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边的小豆豆》读书心得7
《窗边的小豆豆》是日本著名的作家黑柳彻子的作品。在老师和同学的推荐下,我买了这本书。一拿到手,我就迫不及待地开始阅读起来,几乎是一口气把它读完了。我从天亮读到天黑,甚至忘记了吃饭,全身心地沉浸在书中的引人入胜的故事里。我的心情随着书中人物小豆豆和她的老师以及小伙伴们一起欢乐,一起悲伤,一起经历巴学园里的趣事,跟她一起学习、玩耍和成长。仿佛自己也成了故事中的一个角色,我的心情起起落落,跌宕起伏,都与书溶为一体了。
这本书主要讲了作者上小学时一段真实的故事,书中的小豆豆就是作者自己。她因淘气被原学校退学后来到巴学园,在小林校长精心的爱护和谆谆的教诲下,一般人眼里“怪怪”的小豆豆,逐渐成长为一个大家都能接受的孩子,并奠定了她一生的基础。小豆豆的成长经历,一波三折。但幸运的是,她遇到了一个教育有方的小林校长。他能耐心听小豆豆讲四个小时的话,并且找到适合孩子身心发展的教育方法。他用电车做教室,用有趣的方式引导孩子做到饮食均衡,并且还照顾好一些身体有残疾的孩子,让他们重新找回了对生活的自信和力量。这是书中最让我感动的地方。
小豆豆其实代表了一大批童年时淘气让大人伤脑筋的孩子们。但是这本书让我们明白了,只要找对教育的方法,因材施教,没有教不好的学生,只有教不好的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