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草房子》有感
一排排金色的草房子屹立在秋风中,飘落的枯叶,如同一只只蝴蝶,停在金灿灿的屋顶上。这是油麻地里的草房子,是曹文轩伯伯笔下的草房子。
这情这景,我似曾相识。在哪儿呢?哦,我的故乡,一个小山村那里也屹立着金色的草房子,屋顶上升腾着稻草的清香。草房子前,活跃着可爱又顽皮的孩子。这一个个孩子跟曹文轩伯伯笔下的孩子是多么相似。他们正欢笑着向我走来。
你看,最中间那个男孩,六月天穿着件大棉袄,高举着长长的竹竿,竹竿上顶着爸爸的棉帽子,转啊转,转啊转,转得像陀螺一样快。那个男孩是谁?他叫桑桑。为了捕鱼,他竟然把蚊帐拆下来做渔网,结果,挨了一夜的蚊叮虫咬。他淘气中不乏善良,同学被欺凌的时候,他毫不犹豫地冲上前去,保护弱小。
这桑桑多像我的表哥——士雨,顽皮又善良。
我的表哥也总变着法子找乐子!有一次,表哥猫着腰,蹑手蹑脚地走到一个女生的背后,用力拽那个女生的头发,那女生尖叫一声,一回头,看见我表哥风一般地跑开了,就知道是我表哥在作弄她,便追上去打表哥。眼看着要追上了,我那个表哥像兔子一样狡猾,猛一个急刹车,一弯腰,调转头来,从女生伸出的手臂下钻了过去。女生又气又恼,一不留神,摔了个仰天趴。表哥连忙回转身,跑到女生面前,扶起女生,连声说:“对不起,对不起,都是我不好,摔着了没有?”淘气的神态全然退去,眼睛里写着真诚与友好。
下雨天,表哥穿着舅舅的高筒雨鞋,双手提着一个小箩筐在小溪里捕鱼,雨水伴着溅起的溪水,打湿了他的衣裳,湿漉漉的头发更加乌黑油亮。
秋天,枣树上的枣子熟了,表哥拿根长长的竹竿,打下红艳艳的枣,装在小篮子里,送给了伙伴们一起分享。哦,我的表哥跟《草房子》里的主人公桑桑一样可爱。桑桑就是我的表哥,我的表哥就是桑桑。
桑桑左边的那个男孩就是勇敢的杜小康。出生红门的他,学习成绩优异,多少孩子羡慕他。可天有不测风云,一夜之间,杜小康的家变得一贫如洗,父亲负债累累,困窘压迫着年幼的他。倔强的小康没有气馁,他继承父业,在学校门口摆起了小摊,努力赚钱,撑起了衰败的家。杜小康就像我的好朋友笑笑。
笑笑多坚强,她活泼、天真,在我们面前总是无忧无虑。谁能看得出,她笑靥下的心酸。
笑笑的妈妈生了病,只能在家歇着。生活的重担全落在她爸爸的身上,过度的劳累,她爸爸的腰椎间盘突出了。做手术,费用需要十二万,可他们家哪里承受得起。爸爸只好在家休息。这个家全靠笑笑来撑起。她每天早上五点钟就起床,做饭、洗衣、刷碗、照顾父母、照顾年幼的弟弟。她累垮了,一到学校就趴在桌子上睡着了,连说一句话的力气也没有;放学回家,她又忙着修剪从厂里拿来的产品,赚几个钱,补贴家用。哦,我的好友笑笑跟杜小康一样坚强。生活的磨难没有把他们吓坏。他们让我都看到了坚韧之后的美丽与优雅。我深深地体会到:苦难来临时,我们不能逃避,而要满怀希望,微笑面对。
……
在孩子们的身后,跟着一个老太太,花白的头发像乱草,右手拄着拐杖。她是秦大奶奶,她认为,自己和丈夫辛辛苦苦攒钱买下来的地,不应该被政府建成学校,她不满,她到处告状,处处与学校作对,成了油麻地人人讨厌的角色。就是这样一个人物,在学生落水后,竟冒着危险用拐杖把学生救起来,为了抢救学校里种的一个南瓜而落水身亡。啊,秦大奶奶,在你冷酷的外表下藏着善良。
望着秦大奶奶,我想起了我的奶奶,她是那样小气,唠唠叨叨,有好东西也不舍得吃。
那一年,我随父母回故乡探亲,走进了草房子,我看见奶奶满头白发,风霜在她那张严肃的脸上刻下了一道道深深的皱纹。我把爸爸妈妈买给奶奶的水果糕点送到奶奶面前,让奶奶品尝。奶奶淡淡地说了声:“放着吧!”就忙别的事去了,我和几个表兄妹玩得起劲,奶奶不耐烦了,就严厉地呵斥:“别闹了,出去!”我听了这话,先是楞了一下,等缓过神时,伤心袭上心头,我抽泣地跑了出去,心里暗暗地骂着:“奶奶好凶呀,坏奶奶。”
第二天,我对奶奶的看法改变了。我和几个孩子在小河边嬉戏,正兴头上时,只听“扑通”一声,一个小男孩不小心掉进了小河里,我和其他的孩子慌了神。正好奶奶路过这里,疾步走下河埠,把小男孩拉上了岸。小男孩吓得直哆嗦,声音颤颤的,说:“谢……谢谢奶奶。”这时,奶奶的目光多温柔:“谢什么,快回家去!”我拉着奶奶亲热地说“奶奶真好!”
哦,金色的草房子,美丽的油麻地,还有生活在油麻地的,可亲的人们,拨动着我浓浓的乡情。如今,我身在他乡,到处是高楼大厦,满眼是繁华,可在我的心里,唯有乡情如故。
我爱我的故乡,每时每刻都在思念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