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城》是沈从文构建理想“湘西世界”的典范之作。本文通过解读《边城》里的自然环境,民风民俗以及人物个性,从而得出结论:《边城》是沈从文追求理想世界的一个象征,是沈从文追求人性至真,至善,至美的典范之作。文中对环境,民风民俗的描写美不甚哉。对人物性格的描写细腻真实,对人物之间的感情透析的细致入微。通过描写青年之间懵懂的爱情的美好表现出人间至纯的美好感情。通过展现小城茶峒的宁静,远离世俗,带领读者走进了更甚陶渊明的桃花源的一个人间仙境。在这个人间仙境里,读者不仅能感受到环境美,民风的美,人的美,还能感受到看似淡淡的,实则浓浓的爱。所以说,《边城》,是一部爱与美交织的文学作品。沈从文用一支笔,谱出了一曲爱与美交织的沁人心脾的乐章。
沈从文现代著名作家、历史文物研究家、京派小说代表人物,20世纪最优秀的中国文学家之一。他一生笔耕不辍,著作颇丰,主要作品有《边城》《长河》《八骏图》,散文有《湘西散记》《从文自传》等。他的作品充满了对人性的隐忧和对生命的哲学思考,给人教益和启示。凭借独特的创作风格,沈从文在中国文坛中被誉为“乡土文学之父”。《边城》是沈从文的代表作,它奠定了沈从文在文学史上的历史地位。对于边城创作的动机,沈从文本人这样说:“我要表现的本是一种‘人生的形式’,一种‘优美、健康、自然,而又不悖乎人性的人生形式。我主意不再领导读者去桃源旅行,却想借重桃源上行七百里水路酋水流域一个小城市中几个愚夫俗子,被一件普通人事牵连在一处时,格人应得的一分哀乐,为人类‘爱’字作一恰如其分的说明。”全篇以翠翠的爱情悲剧为线索,淋漓尽致地表现了湘西地方的风情美和人性美,表达了作者对童年故乡的赞美和眷恋之情。 文章开篇写“由四川过湖南去,靠东有一条官路。这官路将近湘西边境,到了一个地方名叫‘茶峒’的小山城时,有一小溪,溪边有座白色小塔,到了一户单独的人家。这人家只有一个老人,一个女孩子,一只黄狗”。[1](《边城及其他》,沈从文著,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09.7P4)简单的几句话,以讲故事的方式,就把故事的环境勾勒了出来。后又通过详细的描写关于小溪和小山的位置,从而引出了之所以在这小溪上会有一条渡船的原因,故事也由此展开。
文章中花了大量篇幅描写茶峒的自然环境,表现出了沈从文对湘西这片土地的热爱。自古以来,文人们都喜欢用自己的文章来描写人们理想中的美好世界。东晋陶渊明的《桃花源记》反映了古人对世外桃源般美好世界的追求,而沈从文的《边城》则反映除了现代人想要远离“工业社会”,追求“乡村文明”的恬静的美好愿望。《边城》中的茶峒小城位于三省交界处,小溪穿越,山体环绕,可谓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小说中那依山傍水的小城,那清澈见底的小溪,那河街上的
吊脚楼,那攀缘缆绳的渡船,那关乎茶峒风水的白塔,那深翠逼人的竹林以及那清脆的鸟鸣,都赋予了湘西独特的美,成为了一个优美如画,让人向往的地方。
《边城》中刻意勾画的民风,其中的美不是抽象的空灵,而是有实实在在存在的民俗而生出了民风。文中细腻的描写了湘西端午节赛龙舟时人们的装束打扮、龙舟的形状。甚至连龙舟的竞发场面都描写的细致入微。那朱红色的有着高高的龙头的龙舟,围观人群的呐喊助威,疯狂的抢鸭子的场面,都表现出了既古老又健康的民俗,表现出了湘西人们对幸福生活的追求与渴望,彰显了湘西小城特有的节日气氛。那端午节的赛龙舟抢鸭子,那为了表达爱意而唱的清脆的浪漫的山歌,婚丧嫁娶的礼仪等等,都表现出了湘西特有的民俗美。
茶峒是一块没有被现代工业污染过的净土,是一种乌托邦的存在。他不仅自然风景美,体现出的乡人们也很美。他们待人接物热情诚实,劳作的时候耐苦耐劳,也由此锻炼出了他们的勇敢与坚强的品质。文中老船夫的美德“??有人心中不安,抓了一大把钱掷到船板上时,管渡船的必为一一拾起,依然塞到那人手心里去,俨然吵嘴时的认真神气‘我有了口粮,三斗米,七百钱,够了!谁要你这个!’”沈从文通过老船夫渡船不为钱财的事迹说明了湘西人善良,诚实,守信,勇敢,坚强的传统美德。有人说,《边城》是一首牧歌,它的牧歌属性充分展示了乡土和传统的诗意。[2](《沈从文评说八十年》中国华侨出版社2004.P434《边城:牧歌与中国形象》刘洪涛著)。也有人说,《边城》是陶渊明笔下的“世外桃源”的另一种体现。
《桃花源记》中记载“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这是陶渊明想象出来的一个理想化的世界,而沈从文笔下的茶峒却是一个真实存在的地方。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种近乎世外桃源的,散发出浓厚淳朴乡土气息的小城,是沈从文漂泊过后内心深处渴望到达的最后家园,是他的心灵寄托,表现出了沈从文渴望家园,渴望美好田园生活的向往和回忆,他满怀深情的描摹了一首感人至深的田园诗歌。环境是美的,乡土气息是美的,同样,生活在这片热土上的人,也是美得。文中的人性美主要表现在两方面,一方面是诚与义,一方面是爱与美。首先,诚与义,住在这里的人相互之间都坦诚相待,轻利重义,没有尔虞我诈,偷奸耍滑,自觉的形成了一股君子之气。文中老人家渡船不收乘船人给的钱,并且说自己每个月领口粮和钱,有追不上岸的就让翠翠拦住,然后给那人很多的烟叶。由此可见,渡船老人家不是一个会投机取巧贪占小便宜的人。另一方面是爱与美。主人公翠翠便是一个爱与美化身的人物。她天真活泼,温柔纯良,她是这湘西山水孕育出来的一个精灵,她“在风日里长养着,把皮肤变得黑黑的,触目为青山绿水,一对眸子清明如水晶,自然既长养着她且教育她。”“她为人天真活泼,处处俨然一只小兽物。”“她从不想残忍的事,从不发愁,从不动气。”这样的一个可爱的女孩,在她身上表现出来了人性的品行美和爱情美。
她和二老傩送一见钟情,傩送走后,她便天天在渡口痴痴的等着他回来。诚实善良的老船夫,豪情大度的天保,笃情专一的傩送,豪爽慷慨的顺顺,人情质朴的杨家兵,身上都体现出了人性的“爱”与“美”的结合。而这周围的山水美与民风美,人情美结合到一起,勾勒出了一副健康优雅的山水诗情画。 透过《边城》我们看到了沈从文在构建一个和谐自然充满人性的世外桃源时,也赋予了人物率真的一面。边城的人民就是代表,老船夫诚实守信,乐施好善,年轻人不拘小格,豪爽热情。无一不表现出了人性美与善的特点。在边城里,邻里之间互帮互助,船总顺顺就是这一类人的代表。他热情大方,不管是谁找他帮忙都会热情的答应。在他的身上,少了一份商人对钱财的贪婪,少了一份世俗,多了一份乡人的质朴豪爽,多了一份仗义疏财的仁义之心,多了一种乡人的质朴。正是这种品质,影响了身边的乡人,使得淳朴之风在这片古老的大地上绽放。
沈从文在《边城》中刻画了一个个鲜明的人物形象。主人公翠翠天真善良,温柔纯良。跟外公两个人相依为命,对外公关怀至备。因为外公不理解她的心事,就想要出逃让外公去找她。可是想到外公找不到自己的时的担心,又为自己的想法产生的后果感到自责。她爱上了傩送,感情真挚纯情,后来傩送远走,她又矢志不渝的等着心上人的归来,表现了对爱情的执着,体现了“美的化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