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人间》读书心得5
最近,我读了一本高尔基的作品《在人间》,这本书让我深受启发。
小阿廖沙十一岁丧母,外祖父也破了产,他无法继续过寄人篱下的生活,便走上了社会,独立谋生。他曾当过鞋店的伙计,轮船上的洗碗工人,也曾在任绘图员的亲戚家里,和圣像作坊里当过名曰“学徒”的小佣人。而我们呢,整天被泡在蜜罐里,得不到一点儿的锻炼,张大以后造成“高分低能”,这样是不行的,我们一定要让生活与学习联系在一起。
小阿廖沙在社会的学习中,了解了劳动人民具备纯朴、善良,吃苦耐劳等优良品质。我在家也会劳动,但由于劳动经验不足,在劳动中难免会用问题,但我也从劳动中学到不少知识呢!有一次,我帮家人擦玻璃,不怎么会擦的我用湿抹布擦了以后,想用餐巾纸擦干,这时,妈妈正巧走过来,看见后,对我说:“用干报纸擦或干毛巾擦,效果回更好。”我试了试,果然。
青年世道的高尔基走向成熟的另一个老师是书籍。而在那时认为书是“歪门邪道”,读书会诱人犯罪的小市民圈子里,阿廖沙为了实现读书的愿望所遭受的屈辱、欺凌简直令人难以置信。书籍扩大了阿廖沙的视野,丰富了他的思想,向他展现了越来越广阔的世界,使他争取美好生活的愿望更加强烈,为之奋斗的决心更加坚定。是的,惟有读书才可以使我们增长知识,丰富我们的视野,让我们更加地了解这个世界,才能更好地去实现自己的理想。
我们要向小阿廖沙学习,学习他那种不畏困难,坚持自己的理想。
《在人间》给了我很多启示:不能光死读书,要劳学并用,但要多读书,丰富我们的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