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昏,阴暗的天空飘着细雨,四周一片寂静。武士漠然站在朱雀楼前,任由如丝细雨飘至衣上,心事重重望向远方。
他如今身无分文,饿了整整一天。昨日,被老东家解雇后,他带上刀便来到了这里。饥肠辘辘,今后该何去何从?
‘做盗贼吧。’一个不可思议的念头猛地进入他的脑海,随即他狠狠的摇摇头,暗骂自己 ‘一世清名可不能毁了,即使饿死也不能做贼。’
寒夜俱寂,凄风冷雨,无一丝声响。突然,‘窸窸窣窣’的声音传入他的耳里,他握紧腰间的刀,警惕的盯着阁楼方向,那细微的声音正是从那里传来。
他蹑手蹑脚爬上了阁楼,阁楼上除了遍地腐烂的尸首,还有一位白发苍苍的老太婆,‘你这个老太婆鬼鬼祟祟在做什么?’他大声喝问道。
眼前这老人骨瘦如柴,颧骨高高的凸起,衣服宽大得像套在一根竹竿上,手指干枯如同鸡爪,长期营养不良导致面黄肌瘦,眼窝深深凹陷下去。
‘我扯死人头发拿去卖。’她吓得声音颤抖。‘这个女人生前没做过好事,死后头发能让我饱餐一顿也算大慈大悲之事,我拔她头发不算做坏事,不拔,我就得饿死’。她声音如细蚊,辩解道。
武士扯动嘴角,诡异的笑了起来 ‘那我剥你衣服拿去换顿饭吃也不算坏事,不然,我就得饿死。’
说完,上前扯落老太婆肮脏残破的衣服,消失在这无声的雨夜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