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兵帅克》读书心得7
《好兵帅克》是捷克文学的代表之作,更是一部世界讽刺文学的经典之作。这部书向读者们展现了帅克的智慧与幽默,记录了帅克如何反击那些捉弄他的并且认为他是“白痴”的医生、军官以及其他奥匈帝国的“聪明的”统治者。书中成功塑造了帅克这个角色,巧妙地用幽默的方式来渡过难关。这部书不同于一般作品,它是对不平等和丑恶现象的讽刺,是对底层民众深沉的爱与同情。阅读《好兵帅克》时,我们可以真切地从嬉笑怒骂中对奥匈帝国的腐朽残暴,对所谓的“上等人”的虚伪和自私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主人公帅克的当兵奇遇征服了我:再一次谈话,帅克被警察抓住,被认为他有叛国言论。没想到帅克一脸天真、满面春风地承认了罪行,并大力赞扬监狱生活的好处。警官开始怀疑自己的耳朵,后来认定帅克是个精神病人,把他送到了疯人院。帅克在的疯人院里,一派喜气洋洋,好像过得很幸福,这让疯人院院长坚定的认为他不是个疯子,而是装疯逃避兵役,于是坚决地把他送还给警察。帅克当兵后,给贪婪的随军神父当传令兵。神父总是让他去给自己借钱买酒,帅克于是乐呵呵地对别人说,神父由于付不起私生子的抚养费才让他借钱。残暴好色的中尉让帅克去给自己弄条狗,结果帅克偷了条上校的狗。结果上校大怒,立即派中尉去前线打仗……
这部书准确、深刻地剖析了奥匈帝国的政府、军队、法院、警察机关及医院、教会的反动而又虚弱的本质。通过手里拿着“叛国者”的帽子到处寻找拘捕对象的特务布里契奈德,以及草菅人命的军医,我们可以看到奥匈帝国是怎样一座黑暗、残暴的监狱。为了揭露所谓“神职人员”这种寄生虫,作者在卡兹和拉辛两个神甫的形象上着了浓重的笔墨。这个帝国的一切残酷、肮脏、荒谬与丑恶,都没能逃脱哈谢克那支锋利、辛辣的笔,他无情地揭露了这个庞大帝国所加于捷克民族的种种灾难,并塑造出帅克这个平凡而又极富于机智的不朽形象。
如今,现在的社会已是和平年代,跟帅克那个大涨年代有着大大的不同,没有了硝烟,没有了战乱,社会安定。虽然时代、科技,一切都在进步,但是那些残暴,贪婪,黑暗至今还是沿传了下来,我们还要有帅克那样的智慧,与艰难险阻作斗争,所以,帅克就是我们值得学习的榜样。
《好兵帅克》是会给我们带来欢笑和思考的小说,当我们思考的时候,我们就会发现开始时的笑是苦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