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了《童年》这本书,我心里久久不能平静,想了许多许多。高尔基那悲惨、令人怜悯的故事,顿时把我吸引住了。故事生动地再现了19世纪七八十年代俄罗斯下层人民的生活状况。
故事主要写了高尔基童年时的痛苦生活,在这样一个弥漫着残暴和仇恨的家庭里,幼小的阿廖沙过早地体会到人间的痛苦和丑恶,小小的心灵因受到许多打击而深深震动。而外祖母和那些像外祖母一样的人,保护和支持了阿廖沙”……从而展示了充满残酷、野蛮、愚昧、污__的令人窒息的生活,令我们深深地体会到沙皇专制制度的腐败、丑恶,老百姓身处黑暗而不知的奴性与麻木,和年轻一代反抗黑暗、奴役,追求自由、光明的苦难历程。
这时,我的鼻子不禁一酸,为高尔基悲惨的童年生活而伤痛。我依然含着泪水,最终把这个催人下泪的故事看完了……
从那个时候起,我心里就暗暗萌生了一个念头:长大以后,要当一个万人景仰的大英雄,把千千万万个像乞丐那样可怜、无家可归的穷人从恶霸的威胁和利用下一个个地拯救出来……慢慢地,慢慢地,这颗种子不知何时从我心里缓缓地萌发了,并且那样的坚固、结实……这时,我的脑子里也随着产生了一个新奇的想法:如果我是一个市长,那该多好啊!要是真的能实现梦想,我必定救人们于水深火热之中!
能把幻想变成现实,那必须是很完美的我期望自我忽然长大成人,当上了成都市市长,我要尽自我的本事,领导各阶层人民,把成都市建设成为第一的城市。不再期望有高尔基那童年般的生活。我相信那时侯的成都市必须更好、更美、更繁荣。
虽然这只是一个小小的愿望,但我相信凭着自我的努力,这个梦想必须会实现的。为了能早日实现这个梦想,我要认真刻苦地学习,汲取广博的知识,如同即将冲锋的战士,做好了出发前的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