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艾青诗选有感
因为学习美术的缘故,这个暑假来杭州学习。因为过于匆忙,所以我没有来得及买《艾青诗选》。过了两个多星期,妈妈来看我,带来了我期盼已久的书----《艾青诗选》。
妈妈从行李箱中掏出书,映入眼帘的是一个绿色、白色相拼接的书封面,一种清新的感受涌上心头,嗯,一定很有趣!
翻开扉页,最先看到的是目录。其中,《我的父亲》这首诗吸引了我,赶紧翻至244页:“但是我拂逆了他的愿望,并没有动身回到家乡,我害怕一个家庭交给我的责任,会毁坏我年轻的生命……”看到这里,一种相似的感受油然而生。有时,别人会跟我讲一些大道理来劝我放弃自己正在做的事,希望我如他/她所说一样,而不是现在的我。我就会很害怕,我如果听从了他/她的看法,我会比现在更优秀吗?我会开心吗?我一定得这么做吗?……思绪开始像弹弹球一样在地上、墙上胡乱穿梭。最后,我坚定了自己的信念,我不!我要坚持下去,不放弃自己的梦想,不论结果如何,只有这样,才不算是挥霍青春,也才不会后悔。
后来,我又看到一篇令我深思的诗歌——《少年行》。“一个热情而忧郁的少年,离开了他的小小的村庄”,为什么他会感到“热情”?“忧郁”又是为什么呢?“热情”是因为可以去追逐自己的意愿了,“忧郁”则是要离开养育我们长大的父母,以及关系十分密切的朋友了。就好像《平凡的世界》中的孙少安、孙少平,弟弟孙少平走进城市,没有什么大成就,但他收获了心灵的高贵和精神的富足,这也是他出农村的目的,成就了自己。换做是我,我一定会跟随自己的意志,选择离开。“我不喜欢那个村庄----它像一株榕树似的平凡,也像一头水牛似的愚笨,我在那里度过了我的童年”,其实我也不太喜欢我的家乡,而不是与他们一样。因为在那里,我是平凡人中的一员,我不想要平凡,我并不普通,我要优秀,
读完这本书,给我最大的启迪就是:不能挥霍青春,挥霍青春就是犯罪!要好好学习,成就自己的意愿,不要太在意别人的看法。陈宇璐,你要加油!读《艾青诗选》有感
艾青的诗,短短的文字中总能使人感到一丝的深沉,并去细细品味。
“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许多人都把这句诗当作名句,因为,在字里行间,我们能够感受到艾青对中国这方热土的痴爱,荡涤人的心灵。读艾青的诗,仿佛他的情感融入了每一位读者的心里。
假如我是一只鸟,
我也应该用嘶哑的喉咙歌唱:
这被暴风雨所打击着的土地,
这永远汹涌着我们的悲愤的河流,
这无止息地吹刮着的激怒的风,
和那来自林间的无比温柔的黎明……
然后我死了,
连羽毛也腐烂在土地里面。
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
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
在日寇的铁蹄践踏大半个中国,爱国志士纷纷起来反抗时,艾青化身为声音嘶哑的鸟,在为祖国而歌唱,激励那些还仍在观望,还没奋起反抗的人们。他让中国人明白:无论你有多弱小,也要尽力反抗。
”国家兴亡,匹夫有责。”艾青的爱国精神,嘶不禁让我联想到了宁死不屈的抗日英雄安顺花。
1936年秋,安顺花回到缝纫队,在深山里为部队赶制军衣。1937年3月26日,日伪“讨伐队”来密营袭击。安顺花组织大家把粮食和缝纫工具等埋在两米深的山涧积雪下,然后向山顶撤退。为了引开敌人,掩护同志们,她毅然向一个小山坡跑去,不幸负伤被捕,敌人对她进行了惨无人道的审讯、逼问,撕扯她的头发,撕破她的衣裳,砍掉她的双手,都没能使她屈服。最后,凶残的日寇用削好的木楔子一根根钉入她的胸膛与腹部。她直到气绝都没有屈服。她的铮铮铁骨是对艾青诗歌最好的诠释!
“被暴风雨所打击着的土地!”象征着日寇侵略着中国。在民族陷入危亡之际,身为一介书生的艾青积极加入抗日运动。他用笔作为自己的武器,在一篇篇短小精悍的诗中,激励着无数的爱国青年起身反抗。他的诗歌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人为了中国的崛起而努力!
其实,《艾青诗选》并不是那么无聊,只要我们细细品读,就发现震撼人心,激励斗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