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滨逊漂流记》读书心得3
“一个人身陷绝境,竟能这样对生活充满信心,勇敢地面对生活,创造生活,实在是难能可贵的。”《鲁滨逊漂流记》感动着一个又一个读者,这个寒假,我也不例外。
鲁滨逊小时候特别想出海远航。十二岁那年,他在海上远航时不幸遇上了海盗与海啸,他的同伴全都被卷到海里去了,只有他一个人流落到了荒岛上。鲁滨逊学会了造房子、种小麦、养山羊、做面包等等,通过劳动他过上了食物充足的生活。后来遇到了一群野人,他用枪把野人吓跑了,解救出俘虏并让他成为自己的仆人,还给他起了一个名字叫“星期五”。最后,鲁滨逊主仆二人经历重重困难,回到了英国。
我想鲁滨逊真是一个聪明勇敢的人。他独自在了荒岛上住了27年2个月零19天,没有害怕,反而靠着自己的智慧生存并回到故乡,这是多么了不起啊!在荒岛期间,他总是顽强地面对各种困难:没有食物,他就自己播种麦子;没有肉,他就自己驯养山羊;遇到野人,他毫不退缩,勇敢与之作斗争;生病时,他孤单一个人,挺了下来……这种顽强的意志,是一般人所拥有的吗?这是多么令人震撼的精神啊!如果他绝望了,放弃生存了,他就会死在这个与世隔绝的荒岛上,但是他放弃了吗?没有!他用惊人的意志和坚定的信念在荒岛上生存了这么多年!这多么令人震撼啊!
与鲁滨逊相比,我自愧不如。从衣服到书包,都是父母帮我整理好,我的成长之路也是父母帮我铺设好,而我也心安理得地从这条成长之路走过一年又一年,没有受过一点挫折,这样就导致我在生活方面特别软弱无能,需要父母一路陪伴在身边保护着。看了《鲁滨逊漂流记》这本书之后,我明白了自己应该多学习生活技能,勇敢地接受生活的考验,使自己变得强大起来。
生活中,不一定每个人都会像鲁滨逊那样漂流到荒岛上,但一定会遇到挫折和困难。如果每个人都能像鲁滨逊这样顽强地面对困难,那么他就能战胜一切,走向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