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后来才说地球是前几类人的集合,真是太隐晦了,生活中的我们又何尝不是如此呢。被世俗磨掉突兀棱角的“正常人”太多了,小心翼翼地打磨自己和他人,大家由“正方形”变成“圆”,彼此就能融洽相处,既保护了自己不被划伤,也不会在他人身上留下痕迹,多么完美的处世之道啊!可这不是生活!不是为独特的生命而活,而是为活命而寻生存。
狐狸和小王子建立的关系是值得羡慕的,正如狐狸所言:“对你来说,我不过是一只狐狸,和其他千万只狐狸一样,一旦你使我驯顺了,我们就互相不可缺少了。金色的小麦将使我回想起你来,于是我就会爱上穿行麦浪的风声……”
这一切妙不可言,只因交往双方拥有透明的心灵,实在可贵。有人说小王子在旅行中改变了,我却不大同意,爱使人懂得了快乐和忧伤,同时使人摆脱了孤独寂寞,使生活变得有充满情趣和意义。
小王子明白了这些,对“我”说的:“如果你爱上了一朵生长在一颗星星上的花,那么夜间,你看着天空就感到甜蜜愉快,所有的星星上都好像开着花。”所以他选择回到自己的星球,初心使然。
飞行员也曾是个会画蟒蛇的孩子,可随着时间的推移,即使蟒蛇肚子里的大象再壮硕,也不再为他所在意,他渐渐忘记最初透明的心灵,同“大人们”一般,越简单的东西,反而越看不清了。
与此同时,小王子开始了他的旅行。六个小行星,存在着六种人,他们看似迥异,各忙各的事,实则都活在自己的世界里,生活一成不变。
小王子遇到了骄傲的国王,他没有使人臣服的本事,却依旧整天挺直身板,不仅让我感叹权利的空虚与沉重;比起国王,那个爱慕虚荣的人似乎更圆滑了些,他懂得获取与给予的一丝关系,仅仅是一丝罢了。等碰到无所事事的酒鬼,我与小王子同样困惑,酒鬼用错误来惩罚错误,欲以此忘记错误,却不能走出恶性循环,这是什么道理呢?
至于生意人、点灯人和地理学家,我多少还是可以理解的,他们陷入了所谓的正经事中,忙得不可开交,可每一天每个小时,重复着几乎无改变的工作,他们得到了什么呢?无外乎是完成使命后的机械满足感。这些人失去了热情,甚至讨厌职业,却“忠于职守”,也许他们还是有作用的,毕竟社会需要各种角色的混合,可意义就谈不上了,因为他们的眼界就仅限于自己的星球了,从未花时间去了解所做之事,没有心思迈出新的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