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着“文坛鬼才”之称的日本作家芥川龙之介,在三十五年短暂的生命历程中,创作出不少精彩的短篇小说,为世界留下了不少不朽的华章,其中最出名的当推《罗生门》。
《罗生门》,情节取材于日本古典短篇故事集《今昔物语》,作品讲述了某日傍晚,一名因京城经济大萧条而遭主人辞退的家丁来到罗生门下面避雨。环顾四周,别无他人,只有趴在斑驳的朱漆圆柱子下的一只蟋蟀。罗生门一片荒芜,只方便了狐狸、小偷在此栖息,就此安居,许多无主尸体,被人纷纷扔到此处,也是习以为常。这里,白天有成群结队的黑黑黢黢的乌鸦,如同散落的芝麻集结于此,来啄死人尸肉美餐一顿。傍晚,在石缝里长出长长杂草的坍塌的石级上,可见斑斑点点的白色的乌鸦屎,牢牢地巴在上面,一切都散发着腐臭的气息。如此毛骨悚然的环境,让于此处避雨的家丁心中更增添一丝凄凉,更觉前路一片迷茫。
走投无路,落魄流亡的家丁面临一个抉择——饿死还是当强盗,倘若不想饿死路边,像野狗一样被扔在罗生门,自然除了当强盗,别无生路,然而他始终没有鼓起这个勇气。艰难抉择之际,在罗生门门楼楼梯间透出的一缕火光的指引下,家丁发现一个衣衫褴褛、手擎松明的老妇人蹲在腐尸堆中,拔一名女尸的长发。老妇人的行为瞬间激起了家丁的正义感,这股正义感正如老妇人手举的松明一样,熊熊燃烧起来。他认为老妇人趁雨夜拔死尸头发这一行为实在是伤天害理、不可饶恕的。这股愤愤不平之心,以至于让家丁忘记了自己想要当强盗的打算,此时如果让他决定,他会毫不含糊地选择饿死。他一声吆喝,拔出佩刀,制服老妇人,老妇人用鬼魅的声音解释道——这名女士生前将蛇肉晒干,拿到兵营中充当鱼干卖。因为不这么干就得穷得饿死,这个女人最后得瘟疫死了,也是罪有应得。如今拔这个女尸的头发来谋生,也着实是没有办法的事情,不然也只有饿死的下场,老妇人丝毫不觉得这么做有多么坏。
正是这一番解释,让老妇人有了为自己开脱的借口,也恰好给了家丁一个开脱的理由,给了他选择当强盗的莫名的勇气。此刻,饿死还是当强盗?对这个问题,家丁已不再犹豫,甚至根本不去考量还有饿死这一说。于是,为了生存,家丁决定弃善从恶,果断地剥下老妇人的衣服逃之夭夭,成功迈出了他当强盗的第一步。这场于生死之间的善恶考验,在家丁的身上已尘埃落定。
生与死,是与非,善与恶,人性中的利己主义,都在这部作品中暴露无遗。一个生性本善,正义感爆棚的家丁也曾鄙视邪恶,憎恶伤天害理之举。然而,在面临生死存亡的残酷现实时,在有了与他人一致的开脱理由时,在从恶的心灵有了借口时,曾经的正义感轰然坍塌,人性懦弱、妥协、不坚定的一面浮出水面,为了自己的利益,家丁只能最终屈服于内心的邪恶。
芥川龙之介对家丁心理转变的描写是细腻的,是直抨人性的,对20世纪初日本残败恶劣的生活环境、丑恶的利己主义思想都是一个强烈的批判。一个人为了生存,可以改变是非罪恶观。一个人受环境和他人的影响,可以弃恶从善,走向堕落。人性本善,人的良知在利己主义面前显得不堪一击。为了满足自己的利益,在生死攸关之际,在道德冲突面前,哪里还有什么人性?哪里还有什么底线?人如何才能固守自己的本能良知?捍卫住那颗本来向善的心呢?作者对人性的深入剖析,对人性善的强烈呼唤,不得不说是令人震撼的。
在罗生门的一次避雨,虽避开了大雨的淋洗,却没避开人性的洗礼。风雨之中,躯体找到庇护,心灵却无处栖息。人啊,应该明白,心若有栖息之地,前路便不会迷茫。
除了《罗生门》,还有《鼻子》《山药粥》《蜘蛛之丝》等许多作品,都不乏作者对社会人性做出的探求。对环境的恶劣冷峻,社会的尔虞我诈,人性的利己主义的剖析,并非只是为了展现人性恶的一面,而是表露芥川龙之介对人性善的向往,对美好心灵的一种追求和憧憬。
芥川龙之介在随笔《澄江堂杂记》中写到:“我心里存有奢望:哪一篇作品或哪几行文字,难道不能为我所不认识的未来读者,展现一个美丽的梦境吗?我并不指望,百年之后能有知音。可是我仍然要想,寂寞百年身,哪怕只有一位读者能手捧我的书,在他心扉前,尽管依稀微茫,呈现一片海市蜃楼……”芥川龙之介的作品早在20世纪20年代就传到了中国并对中国文坛产生了一定的影响。鲁迅先生就翻译了他的不少作品。今日手捧其作品的,何止他所期待的一位读者?被欣赏的何止他所奢望的哪一篇或哪几行文字?他的思想与智慧,以及对文学艺术的极致追求,又岂是我这一芥子所能参透的?且读且悟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