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们喜欢看什么书呢?科幻小说?童话故事?动画书?我最喜欢的是看动物小说。
我,一个爱看书的小男孩,这个暑假爸爸又给我买了一本动物小说《狼王梦》,一看到书,我就像饿了几星期的老虎看见猎物般冲了过去,一把抢了过来,然后津津有味地啃起来。不到一星期,就被我细嚼慢咽地啃到了肚子里。我被里面的一匹母狼“紫岚”深深的吸引了。
里面的主要内容是:紫岚生了五只小狼崽,不幸一只小狼崽被狂风暴雨夺走了生命,她一心想要把它们培养成狼王,梦想是美好的,现实是残酷的,第一只狼崽被金雕啄死了,第二只则中了猎人的圈套,死了,第三只与狼王决斗时,被狼群们吃了。最后一只却是母的,紫岗伤心极了,但一想到还有狼孙,就不再垂头叹气了。
读完这本书,我被紫岚坚持不懈、为自己的梦想而奋斗的精神所感动。我觉得,每个人都必须有一个梦想,而这个梦想可以是伟大的,可以是遥不可及的,也可以是触不可及的,我们要为梦想奋斗,为梦想而加油。正如1999年阿里巴巴创办者马云一样,对梦想从不放弃。他想考重点小学,但失败了,想考重点中学失败了,考大学也考了三年才考上,想念哈佛大学也没成功,他说过:“梦想,要脚踏实地,和眼泪息息相关。”
我以后也一定要像紫岚一样,为自己的梦想去奋斗,不管成功或失败,都一定要坚持下去!
狼在我们眼中,是狡诈的,是残暴的,是冷酷的,是邪恶这个词的代表,狼在我们眼中有狼狈为奸,狼心狗肺,狼狈不堪,豺狼虎豹,豺狼当道,这些成语都是描写狼的,但是当我看完《狼王梦》这本书时,对狼有了新的评价。
《狼王梦》作者是沈石溪,原名沈一鸣,上海人,生于1952年10月,擅长写动物小说,被誉为“中国动物小说大王。”《最后一头战象》也被选入小学六年级课本,《斑羚飞渡》被选入初一语文课本。
《狼王梦》主要讲述了有一只母狼叫紫岚,它的丈夫黑桑准备篡位当狼王,但英年早逝,母狼紫岚把一切希望寄托给儿子们。
夜晚,紫岚生了四雄一雌,有一只雄狼冻死,剩下三雄一雌,分别叫黑仔,蓝魂儿,双毛,嵋嵋,黑仔玩的时候被老鹰叨走,蓝魂儿中了猎人的捕兽夹,紫岚用狼牙狠狠地咬,结果咬断了两颗狼牙,但还是无济于事,双毛与狼王洛嘎决斗,衰老的狼王本来敌不过年轻的双毛,胜利已见分晓,最后洛嘎长啸一声,唤醒了双毛在幼年时的自卑,死在狼王的爪下。
最后一个女儿嵋嵋和卡鲁鲁结婚,但年老力衰的紫岚怕狼孙们也遭到老鹰的报复,与老鹰同归于尽。
母狼紫岚本来能在双毛死去时再活几个月,但它并没有选择苟且偷生,它为了嵋嵋去死,为了卡鲁鲁去死,为了狼孙们去死,心甘情愿与老鹰同归于尽。
可怜天下父母心,它的死对狼种族是有价值的,有意义的,我相信狼孙中一定有一只狼成为新一代狼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