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滨逊漂流记》读书心得8
《鲁滨逊漂流记》是英国作家笛福所写的一部长篇小说。故事讲述了:一个叫鲁滨逊的人在一次出海航行时,途中遇上大风,其他水手都丧生了,只有他活了下来,并漂流到一个荒岛上,他自己搭帐篷、打猎、捕鱼、养羊、种麦子。一次,他救下并教化了一个野人“星期五”。他就这样在岛上生活了二十八年。一天,他发现一艘英国船上发生了叛乱,他和星期五救下了船长,船长带他们回到了英国。
读完这本小说后,鲁滨逊那高大的形象时时浮现在我的眼前,他凭着顽强的毅力,积极乐观的态度,完成了一次长达二十八年的旅行。他是一个具有坚强毅力的人。在这荒无人烟的岛上,他什么事都必须自己做,他必须和死神作斗争,这样才有活下来的希望。
想想我们现在的生活,丰衣足食,要什么,就有什么,也不会感到饥饿,受到一点点小挫折就需要大人的安慰。
如果,在和我们一样的生存环境里的一个人,也漂流岛了一个荒岛上,他会怎么做呢?是会像鲁滨逊一样凭着顽强的意志力活下来,还是整天愁眉苦脸,什么事也不做,等待死神的降临?我想,大多数人应该是第二种结果。因为在这荒无人烟的岛上,什么吃的都没有,什么住的地方也没有,而且,也不懂得面对困难。
记得有一次,我不小心用剪刀割破了手,疼得立刻哇哇大哭起来,我动都不敢多动一下,生怕更疼。那时,爸爸妈妈正好出门了,我本来想包创可贴,但站起来时,手不小心擦到了地上,顿时,我又疼得哇哇大哭起来。这回,我可不敢再起来了,生怕手更疼。我就这样一直在地上坐了半个多小时,直到爸爸妈妈回来后才给我包好了创可贴。
我那时只是割破了手就疼得哇哇大哭,但想想那些在地震中受伤的孩子,他们有的被压断了手脚,那是何等痛苦啊!但他们十分坚强,一直坚持着。
一次,我看到一则报道:两个妈妈在教各自的孩子学走路。她们一起走到离自己的孩子十米远的地方,让孩子走过来。两个孩子才刚迈出一步,就都摔倒了,他们哇哇大哭起来,一个妈妈见了,连忙跑过去,把她的孩子扶起来,而另一个妈妈则待在原地,微笑着,用眼神告诉她的孩子:“加油,你可以的!”这个孩子似乎领会了妈妈的意思,立刻止住了哭声,爬起来继续走。就这样,两个孩子走一步,摔一次,两个妈妈用自己的方法使孩子坚持下去。最终,那个自己爬起来的孩子学会了走路。在生活中,我们不仅自己要坚强,而且家长也要让我们自己尝试,那样才会成功。
现在我知道了,我们遇到什么挫折,一定要勇敢,坚强,才能取得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