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金先生的《家》,是我一直想读却又未曾去读的,记得九年级有一篇文章叫做《家的序和跋》。我们的语文老师在学习到这篇文章时,便将《家》的大致情节讲给了我们听,她说的是那样吸引人,不禁让我立刻捧起这本书来读。现在,暑假到了,我终于是有时间去读这本书了。
这本书讲的是一个封建大家庭中的各种事。有快乐的,悲伤的,令人痛苦的和不合常理的。各种令人愤怒的事件的起因都是这个家庭中很多成员的腐朽落后。特别是由于高家祖父的一切所作所为和太太们的煽风点火。读了这本书我才明白原来当年的封建礼教是那样可怕,以至于把人逼向死地。其实高觉新的内心并不坏,只是他不敢反抗家里长辈的命令,可以说亲手害死了自己所爱的人和自己的妻子。即便后来他有所悔改,但事情都已过去了,后悔也来不及。
其实我所一直认为的家是可爱的,温馨的,而不是像书本中描写的那样,束缚、顺从、压迫,那简直是太可怕了。书中从头至尾唯一一个具有先进的思想并为之付出行动的人,当然,高觉民也是如此,但那是后来的,是他在快要失去最亲的人的情况下。我认为既然是要反抗,就一定要是一开始,而不是非等到被逼无奈的境地后,再去反抗,到那时,即使为时不晚,但给自己、别人不免付出很多痛苦。那么就来谈谈高觉新好了。
高觉新作为思想进步,但行为保守一类的代表,他的坎坷经历常使人感到心寒。首先,他因顺从而被迫不能与自己亲爱的人结婚,这导致两人后来都痛苦不堪,所以导致后来的他的爱人因痛苦不堪加疾病缠身而最终去世。再到后来,又因为老祖宗的死,他听从家里各种太太的话不让自己的妻子在家中生产,最终导致妻子生下孩子便去世了。这是给他带来的多么大的打击啊!也是从这以后,他开始反抗了!其实高觉新的人物设定很巧妙,他既是拥有先进思想的后一辈,又是代表封建势力的老一辈,他是不敢与家中的各位姨太,太太还有叔叔们作斗争的,因为他承担的是一个一家之主的责任,所以他所承受的已经够多了,这个二十多岁的青年,已经尽了他的所能了,但这也并不意味着我们不怪他,因为这个不敢忤逆大人的他,不知伤害了多少人。高觉新的事迹让我们意识到我们有时需要放开自己,虽不说与家人唱反调,但也要忠于自己。
高觉民是一个进步人物,但他的进步还不够明显。他相对于高觉新,在行为上,思想上有了很大的进步,但有时,他也还是不能作出令人满意的打算。他是一心一意的爱着琴,只是在有关自身利益的情况下,才站出来反抗,太不正义了!但是,转念一想,难道人不应该为了自己,为了自己所爱的人而去争取吗?我们也许又应该原谅他。可是我印象中的高觉民却有些懦弱,有事,面对弟弟高觉慧的责骂及嗔怪,总选择沉默,面对家中大人的建议,也选择沉默,当自己要被逼成亲时,选择的依然是去找三弟商量,完全没有自己的主见,像是个无脑之人。其实也许应该赞扬他,要不是因为他的坚持,也许高老太爷也不会那么大发慈悲的放过他。高觉民让我们了解到自己是要为自己心爱的人所付出的,因此要敢于想家人或其他的人说出自己的想法,学会反抗,而不是整天郁郁寡欢,像个被囚禁的犯人。
高觉慧在书中就显得较为厉害了,从头到尾他都在不服不满,都在反抗。他反抗祖父,反抗大哥,反抗叔叔婶婶,他的生活从来就只有反抗。哦,还有短时间内,鸣凤带给他的爱情的欢乐。觉慧他是一个永远都跟得上进步思潮的人,不光是在思想上,更是在行动上,我个人认为他与他的大哥,二哥相比,进步的不止是一点点。他会在祖父不允许他出门时,悄悄地跑出门,会在全家人都同自己作对时,也能冷着脸不理,在二哥觉民碰到难题时,勇敢的帮他解决,即便他也曾嘲笑过他。而这么要强的他竟然也有过惨痛的一段经历,那就是鸣凤的死,这痛苦对于觉慧来说是巨大而又短暂的。之所以说巨大,是因为他曾深爱着这个少女,并且是因为自己的不注意而没能帮助这个少女而使他被迫跳湖致死。而短暂,便是因为在当时的环境下,一个人的死,即便是自己爱的人,那也没有什么,那是只够人们伤心一段时间的。所以觉慧很快就投入到工作中去了。高觉慧的故事告诉我们,反抗比起嘴上说说更为重要,但是我们又是决不能将工作为轴心而不去顾自己所爱的人了,两头兼顾,才算得上精明了。