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没有看过黑泽明大师所拍的电影,尽管他名气很大,一来是因为这是一部黑白片,年代久远,不想看,二是经常看一些商业大片,习惯于看一写视觉效果、特技,看了之后就忘掉。
近来,经朋友推荐,还是看了《罗生门》这部影片,这部挖掘人性丑恶的巅峰之作,刚开始看感觉不到有什么异样的地方,反倒感觉很平庸,但到后来,影片中人物的特点好象自己也有,就跟看过小说阿Q正传一样,它挖掘了人性中一些固有的东西。
影片的故事由三人在罗生门边躲雨而展开。此三人是云游和尚、砍柴人和乞丐。砍柴人自言自语:真是看不懂、看不懂。在乞丐再三追问下,砍柴人讲了如下一件事:
三天前砍柴人进山去砍柴,在山里看到在一把女人用的木梳傍有一具武士尸体。砍柴人赶紧到衙门去报官。差役抓住了杀死武士的强盗。在公堂上强盗承认见武士妻子美貌,强暴了她。由于武士妻子坚决要他俩决斗,在决斗了23回后,他杀死了武士。强盗想以此夸耀自己的武艺高强。武士妻子却说,她受强盗侮辱扑到武士身上哭诉,昏了过去,手中短刀误杀了丈夫。这时公堂上让女巫把武士的灵魂招来审问,武士说,他妻子唆使强盗杀他,他十分羞耻,拿起短刀自杀的。砍柴人还说,其实他看到强盗与武士两人的决斗,开始由于没有讲,是怕受到牵连(因为他自己拿了那把短刀),其实两人的武艺很平常不像强盗所吹嘘的那样,是强盗砍死了武士。
正在三人谈至尾声时忽然听到婴儿哭声,乞丐找到了被遗弃的婴儿,想剥那弃婴的衣服,被阻止后,砍柴人说,我已有六个孩子,不在乎养第七个孩子,让我领养吧,和尚把孩子给了砍柴人。雨过天晴,夕阳照着砍柴人离去的背影。
简单的故事,简单的人物,简单的场景,却在大师的手中变成一部扣人心弦的不朽之作。它揭示出人生的真相,象锋利的刀刃划过皮肤一样,既痛且快。真相是,在这个世界上只有事实,没有真实。叙述者越多,我们离真实越远。每个人都是从自己的角度去看世界的,都遵从经济学中的理性人假设,追求自己的利益最大化。武士、强盗、妻子、农夫莫不如是。所以说,真理是丑的,真实是不重要的。其实每个人在描述一件事情的时候或多或少地带一些修饰,为了冲淡或掩盖那些自己不愿展示的一面。那是如此的自然,以至于很多时候你自己都不会意识到它们的存在。再回头想想,强盗、夫妇、樵夫等人编造的故事也并没有那么恶意,至少只利己没有想着去损人。
人性的话题实在沉重,我认为从来就没有好人和坏人之分,只有制度的好坏之别,在一个好的制度下,坏人也能变为好人,而在一个差的制度下,好人也变为了坏人。只有我们的制度健全和完善了,才能达到人性本善的那种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