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读完俞敏洪的《梦在青春在》这本书后,深深地被他的文字感动了。这本书共有七章,其中包含了大约45篇小故事,收录了他的经历感悟以及各地的演讲和采访,这本书给正在迷茫的年轻人加了一次满满的油,拿起这本书,一定会给正在追梦的你一路前行的勇气和力量。
这本书的内容关乎梦想,告诉我们一件事,梦想和年龄没有太多关系,有的人20岁就已老去,而有的人80岁却依然拥有一颗年青的心。他说青春就是生命不息,奋斗不止!梦想就是你心中的东西,是即使心中迷茫却依然坚守的东西。
《花样年华》是他在大学生励志系列公益讲座上的演讲题目。一个人所谓的成功与你的外表、家庭、学校没有必然的联系,和你内心的冲动有关系。如果我们总是关注自己不该关注的东西,关注自己的长相、家庭条件,但是,我们从来没有关注自己到底应该怎样成长,而当我们真正关注应该关注的事的时候,生命才能成长。这个成长即一个强烈的意愿:每一天都想比前一天更好,而且只跟自己比。俞敏洪虽然是现任新东方集团董事长兼总裁,但是在30年的时间里,他仍然坚持每天写日记,每周写周记,每月写月记,每年写年终总结。这些日记、周记、月记其实也是回顾自己每天、每周。每月做了什么,这些有没有让自己有所成长。
俞敏洪在国内外的上百场演讲,其实演讲内容已经重复了很多遍,对于他自己来说,并无多大收获,那他晚上睡觉前就会打开一本书,至少读30页,不管白天多么累,都要把这30页的书读完,因为这30页的书就意味着成长。读书,不仅仅是专业知识的书籍,读书便要博览群书,读各种各样的书,能够开启你智慧、启发理想、燃烧激情的书。
当下的年轻人,大多数都有着创业梦。现在是一个创客的时代,而且是坚持努力总会有成功的机会,虽然社会结构阶级似乎被固化了,但还是要相信个人奋斗的力量,相信自己有跳出现有困境的力量,把苦难当成财富而不是挫折,这样你才能收获更多。俞敏洪在20xx年哈佛大学的演讲中举例说明,马云是学英语的,并不懂互联网,但是他却把e-Bay步步紧逼逼出了中国。李书福刚开始也只是个开摩托车修理厂的,每年在小县城赚个二三十万元就很舒服了,当他想造汽车时,很多人叫他别瞎想了,一个农民造什么汽车,这个时候一般人和企业家的思维差异就体现出来了,他做的就是把两辆摩托车焊在一起,把其中一辆摩托车的把手换成方向盘,最后我们看到吉利汽车卖疯了,并且拥有了沃尔沃汽车品牌。因此,企业家最重要的是要有创新思维。
有一篇山姆·沃尔顿的传记让我印象尤其深刻。在美国当零售业遍地都是的时候,你很难想象在一个只有3000人的小镇能够诞生全世界最大的连锁集团,而且该连锁集团还一度成为世界500强的第一名。“热爱成就一切”,这应该是任何干事创业的人应该牢记的一句话。山姆热爱卖东西,热爱零售业,他一辈子都在做那么一件小事,并沉溺其中不能自拔。在很多人看来不值得投入的一件事情,但他投入了毕生的精力,也因此获得了丰厚的回报。在山姆看来,不管公司做到多大,他一直把自己看成是一个创业者,而不是成功者,并没有靠着自己的巨大财富坐享其成。另一方面,很多成功人士不管自己的财富地位如何,都保持本色,依然住着老房子,开着旧汽车,从来不认为自己高人一等。读完这一篇,我也决定有希望仔细研读山姆·沃尔顿的自传《促销的本质》,上一堂促销学的实践课。
利用工作之余的时间,读完了俞敏洪的《梦在青春在》,我有了很大的收获,每次想要放弃的时候,书中那些闪光的句子总会激励着我,“你若盛开,蝴蝶自来;你若精彩,天自安排”,自己修炼好了,好的运气自然会到来。如果自己一团糟,即使是机会来了,也不会停留,因为机遇永远只为有准备的人敞开大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