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早以前读的《傲慢与偏见》,这本书讲了一个爱情喜剧,乡绅女儿伊丽莎白与前来休闲度假的达西先生原本相互看不顺眼,达西先生不久却发现自己爱上了伊丽莎白,向她表白时因为太过傲慢而被拒绝,后来伊丽莎白妹妹与一个浪子私奔时,达西伸出援手,挽救了伊丽莎白一家的声誉,伊丽莎白也因为慢慢了解了达西,最后接受了他的爱。
作者奥斯丁写的都是英国乡村中产阶级的日常生活和田园风光,以一个女性视角去写那些爱情故事。一些人瞧不起奥斯丁的作品,认为这些1骗小女生的偶像剧套路老掉牙、没营养。但200年过去了,人们依旧在读奥斯丁,说明她的作品绝不仅仅是滥俗的爱情故事。
20岁那年奥斯丁遇到了勒弗罗伊,一个聪明的年轻律师,这个律师家里希望他娶个富有的女子,他迫于家庭压力于奥斯丁分手,最终娶了位富家女,奥斯丁却因此终身未嫁。不仅如此,1805年奥斯丁的父亲死后,原本有1000英镑的奥斯丁一家生活费锐减为450英镑。由于家里人口较多,还要维持体面,他们一家陷入十分尴尬的境地。这双重打击给奥斯丁带来很大困扰,不难想象《傲慢与偏见》书中处在类似境地的伊丽莎白嫁给达西先生对简来说意味着什么,大概是小说世界能给她的一种安慰吧。
可她并不沉溺于这种安慰想象,她的婚姻观很现实,不要以为她写了《傲慢与偏见》就是个很有爱的女人,奥斯丁说话很刻薄。她在同时期另外两部作品《情感与理智》、《曼斯菲尔德庄园》中可没有给主角们很美好的结局。更多的是体现了命运的无奈、个人的挣扎妥协,从中我们可以看到奥斯丁一种惊人的洞察力,还有清醒的思维,也许这与她无疾而终的爱情有关,她说:“虚荣和骄傲是两种截然不同的东西,但大家却常常把它们当作同义词。一个骄傲的人可能并不虚荣。
骄傲主要关系到我们怎样看自己,而虚荣则关系到我们让别人怎样看我们。”当我翻阅后人对奥斯丁的解读评价时看到了一句话,触目惊心,刘易斯对他的个人评价在合适不过了:“简·奥斯汀看到生活中的可笑之事渐渐变成一种痛苦,迫使她从觉得自己‘像是上帝派来的间谍’到后来感到‘心痛不已,因为必须保持沉默’。”但这还不及奥登(Wystan Hugh Auden)说得残忍:“生活是否只有这样两种可能:一种可能是幸福、健康、有魅力、有风度,善于和人打成一片,成为好情人、好父亲或好母亲,但前提是你不能对生活有太多的好奇心。另一种可能是你很敏感,对你周围发生的一切高度觉悟,因此,你不要期待幸福,也不要期待在爱情、家庭以及其他任何群体中获得成功。
存在这样两个世界,你不能同时属于两个。假如你属于第二个,你就不会幸福,因为你永远向往第一个,但同时自己又瞧不起它,而第一个世界也不会因为你的向往而给予回报,因为它在本质上只属于自己。”?奥斯丁不幸地成为第二个世界的人。
她的婚姻观很现实既不可以只考虑钱:像夏洛蒂与牧师的婚事,也不可以不考虑钱:像私奔的伊丽莎白的小妹妹和浪子威卡,更不可以不考虑智商:像伊丽莎白的父母,母亲修养较低给女儿们的婚事带来了阻碍,也导致家庭教养的缺失(全家就简和伊丽莎白明事理)。
奥斯丁的爱情观是这样的:“一见倾心是会发生的。但是要爱上一个人,必须理解他们的性格,而不只是他们的身体,而这需要时间。真正的爱情是悄悄走近你的,直到它出现时你才会看到它。“
所以,理想的婚姻是什么呢?怎样的婚姻符合道德与个人的价值观?奥斯丁认为,在爱情的基础上,美貌与才智的合理交换是婚姻的理想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