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论我如何地去追索,年轻的你只如云影掠过,而你微笑的面容极浅极浅,逐渐隐没在日落后的群岚。
——题记
青春太仓促,力求青春无悔。
读完刘同的《谁的青春不迷茫》之后,席慕容的这首诗便浮现脑海,青春是一本太仓促的书,书中我们因为幸福,所以青春;因为不安,所以青春;因为彷徨,所以青春;因为孤独,所以青春;因为忐忑,所以青春。正是这种种的情感让我看到了一个不一样的刘同,感受到作者自始至终的彻头彻尾的真诚,也让我对自己的大学生活有了新的认识。
谈及青春,每个人都有自己独特的见解。席慕容说,青春是一本太仓促的书;但我想说,青春无悔,所以我们要把握好自己的青春,如果说我们每个人也都这样每天记录青春成长的细节,时刻凝视自己的成长,成长过程中的我们会不会不太一样。
本来不知道大学期间应该做些什么,是随波逐流考一大堆的证书吗?不是,读完之后,我感受到了作为当代的大学生,在大学里不仅仅是学知识,更重要的是培养我们的竞争力,沟通能力,以及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因此,大学毕业之后,我选择了继续攻读研究生,坚定的朝着自己所认可的方向前进。书中讲述了刘同的奋斗历程,通过很多自己以前写下的日志,让读者了解了刘同是怎样的一个人,他是如何一路走到现在的。这是我们值得学习的地方,从书中我了解到刘同是一个很善于总结的人,他从一开始就是想着媒体人这个目标去走的,虽然过程曲折,经历了很多心酸,但他还是坚定不移的走下去,就如他书上说到的,十年前就能想到自己十年后是怎样子的。
现在的我虽然刚进入研一,对研究生的生活还很迷茫,未来面临着很多选择,也会有很多挫折,但我知道当我们一旦用心去准备面对一件事情的时候,什么都不会阻挡我们的脚步,就像刘同在书中所描写的那样"一件事只要你坚持得足够久,"坚持"就会慢慢变成"习惯"。原本需要费力去驱动的事情就成了家常便饭,原本下定决心才能开始的事情也变得理所当然"。所以当我们尽力把悲观的事情用乐观的态度去表达时,你会发现迷宫顺着走到出口就能遇光明,倒着回到出发一样光亮。我们都一样,正处于期盼未来,挣脱过去,当下使劲的样子。会狼狈,有潇洒,但更多的是不怕。不怕动荡,不怕转机,不怕突然。谁的青春不迷茫,其实我们都一样。
30岁的刘同回看自己北漂十年的成长岁月,对这十年过往经历的总结,感悟及思考,在时间和空间交错中,用文字搭建一个立体世界,书写属于他的青春。去看一看他走过的路,发生过的故事以及相逢的人。然后发现,我们每个人就是这样成长的,青春不是一个年纪,而是一种状态,你觉得孤独就对了,你觉得热泪盈眶就对了,你觉得迷茫就对了,谁的青春不迷茫?
说实话,这本书就是作者的回忆。这些回忆能让我这些迷茫的时刻回到现实,认清自己,从现在起,为了自己的梦想去奋斗,等到十年之后,回过头看我们的学生生涯,可以毫不犹豫的说一句:青春无悔!
落花纷纷谁能强求它往日的色泽,流水匆匆又有谁能片刻挽留它的清澈?时间在流逝,不知道青春这一首曲子在何时已经悄然奏响,也不知道那绚丽的花能开过多少个日日夜夜,不知道优美的诗篇何时会突然结束,又会留下一个怎样意料不到的结局,更不知道在青春的岁月里,将会有多少值得回味的记忆。但我们清楚从现在起,做的每一件事都问心无愧,尽管青春是一本太仓促的书,亦或谁的青春不迷茫,但那些萦绕心头的梦想一度吸引着我,那淡淡的动力是我人生前进道路上的方向,我只有穷尽自己的一生去阅读这一本仓促但真实的书。
青春会迷茫,坚持青春无悔。
遂翻开那发黄的扉页,命运将它装订得极为拙劣,含着泪,我一读再读,却不得不承认,青春是一本太仓促的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