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兵帅克》读书心得5
最近,我用两天时间阅读完成了《好兵帅克》这本书,书里面的故事情节、人物对话、故事场景等,在我脑海里留下了深刻印象。这本书主要写一个与人民血肉相连的普通捷克士兵—帅克,利用他那幽默、善良、机智的品质,不动声色的同反动政权作斗争,令人久久难忘。我觉得做人就要这样幽默、善良、机智。
故事中,帅克的幽默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帅克在里面显得愚昧,甚至有些滑稽可笑,但其实他是个聪明的人,用话中带刺而别人有苦说不出的幽默语言,讽刺了当时政府的腐败无能和职员的昏庸不堪。这让我懂得了幽默在我生活中的重要作用。
故事中,他的善良也感染了我。他为了善良,巧妙的与反动政权周旋,在巴伦受到中尉的严厉训斥,被绑到厨房时,帅克解救了他,从而赢得了巴伦的感激,多了一个好朋友。帅克的做法让我懂得了,只要你善良,那些你帮助过的人会在你危难时拉你一把。这种善良做人的品质值得我们学习。
故事中,我还充分的感受到了帅克的机智。帅克对警察提出的要他认罪、签名等要求言听计从,毫无反抗实际上是对统治集团无声的讽刺。帅克对入伍的“郑重”态度表现了他的一片“忠心”,通过这种举动来讽刺帝国征兵制度。这种机智做事的品质值得我们学习。
我觉得作者写这本书,是为了表达自己对反动政权的无比仇恨和对异族统治下的人民的深切同情与关怀。我觉得,这不仅仅是一本书,更是唯一能寄托作者的感情物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