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里,我从图书馆借来一本书《好兵帅克》。这本书很吸引人,我一有时间就会看一看。
《好兵帅克》是一部举世闻名的,也是很有趣且讽刺的小说,是捷克斯洛伐克作家雅·哈谢克所著。
在捷克,“好兵帅克”就像中国的雷锋一样,是一个众人皆知、受人喜爱的人物。他的言行举止令人捧腹大笑,他的态度和精神却令人佩服。在嬉笑怒骂间表现出捷克人民幽默、坚忍、不轻易屈服的民族性格。
故事发生在20世纪初,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帅克不得不被派往前线。一开始,帅克给神甫当勤务兵,可后来因故又转给了卢卡什上尉。帅克是一个乐观的人,在他身上经常能发生一些可笑的事情。他根本就没把这场战争当回事儿。他用买去前线的火车票的钱都买了啤酒喝,正当上尉找不到他,准备另换时,帅克却又出现在他面前,差点把上尉气晕倒。当他看到敌人的衣服时,他竟然换上了俄军的军装想试试,结果被当成间谍逃兵送进法庭审判。当他站在法官面前即将被枪毙时,居然还有心思讲故事讽刺法官。可是,对于弗伦德尔卡警官的行为,我也觉得他做得不对,单凭他的直觉,就认定是敌国的间谍,更是为了自己的地位,真是一个不仁不义之人。
帅克善良又勇敢,机智而不露声色,貌似平凡有点像阿凡提,他把官僚们搞得团团转,搅得他们鸡犬不宁。书中提到了那些军官不仅没有用心作战,而且在打仗时,不但没有奋勇杀敌,还四处躲避,有的居然躲进了厕所。这时,帅克没有去杀敌,也没有躲避,炸弹在自己身边爆炸还无所谓呢!
看完了这本书,有人会认为帅克是一个白痴,而我认为帅克是个很富有爱国心的智者。这本书还真幽默,我每看一次都会哈哈大笑。我建议大家也来读一读这本好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