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青年的十二封信》读书心得10
“人在这个世界上,无论选择哪一条道路,它都是荆棘和鲜花同在。有晴空,也有冷雨。不过就像鲁迅先生说的:‘前途很远,很暗。然而不要怕,不怕的人面前才会有路。’”——董卿
一提及朱光潜老先生,人们对他的评价便是:先生之风,山高水长。他是20世纪杰出的美学家代表,在文坛享有极高的声誉。对于我而言,这是一位活在文献里,高山仰止的大人物。当我看完《给青年的十二封信》,突然觉得我和他的距离近了,又近了。我没料到谈谈笑笑,跑跑跳跳这类如此欢快的文字,竟也出自他的笔下。每每读起,让我不禁点头,不禁莞尔,不禁心悦诚服。
每每翻看《给青年的十二封信》,我总会被朱光潜先生平淡而又精炼的文笔所折服,他笑容可掬,目光平和,一位慈祥的老者斜靠在藤椅上,娓娓道来。我认真聆听,仔细揣摩,朱光潜先生所谈的动和静深得我心。
“动”,充满活力的一个字。作为青年,应该有的是积极向上,活泼开朗,激情四射。每个生命体都是由细胞构成的,而细胞几乎每时每刻都在运动。如果你不运动,你就和组成你的基因相冲突。一有冲突,你的身体就会出现问题。运动起来可以让你摆脱不好的情绪,会让你内心感到充实,会使你感到心情愉悦。正如作者所说:“谈谈笑笑,跑跑跳跳。”让生命动起来,不仅让你体格更健壮,你的生活便会少很多烦恼。
当然,在我们的生命中,除了“动”这样一种积极向上的波澜壮阔的大境界之外,还有一种同样至善至美的大境界,那就是“静”。古人就有云:“结庐在人境,而无车马喧”的境界,这种境界,蕴藏着一股强大的精神力量,把最明净、最澄澈的精神阳光送达我们的灵魂深处。“静”,是心灵发出的深呼吸,是喧嚣的风暴退却后的一片宁静的蓝天,是人类最后一处精神家园。
由于科学技术的发展,现在的社会多少有些浮躁。各种跟风,追星,崇尚欧美的自由。出现社会热点事件时,既不知前因也不顾后果。没有自己的思考,一味跟风,舆论一边倒的现象屡见不鲜。无论在哪个时代,独立思考都很重要,而这就是需要内心深处的静。不仅如此,静下心来能发现生活中更多的美好事物。“静”,是安抚心灵的良药,让身心享受愉悦,让人生呈现坦然。
世间万物,亦动亦静,宜动宜静,动静结合,动静相融,生生不息。生命如此,社会亦然。我读到此,思到此,谈到此,我似乎看到了坐在我对面的朱光潜先生笑意盈盈,连连点头。是啊,读书本来就是读者和作者之间的灵魂共振,这才是真正相宜的乐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