俗与心灵向往所在之间的矛盾。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作者在书中其实并未明确给我们解释一个正确答案——这个答案显然是不会有的。他是成功还是失败,主要取决于我们读者的价值观。
我们不用急着去选择,最先应做好的,应是树立好自己的价值观和评判标准,并且不要因此去试图改变或批评他人的价值观。我们向往着天上的月亮,却仍紧紧攥着手中的便士。丢不掉放不下,这可能是大部分人通常的状态。我们错了吗?没有。谁都没法批判谁,心之所向不同而已。如果我选择月亮,就会受到选择便士的人们的不理解的目光的注视。那么还是不用改变吧,毕竟没有对不起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