趁着假期,我终于读完了充满浪漫气息的长篇神话小说《西游记》。读完沉思,感触颇深。
孙悟空是一个没人知道,没人知道名字的人。他是书中的头号英雄。他保护唐僧去西天取经真的很辛苦。他精通七十二般的变化,一个筋斗十万八千里,上天入地无所不能,可以说是神通无所不能。本来以为这样就能打遍天下无敌手,可不是被如来佛压在五指山下五百年,输给如来是可以理解的。然而,在向西方天空学习的路上,当你遇到一个妖怪时,你可以战斗一段时间。如果你打不过他,你就会跑。9981年难遇到无数怪物。他孙大圣自己解决了屈指可数的问题。求助已经成为一种常见的做法。哪一次不是向观音菩萨求助,哪一次不是去西天求如来,去天堂求玉帝,求这些大人物。甚至南海龙王、西海龙王、五方揭义、六丁六甲等小人物都成了求助对象。孙悟空是哪门子英雄?
但俗话说,英雄不吃眼前的损失。如果他能战斗,他就不能战斗,但他就跑了。这是一个可以屈服和伸展的伟大丈夫。想象一下,如果孙悟空当时不能战斗,但他仍然选择努力工作,把唐僧送到西方有点悬而未决。战胜佛陀的头衔是不可能的!
古往今来,有多少人因为采取了这一策略,不逞一时之勇,成就了自己的伟业。
韩信忍受胯下之辱,才有了西汉著名的将军;孙膑装疯卖傻,才有了《孙子兵法》这部军事巨头。
红军不是在游击战中采取了这种策略吗?这样,在敌强我弱的情况下,我们保留了自己的实力,一次又一次地取得了巨大的胜利,直到我们建立了一个屹立于世界东方的新中国。
虽然孙悟空打不过就跑了,但他成功到了西天,取得了积极的成果;如果不是这个明智的选择,可能就没有流传百世的孙悟空了。因此,我们应该在未来的工作中适应情况。我们不应该只关心面子,不求实际,做一个像孙悟空一样能屈能伸的伟大丈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