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青年的十二封信》读书心得8
读罢朱光潜先生的《给青年的十二封信》,感触颇多。对于他所说的关于人生的动与静的思考,我也颇为赞同。
人生中,我们需要进取的“动”。我们需要大难当前,一往无前,勇于进取的那一份“动”;我们需要敢于冲破世俗眼光,破茧成蝶,从夹缝中靠自己的一番毅力扎根生长的进取。人生,若没有了进取的“动”,就宛若一摊死水,没有丝毫意思,仿佛投石进去,也只能荡起波纹。我们的世界是需要动的,是需要进取的,我们要靠着一份进取的“动”,去认识这个浩大无边的世界,也是要依靠着这一份力量,实现思想的无数次飞跃进化。如若没了“动”,我们就如没了灵魂的死尸,只有空口白话,没有任何付诸行动,这个世界将会停滞不前,我们只会沉醉在现在,而无法到达更远的彼岸,去看更大的世界。
在人生中,我们同时需要积蓄的“静”。我们需要大难当前,临危不乱,镇定自若,沉稳应付的那一份“静”;我们需要心神的镇定,方可领悟事物所传递给我们真正的奥秘。“静”是灵魂的一次洗涤,是我们放松心灵,去感味未知。“静”是喧哗与烦躁时一针强有力的镇定剂。圣人老子曾言“躁胜寒,静胜热,清静可以为天下正。”清静克服扰动,寒冷克服暑热。清静无为才能统治天下。在成功的这一条路上,我们缺少不了清净的心灵,只有这样才能走向更远的彼岸。“静”或许不能使一个人一帆风顺取得胜利,但却会让人在这场旅途中心灵得到前所未有的进化。
没有静的动是盲目,没有动的静是消沉。
人生若没有了积蓄的“静”,而光有进取的“动”,那这个人生一定不会特别成功。只会一味地奋发向前,而不停下脚步学会冷静思考,只会盲目。那么就算一个人,拥有金刚不坏之身,他最后也会走向失败的坟墓。没有积蓄的“静”使我们在危急时刻冷静思考,那么总会成为一盘散沙。同理,一个人无论何时何地只能够冷静地思考,而不学会去付诸行动。那么只会在原有的基础上止步不前。
动与静看似是两个极端,但确是最好的相辅相成,二者缺一不可。人生路上,应动静相宜,让“动”去实现心中所想,让“静”去感悟世界奥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