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边的小豆豆》读书心得12
在冬日暖暖的阳光下,我轻轻合了《窗边的豆豆》的最后一页。闭上眼睛,回味着那带有缕缕春意的童年,朴素、温暖、幸福,一同涌上心头。
这本书讲述了一个调皮的女孩,名叫小豆豆,原名黑柳彻子,也是本书的作者。她是一个不同寻常的小女孩,因为她的好奇心,打乱了教室的平静,因此她在刚上一年级不久,就被退学了。小豆豆的妈妈不得不找一个新的学校让她读书,于是,小豆豆来到了巴学园……
这个校园赐予了小豆豆欢乐的童年,书中我最喜欢的人物是校长小林宗作先生,他是一个温柔善良的人,他不求孩子们认真严肃地听课,他希望能激发孩子们的求知欲,因此立了孩子们可以自己选择课程的制度;他不求孩子们一定要什么样的盒饭,只是每次午餐时间检查孩子们带来的“海的味道,山的味道”;他通过游泳教给孩子们:无论什么样的身体,都是美丽的。……小林校长总是费劲心机为孩子们举办各种活动,他想让孩子们在巴学园度过最美好的童年!
没有考试的束缚,没有学习的压力,有的只是那无忧无虑的校园生活。小林校长常常夸赞小豆豆是一个好孩子,不断的鼓励着她,在小林校长的爱护和引导下,从那个刚开始“怪怪”的小豆豆变成了一个人见人爱的乖孩子,正是因为巴学园自由、独特的风格,才呈现了现在这个调皮又不失乖巧的小豆豆!
在巴学园的幸福童年影响了黑柳彻子的一生,如果人人都像小林校长一样教导孩子,我相信大家都会像小豆豆长大后的样子,有一番大的成就,并且拥有一颗感恩的心……
这本书不仅带给全世界几千万读者无数的笑声和感动,而且为现代教育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读完这本书让我懂了一些道理:世界上最可怕的事情,莫过于有眼睛却发现不了美,有耳朵却不会欣赏音乐,有心灵却无法理解什么是真。不会感动,也不会充满激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