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城》读后感
20xx年,但从来不曾放弃过,因为那位老公公年轻时是船员,出海时遇难了,所以……她一直等了很久很久,却不知道他已经死了,没人告诉她,她也不想知道他死去的事实,也就这样的等待着,等待这虚无飘渺的谎言。死后她在遗书上写道:“等待着你,是我这辈子最大的幸福;为你照顾儿女,是我最大的幸福;为你操持家业是我最大的幸福。”那位老婆婆的等待是一种凄美的意境,凄美的幸福。
记得《何以笙箫默》里何以琛说“如果世界上曾经有那个人出现过,其他人都会变成将就。我不愿意将就。”也因此,七年,是他停不下的等待,直到她的归来。他站在显眼的地方,只为她能够找到。那么骄傲的他,放下所有身段,只为了她的一颦一笑。人生又有多少个七年,若是她永远没有回来,他大概是要一直一直等下去的吧。多么像翠翠的等待,明知也许无望,却仍坚守着自己的心。他们的等待是一场心的豪赌,是一种寂寥却甘之如饴。以琛和翠翠他们的等待皆是一种孤独的意境,无奈心酸而甜蜜。那是一种悲凉的美。等待被深藏在心里面,无言,却很久远,坚信有一天那个人终究会回来,继续温习爱的结局的缠绵。
等待是一种想念的心情,有点期盼,带点紧张。而在我们的一生中,总会有等待。等待爱情,等待值得等待一生的人;等待成功,等待那份破茧成蝶的喜悦;等待需要我们耐得住寂寞,不把等待变成一种煎熬和绝望,而把等待看成一种希望。学会偶尔的等待,感受淡淡的孤独的意境。也许有感伤,也许有甜蜜,任君采撷,享受等待的过程,感受那也许朦胧忧伤的氛围,在繁华浮世里,谨守自己的心。
我想如今我们所提倡的和谐社会的模型大概也应该如这边城一般吧?当然物质文化水平要比30年代的边城进步很多,但有一点我觉着不能变,那就是边城里人们的那种淳朴、敦厚、热情与率真。我们要实现和谐社会,就必须力戒功利之心,放弃防备,猜忌,行事平和,待人以诚,这样我们的和谐大家庭才会尽快实现。
从《边城》中走出,心里有些恋恋不舍,这里永远是我们神往的心灵家园。我们的和谐社会也将从中获取养分。为了这明净的山水,为了这理想的家园,让我们要从己做起,保护环境,爱护环境。为了和谐社会的到来略尽绵力。和谐社会里我们不远矣!
《边城》读后感[xx年来,他不知送走了多少个前来乘船的人。他年纪虽大,但上天仿佛不许他休息,他便不能够同这种生活分开。他虽然生活清贫,却从不贪心;乐善好施,却从不索取;“凡事求个心安理得”;终生为别人服务,却不求别人一丝回报。
在爷爷的身上,流淌着炽烈的爱,也存在着难以排遣的矛盾与孤寂。爷爷对翠翠的爱寄托着对不幸女儿的哀思,他的后半生是为翠翠而活,他惟一的生活目标就是要使翠翠快乐。他在生活上对翠翠无比关怀,惟恐翠翠生病;在感情上尽力体谅翠翠的心思,翠翠忧伤寂寞时为她讲故事、说笑话、唱歌。一切一切只为让翠翠开心地笑。
他为翠翠的婚事多次向傩送及其父亲探听消息,他不辞辛苦,竭尽全力周旋于翠翠、天保、傩送和船总顺顺之间。却无意中为孙女的婚事设置了一些障碍,导致了一系列的误会,最终酿成了傩送与翠翠的爱情悲剧。他带着万般的无奈和无限的愧疚在雷雨之夜悄悄地离开了人世。
对于爷爷的离去,我感到分外难过。爷爷离去之时,心中又带着多少的无奈与对翠翠的牵挂。
他离去得如此突然,就像那条渡船,再也找不着了。
《边城》读后感[xx年代的湘西风貌。但就这远离市镇桃源般的人间仙境,也正在慢慢被外界所干扰,这平静的湘西边城将会不再平静。于是作者极力表现边城的美,人的质朴,纯洁。因为作者想尽力挽留住边城那与世无争,和谐,纯朴的民风民俗。所以这虚构的边城景致,敦厚民风就成了沈从文理想的社会状态。
作者明丽,清新略带低落的语言风格为小说奠定了悲凉的气氛,预示着故事的结局。一曲悲歌凄婉绵长,刚刚情窦初开的翠翠,对爱情充满了向往与憧憬,岂料,竟同时得到大老和二老的爱慕,就在她左右为难之际,大老被淹死了,爷爷过世了,那个她喜欢而且喜欢她还能为她唱歌的二老也一去不返,这一切翠翠该何以面对,又该何去何从?小说的结尾余味犹长:
到了冬天,那个圯坍的白塔,又重新修好了。可是那个在月下歌唱,使翠翠在睡梦里为歌声把灵魂轻轻浮起的年轻人,还不曾回到茶峒来。
故事围绕翠翠和爷爷的生活展开。这个情窦初开的少女是不幸的,她一出生就没见过自己的父母长什么样,更没有在父母的呵护下长大;同时,她又是幸运的,她有一个善良慈祥的爷爷,也有爱她的大佬和二老。于是,所有的波澜就在这个看似普通的少女身上发生了。和爷爷相依为命的日子是恬静幸福的,高耸的白塔、一条不怎么宽却挡住行人过路的溪水、美丽的山、近水近山的屋子、还有午后的一片菜地、当然还有那条忠实的狗、最重要的是那条渡了数不清多少个行人的小船,这些,是翠翠的伙伴,也是她最熟悉的。爷爷以渡人为乐,一袋烟,一支浆,是他的行头。当然,还有小孙女甜甜的呼唤“爷爷,爷爷……”这便是老头生活的乐趣,有孙女的陪伴,日子永远是甜。让人心生羡慕这样平静的生活。夕阳西下,小女孩在对岸呼唤自己的爷爷回家吃晚饭,流淌的溪水上,爷爷微笑着将行人送到对岸,这是多么美好的生活图景。
然而,人终究是要长大。翠翠长大了,该面对的还是来了。十五六的女孩子,正是青涩懵懂的年华,有了娇羞。她不在单纯的不想任何事,烦恼来了。同样烦恼的还有她的爷爷,害怕同样的悲剧发生在翠翠身上,也不舍得陪伴自己身边的孙女一下子离自己而去,于是,很复杂,很难理得情绪缠绕着他。想让孙女幸福,于是,他让喜欢翠翠的大佬以真心换得翠翠的应允,所谓的“车路”“马路”,无论哪一条,总之是要真心来。可是,年轻人之间复杂的情感不仅仅是两个人可以解决的。二老也钟情于翠翠,翠翠也对他产生了情愫,但年轻的孩子,不懂得如何面对,不懂得怎么处理。于是,互相猜测,互相折磨。我想,那个时代,大概都是这样,不像现在这样开放,所谓的“爱就大声说出来”。兄弟二人也说开了彼此的想法,他们很理智。选了一个两全其美的方法,可是,翠翠爷爷是太重视孙女的幸福了,他也在犹豫,也不能果断决定,毕竟还是要翠翠知道。然而,将翠翠带入美妙梦境的歌声不再想起,这一场在两个兄弟之间的“战斗”在大佬意外的事故中结束了。于是,本来一场年轻人之间的情感纠葛却演变成种种误会。二老对大佬的死无法释怀,他始终觉得翠翠爷爷不够真诚,至少,他认为大哥的死和这个老头有关系。于是,他对他也不冷不热,不去理清翠翠的事情。于是,看似顺利的事突然间变得生硬,让人惋惜。而那个少女,始终没有清楚这一切。
最终,老头带着没有完成的心愿、遗憾、说不出的痛苦在一场大雨中悄然离世。他走的平静。可是一场暴雨带走了他,带走了白塔,连同他的船只也带走了,冲刷了往日美好的家园。留下的是满目疮痍和孤单无助的翠翠。她恐惧,她无助,她还没明白,至少爷爷最终没有告诉她怎么回事。可是,爷爷还是走了。
“那个在月下唱歌,使翠翠在睡梦里为歌声把灵魂轻轻浮起的年青人还不曾回到茶峒来。
”这个人也许永远不回来了,也许“明天”回来!
那个令翠翠魂牵梦绕的傩送是否还会回来?就留给读者自己猜测吧。这样一个朦胧吃完的结局让人对翠翠这天真纯洁的女孩充满了同情,作者这样的设计,或许就是为了解释悲剧的定义——将最美好的东西撕碎了给让看。这样对人内心世界的刺激才会越深。是的,当我怎么也无法接受这样残忍的结局,所以我期望傩送能回来,这样才不会让两人都受煎熬。翠翠,多么好的一个少女,她的心好比是金子做的,为何要让她遭遇这么多不幸?她已经是孤身一人,无依无靠了,傩送应该回来,竟然互相都爱着对方,又何必逃避?
沈从文先生为我们塑造的湘西边城是一块圣洁的,不容玷污的理想家园。其间的人毫无功利之心,彼此相处融洽,让人很容易联想到的《桃花源记》,这里不仅景色美,人的心灵更美。
这个人也许永远不回来了,也许‘明天’回来!“。
小说就在这样的结尾中结束,让人在黄昏中莫名的感伤、凄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