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瑞萍,看云,“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闲看云卷云舒,静听花开花落”,欣赏她那份淡定与从容,就如诗中所云。当她开口说话,你会感觉她的一言一语,无不浸润着书的哲理,书的韵律。她书籍般的人生阅历里,遍洒着书的馨香,诗歌的,古今中外的,甚至于宗教典籍,她都涉猎了。她是日有所诵,手不释卷的。讲座过后,薛老师的诸多妙语在我脑中挥之不去。
我的思考:让阅读融入每个人的生命,我们老师应该做什么?的确,阅读是一扇窗,是一条路,是一种品味,是一种生活方式。贫者因书而富,富者因书而贵。阅读,就是为孩子们构建一个理想的文化生态。为了孩子的人生成长,精神发育尽可能提供最多、最好的精神滋养,这是教师、家长和社会的责任。阅读是什么?本质是倾听。语文教师要让孩子听到封存在文字里面好听的声音。真正的写作是诉说,读书是倾听。她对孩子们说:“上语文课不带语文书可以,不带课外书不行”。她理直气壮地让家长参与到读书中来,给家长写信,让家长写读书感悟。她说越差的学生越是要课外阅读。在这里我记起了苏霍姆林斯基的《给教师的100个建议》中谈谈对“后进生”的工作中苏翁的一段话:“请记住:儿童的学习越困难,他在学习中遇到的似乎无法克服的障碍越多,他就应当更多地阅读。阅读能教给他思考,而思考会变成一种激发智力的刺激。书籍和由书籍激发起来的活的思想,是防止死记硬背(这是使人智慧迟钝的大敌)的最强有力的手段。”我们,应做点灯的人,自己阅读并引导每一位学生、家长阅读,浸染书香。
她说:“热爱阅读,培养更有底蕴的、有自我动能的孩子。当一个人的内心是充实的,外界永远不会山穷水尽。”何尝不是呢?童年需要生活在童年的故事里,缺失童书阅读的童年是不完整的,我们老师要做点灯的人,把一本本有趣耐人寻味的童书,推介、引领、馈赠给孩子们,让他们兴致勃勃地阅读,浸染书香。照亮儿童真、善、美的心灵,照亮儿童一生的成长历程。有句谚语叫“灯不拨不亮。”学生们潜能很大,但需要激发。所以我们在引导读书时不仅要解决“读什么”,还要重视“怎样读”的问题。点灯的人,可以点亮孩子们心中智慧的灯,可以让每一位孩子受用终身。学语文的主要方法是阅读、体验、感悟和积累。让学生课外经常与高品位读物直接对话,有利于养成高品位的语文素养。
她说:语文能力的形成是一个日积月累的过程,不可能立竿见影。只有大量阅读,才能博采众长,融会贯通,才能做到厚积薄发。我要做的,就是让孩子有兴趣地读自己喜欢的高品位的优秀读物,并读有所得:一、让孩子的阅读兴趣持续不断;二、为孩子选择适合的阅读材料;三、指导孩子用科学的方法进行阅读。一个好的老师,应该是一个热爱读书、写作、表达,落笔千言的人;应该是一个自觉的儿童课外阅读的推广人。——我必为之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