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高老头》有感
巴尔扎克是十九世纪法国最伟大的现实主义作家,作为巴尔扎克的代表作之一,长篇小说《高老头》是作者决定把他的全部创作作为一个有机整体后发表的第一部作品,在《人间喜剧》中占着重要地位。
小说中高老头是父爱的典型,高老头有两个女儿。他把自己所有的感情都倾注在了两个女儿身上,女儿快乐,就是父亲的幸福,女儿难过就是父亲的伤心。在高老头的娇宠下,两个女儿过惯了奢华的生活。她们长大成人,又按自己的意愿嫁了人。她们出嫁时,高老头给了她们每人八十万法郎的陪嫁。进入了上流社会的女儿们,专向父亲要钱,使自己快乐。穷困的高老头只能搬进破旧的伏盖公寓了,过着寒酸的生活。柠檬被榨干了,皮就被扔在了街上。高老头在病痛中孤独地死去。
悲剧的造成是自私与虚荣占据了上流社会人们的心,人人都疯狂地要权势,要金钱,因为,在这个世界中,好像金钱与权威就是真理!它可以让你抛弃父母,抛弃兄弟姐妹,抛弃知心朋友,抛弃心中的爱情,它似乎可以让你得到最大的快乐,可最终,什么快乐也没得到。人的自私是没有边界的,你肆无忌惮地搜刮亲人的钱包,把钱归为己有,这是自私;你得到了钱却一个子儿也不分给生你养你的父母,这也是自私。
高老头爱他的女儿,可女儿却从来没有爱过父亲。他的悲伤,他的痛苦,他的需要,女儿从没半点体会。我们应该知道,是谁给了我们生命,是谁为了我们而熬白了头发。长大后,是我们挣钱来养活父母了,而不是再花父母的钱。多陪陪父母亲,让他们也感受到你的爱,这样,爱的火花才会灿烂!
高老头死前说:“金钱可以买到一切,买到女儿。”我觉的他真的很可悲,就算金钱可以买到女儿,可是用金钱换来的亲情是廉价的。如果亲情可以用金钱来衡量的话,那“亲情”这个词语根本没有存在的必要,那样和街上认识的人那有什么区别呢?需要用金钱去维系的父女之情,这样的父爱真的是爱吗?需要用金钱才换来亲人的关爱,这样的父亲是伟大吗?我只能说他可悲。由此可见,在当时资本主义社会下那种人情的淡薄,亲情的悲凉以及廉价的丑陋的人心。
也许造成高老头悲剧的原因并不是阶级和时代因素,而是普遍存在的。对比拿破仑时代结束后的巴黎,目前我们社会上也存在这个问题一样。金钱统治的社会下,人与人之间的关系都是以金钱来维系的,亲人关系也不例外。那个时代的社会,任何东西都无法动摇金钱。所以,面对金钱的高老头,不禁开始动摇,并开始对女儿的爱走向畸形了。他希望,这些投资给女儿的爱,能够得到些东西。而在中国,这是习以为常的。人们常说,“养儿防老”,这句俗语在某种程度上不就是高老头的心态么?某些较落后的地区,为了生男孩而不顾自己负担能力不断生育,直至生出男孩为止。有些则透过性别选择去选择生男孩。而一些法制不健全的地方还会把女婴溺死。这些现象令人口性别失衡。
要女儿辍学工作赚钱供她们的兄弟读书,即使女儿成绩很好,儿子无心向学,这些父母也照样如此。平时也会对儿子和女儿有不同待遇
有些重男轻女观念较深的家庭里,女儿出世,父亲气得连饭都吃不下。即使是程度一般的,也常会认为女孩子长大后要嫁人,不需要读太多书,于是不顾各子女的能力和意愿,例如有些有好吃的、好玩的都优先考虑给儿子,却要女儿做较多的家务。极端的情况甚至是把儿子视为宝贝,在家里有如小皇帝,女儿则被视为奴仆看待,也常被打骂。这些现象从本质上来说就是父母用功利的心去看待自己的亲人,那些因为无法给家庭带来利益而被轻视被嫌弃的孩子与高老头因为被榨干而被女儿嫌弃有什么不同么?人类的亲情不是钱所能够代替的,需要的是彼此间真诚的爱。希望高老头这样的悲剧不要出现在社会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