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教师的建议读后感
很早就知道《给教师的一百条建议》这本书,但没有认真读过,今年寒假里,我有们学校五、六年级老师共读这本书。我也因此认真阅读了这本书。
读了苏霍姆林斯基的著作《给教师的建议》,我受到了深深感触。的确,这些建议使作为教师的我们有了更明确的方向,给了我们极大的帮助,它就象一盏指路明灯一样。
读完此书发现,苏霍姆林斯基不愧为伟大的教育理论大师,书中提出100条建议对教学中出现和需要解决的问题都很有针对性。针对教师的困惑和不解提出理论和事实的分析并且给出相应的建议,好象与教师面对面地交流一样,读完后,有豁然开朗的感觉。
本书观点鲜明,并且很具有实践意义。书中第46条建议:向在规模大的学校里工作的教师提一些建议很适合我们学校。大集体里总会有一些经验丰富的教师。领导和同事对他们也都很敬重和佩服,是我们学习的对榜样。不过,教育经验的借鉴是一项很复杂的工作,是一种创造。
比如说,你刚大学毕业,到一个新学校担任低年级的教师,在学校里,除了你以外,还有16名低年级教师,他们之中有些人被学校评为优秀教师,另一些人表现一般,还有一些人则不时被指出缺点。你作为一名教育新手,几乎每一位教师,即便是在学校里刚刚工作几年的也罢,都有你可以学习的东西。但借鉴别人的经验时,应注意节省时间。如果你依次去听所有教师的课,那就很难得到教育技巧的要领。
作者建议先瞧瞧低年级各位老师的学生练习本。如果你看到绝大多数学生练习本里的字写得漂亮、清秀、正确,这就是直接标志,说明在这个班里能学到很许多东西。学生的练习本是整个教育工作的一面镜子。你应该去听这位老师的课,不仅听写字课,还要听其他的课。练习本反映了整个教学过程的成果。书写也取决儿童阅读情况如何,他们阅读了些什么,阅读的多还是少。
不深刻的了解教师的全部工作,不了解他们对儿童施加的影响,是无法了解任何一个方面的教学经验的。起初,你到经验丰富的教师班去听课,只是为了了解一下他是怎样教学生把字写得工整。但听他课时,你会看到许多似乎和你要观察的事物没有直接联系的东西,包括有许多你平时忽视的细节问题。并把听课的一切同自己的课对比,探索,反复探索,优异的成绩究竟取决于什么。在不断反思和改进中提升自己。教育事业中没有任何一项结果仅仅取决于某一个因素,每项结果都要靠上十种、上百种乍看起来跟所研究、观察、探索的对象相距很远,没有直接联系的因素决定着。
这让我想起我们的听课评课活动,通过听课我看到我们学校一大批优秀教师:
A老师在授课时引导和激发十分到位,在超市学习环节,学生在课堂上是如此活跃,质疑充分,真正是在思考,是激情投入,全力以赴的,很好地体现了充分引导学生自主学习。
B老师的幻灯片设计新颖独特,极富美感,带给人极佳的审美享受,为课堂增添了色彩。
C老师在自主探究环节突出对字音字形名句等基础知识的自查引导,很好的切合了学生实际,实事求是,扎实有效。
D老师在对导学案的处理上大胆取舍,重点突出对阅读版块的专项训练,高位引导,科学引领,也是效果颇佳。
E老师在表述反馈环节充分思考学生的实际水平,及时引领,巧妙设疑,收到了很好的育人效果。
总体来说,A老师的自信大气,B老师的诵读指导,C老师的到位点拨,D老师的从容不迫,E老师的深入研究……都值得我们好好学习;突出育人立意,突出教师的课堂引导,注重学生的自我发现,自我成长,让学生在繁重枯燥的学习中找到乐趣。
听了这么多优秀教师的课,通过对比反思自己的课,努力去提高教育技巧。首先要靠自修,靠你个人的努力提高工作素养。首先是提高思维修养。你对优秀同事的经验研究和观察得越多,就会越需要作观察、自我分析、自我修养和自我教育。在自我观察和自我分析的基础上,将会产生你自己的教学思想。
教学路上,我们需要不断学习反思,做到敢于创新、敢于突破、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